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合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合歡

中文名稱:金合歡

外文名稱:Acacia farnesiana (Linn.) Willd.

別稱:鴨皂樹,刺球花,消息樹,牛角花

目科:薔薇目、豆科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亞科:含羞草亞科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金合歡(學名:Acacia farnesiana (Linn.) Willd.),別名:鴨皂樹刺球花消息樹等;灌木或小喬木,樹皮粗糙,褐色,多分枝,小枝常呈「之」字形彎曲,有小皮孔。托葉針刺狀,生於小枝上的較短。二回羽狀複葉,葉軸糟狀,被灰白色柔毛,羽片4-8對。花黃色,有香味;子房圓柱狀,被微柔毛。莢果膨脹,近圓柱狀,褐色,無毛,勁直或彎曲;種子多顆,褐色,卵形,花期3-6月;果期7-11月。

該種多枝、多刺,可植作綠籬;木材堅硬,可為貴重器材;根及莢果含丹寧,可為黑色染料,入藥能收斂、清熱;花很香,可提香精;莖流出的樹脂可供美工用及藥用,品質較阿拉伯膠優良。

形狀

灌木或小喬木植物,高2-4米;樹皮粗糙,褐色,多分枝,小枝常呈「之」字形彎曲,有小皮孔。托葉針刺狀,刺長1-2厘米,生於小枝上的較短。

二回羽狀複葉長2-7厘米,葉軸糟狀,被灰白色柔毛,有腺體;羽片4-8對,長1.5-3.5厘米;小葉通常10-20對,線狀長圓形,長2-6毫米,寬1-1.5毫米,無毛。

頭狀花序1或2-3個簇生於葉腋,直徑1-1.5厘米;總花梗被毛,長1-3厘米,苞片位於總花梗的頂端或近頂部;花黃色,有香味;花萼長1.5毫米,5齒裂;花瓣連合呈管狀,長約2.5毫米,5齒裂;雄蕊長約為花冠的2倍;子房圓柱狀,被微柔毛。

莢果膨脹,近圓柱狀,長3-7厘米,寬8-15毫米。褐色,無毛,勁直或彎曲;種子多顆,褐色,卵形,長約6毫米。花期3-6月;果期7-11月。

生長環境

金合歡喜光、喜溫暖濕潤的氣候,耐乾旱。宜種植於向陽、背風和肥沃、濕潤的微酸性壤土中。要求土壤疏鬆肥沃、腐殖質含量高、如溫室栽培,冬季室溫不宜低於4℃,且適當減少澆水。

分布範圍

金合歡原產澳大利亞,分布於中國浙江、台灣、福建、廣東、廣西、雲南、四川等地。

主要價值

醫藥

古時人們常用於外治傷口、癤癰腫毒,毒蛇咬傷也可做為解毒劑,能直接殺滅被細菌感染的細胞,起止痛、抗菌、消炎、抗病毒作用。花草魔力植物藥妝經過對其多年的研究,發現它能在短短几個小時全面殺死致痘的痤瘡丙酸桿菌,哪怕是重度的硬塊、結節、囊腫弄痘痘,堅持使用也可以達到消痘除印的效果。

經濟

金合歡還是一種經濟樹種,花極香,供提取香精,可提煉芳香油作高級香水等化妝品的原料。果莢、樹皮和根內含有單寧,可做黑色染料,莖中流出的樹脂含有樹膠,可供藥用。木材堅硬,可制貴重器具用品。該種多枝、多刺,可植作綠籬;木材堅硬,可為貴重器材;根及莢果含丹寧,可為黑色染料,入藥能收斂、清熱;花很香,可提香精;莖流出的樹脂可供美工用及藥用,品質較阿拉伯膠優良。

樹皮、樹膠、木材、枝椏、葉、花、果、種子、根、全樹均可利用。樹皮可用於提取栲膠、單寧膠、纖維。樹膠廣泛用於膠水、乳化劑、墨水、印染、糖果、製藥等工業。木材可用於做家具、室內裝飾材、車船、農具等。心材可提取鞣質,心材切片、煎汁濃縮得兒茶生藥。造紙材可生產書寫紙、印刷紙。椏枝為可再生能源薪材、炭材,具藥用價值,可培菇。葉可作飼料、綠肥、野菜、藥用。花可提取精油,且為蜜源植物。果可提取鞣質,可作為飼料、藥用。 種子可食用、飼料、油用、膠用。根可製藥,具祛痰、消炎、截瘧等作用。為紫膠蟲寄主樹種,土壤改良樹種,是荒山造林先鋒樹種,水土保持、防護林樹種。[1]

觀賞

金合歡可製作直乾式、斜乾式、雙乾式、叢林式、露根式等多種不同的盆景。綠籬林境界林樹種,環保樹種,觀賞樹種。

植物文化

國花

在澳大利亞,金合歡是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是國花。金合歡別名叫相思樹屬豆科的有刺灌木或小喬木,二回羽狀複葉,頭狀的花序簇生於葉腋,盛開時,好像金色的絨球一般。

同時,金合歡也是奧地利國花。[2]

花語

金合歡的花語和象徵代表意義:稍縱即逝的快樂。

節日

淡黃色的金合歡花是三八婦女節最受俄羅斯女性喜愛的禮物,金黃燦爛的花朵,在尼斯的狂歡節上到處可見。所以尼斯狂歡節又被稱為Mimosa Carnival,即金合歡花狂歡。在節日的3天,天地仿佛被金合歡花的金黃顏色鋪滿,而3天後,一切倏然不見。

參考資料

  1. ·金合歡基本介紹,富農路
  2. 澳洲國花,澳洲網通小團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