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牛山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牛山遺址是位於中國遼寧省大石橋市西南8公里金牛山的舊石器時代早期遺址。該遺址是中國東北地區唯一的舊石器時代早期遺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42年日本人田野光雄曾在「牛心山」發現一套第四紀堆積物及14種動物化石,後由日本古生物學家鹿間時夫研究並報道。1973年在遼寧省文物普查中確定「金牛山」即「牛心山」。此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與遼寧省文物部門等對其進行了多次發掘,確定了6個含化石的第四紀堆積地點(編號分別為A、B、C、D、E、F)[1],其中以A、C兩個地點最為重要。

1984年,北京大學考古學系呂遵諤率領的考古隊對A點進行發掘,發現了一批較為完整的人類化石,包括頭骨、尺骨、脊椎骨、髖骨、髕骨、手骨、足骨、腕骨等共58件,被命名為金牛山人。金牛山人生活於距今約28萬年前的中更新世晚期。

動物群

除金牛山人外,考古學家還在金牛山遺址的A、C兩個地點發現了大量動物化石,主要為中更新世動物,也包括第三紀和早更新世殘餘種。

考古發掘

金牛山海拔69.3米,面積為0.308平方公里。金牛山人居住的洞穴遺址,位于山的東南部,已發現的劍齒虎,腫骨鹿、大河狸等中、更新世動物群化石分析表明,該洞穴主要堆積時代距現在30—40萬年間。該遺址出土的古人類遺骨化石較北京周口店猿人化石更加完整。從頭骨壁的厚度小於北京猿人而大於現代人這一點判斷,金牛山人是猿人與智人的過渡類型[2]

遺址包括4個化石地點。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金牛山遺址設有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金牛山工作站,負責遺址的保護和管理工作,並劃定保護範圍,修建了圍牆。1990年對A點洞穴進行了維修加固。

視頻

金牛山遺址 相關視頻

距今28萬年前的「金牛山人」這樣保存火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