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枝》,民族學著作。弗雷譯著。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的目的,是為了說明一個猜測的事實,即在意大利湟米狄愛娜聖所祭師職位的特殊繼承習慣。作者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和儀式的歷史作了詳盡而有趣的說明。內容既談到靈魂信仰和植物人格化,又涉及土地崇拜、樹木崇拜、禁忌、魔法、潔淨儀式、人祭、神聖婚姻等。決定本書結構的主要思想是作者關於人類智力發展階段連慣性的理論,即人類智力發展可分魔法、宗教、科學3個階段。認為人類思維發展的第一階段是前萬物有靈論階段,形式上與科學階段相似,而與宗教階段有所不同,因為宗教前提是信仰神秘事物,神對事件施行超自然的干預。而在魔法階段,如科學階段一樣,人類不相信任何奇蹟,認為任何現象都是自然的,合乎自然規律的。一個階段向另一個階段過渡是出於一種簡單考慮。所以他的理論屬於理性的前萬物有靈論,即實質上停留在理性地了解宗教的範圍以內。

本書有關人類智力發展三階段的理論,由於不能自圓其說而沒有得以流傳。但是,有關將巫術同宗教加以區別的言論,基本上為西方人類學家和民族學家所接受,宗教的民族學研究同過去相比已提到更高階段。在西方被譽為原始信仰和原始風俗的百科全書。缺點是把宗教視為個體心理現象,不了解宗教是社會心理現象,首先是社會現象。(參見第930頁)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金枝 相關視頻

最大百科全書,來自中國,共計3.7億字
4分鐘知道世界三大宗教的發展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