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薑花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野薑花粽[1] [2] [3],指的是台灣新竹縣橫山鄉客家聚落內灣野薑花粽。

簡介

野薑花粽的起源,據說是昔時進入內灣交通運輸不便,客家居民即以當地油羅溪盛產的野薑花作香料促進食慾,後來野薑花取根、莖曬乾研磨成粉末,加上當地山胡椒、山地香菇黑豬豬肉、客家醃蘿蔔乾糯米一起來蒸成香噴噴油飯,再以野薑花葉包粽再蒸,就是野薑花粽

內灣美食最早就是以「野薑花粽」打出名號,可以說沒吃到野薑花粽,就等於沒來過內灣!用獨特的野薑花來調味,米食中帶點清香,整條街上就有5-6家野薑花粽,每家特色都不同!

野薑花粽,一顆15-20元,個頭真的不大,幾口就可以解決了,和吃肉粽花生粽的感覺截然不同。這種粽子的糯米咬起來略微乾硬,顯得粒粒分明,然後調味極度清淡,讓重口味的可能會吃不太習慣,而內餡有肉末和蝦米

部分的野薑花粽做法與北部粽雷同,將取代傳統糯米,改用高鈣米放入百年歷史的檜木桶中蒸熟,接著與以生薑炸香的香菇絲,與以蒜頭炸過的蘿蔔乾,和日本蝦米、瘦肉,然後再以野薑花葉包裹炊蒸。內餡也有再添加以野薑花根研磨出的野薑花粉,入口香而不膩,還帶點微微辛辣的氣味,讓人食慾大開。

野薑花粽創始店

彭老師野薑花粽,是內灣野薑花粽的創始店,更多次榮登國宴餐點。除了野薑花粽,另一項人氣商品「酒釀美人粽」,將客家菜常見的元素紅麴鹹菜乾加入,也相當受到歡迎!

鵝姐野薑花粽

同樣人氣很旺的還有「鵝姐野薑花粽」!鵝姐向來是新竹科學園區各企業團購的首選,古早味作法但標榜養生,每顆粽子都是少鹽、少油、無味精,低鹽低脂吃多也不會膩。

參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