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尚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尚憲(1570年-1652年)本貫安東金氏(新),是金克孝之子,與金尚容金尚宓是兄弟,後來過繼給伯父金大孝當養子。字叔度,號清陰、石室山人、西磵老人,朝鮮王朝時期政治人物。金尚憲是尹根壽的門人,在政治派別上屬於西人黨,官至副承旨。1611年,受大北派首領鄭仁弘打壓,左遷廣州牧使。1613年,發生癸丑獄事和廢仁穆大妃的事件。金尚憲竭力反對光海君廢黜仁穆大妃,被罷官還鄉。仁祖反正後任大司諫,遷禮曹判書。此後西人黨分裂為以金尚憲為首的清西派和金自點為首的勳西派。在丁卯胡亂和丙子胡亂之中力主抗清,與以吏曹判書崔鳴吉為首的主和派對立。1637年朝鮮仁祖決定向清朝投降[1]。戰後辭官隱居。但在1640年被告發與明朝勾結,被清朝逮捕,押往盛京(今瀋陽)囚禁。 著作《野人談錄》、《讀禮隨抄》等。

詩歌

「別了,三角山!再見,漢江水!故國山川實難捨。時勢太艱難,此去何日還?

——金尚憲《別了,三角山》」


參考資料

  1. 簡江作. 韓國歷史與現代韓國. 臺灣商務印書館. 2005: 121–. ISBN 978-957-05-1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