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尾花細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金耳环)
前往: 導覽搜尋

尾花細辛(學名:Asarum caudigerum),又稱:白三百棒、白馬蹄香、金耳環、馬蹄香、馬蹄金,是馬兜鈴科細辛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粗壯,橫生或近直立。葉對生,心形,長6–9厘米,寬5–8厘米,兩面疏生長毛;葉柄長6–16厘米,粗壯,花腋生,花梗長2–3厘米,花萼長鍾狀,長2–3厘米,直徑1厘米,黃色,頂端3淺裂,長和直徑約1.2–1.5厘米。花期4月,果期5–8月。 分布於越南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湖北、貴州、雲南、湖南、江西、四川、廣西、浙江、廣東、福建等地,生長於海拔350米至1,660米的地區,多生在林下、溪邊及路旁陰濕處。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全株被散生柔毛;根狀莖粗壯,節間短或較長,有多條纖維根。葉片闊卵形、三角狀卵形或卵狀心形,長4-10厘米,寬3.5-10厘米,先端急尖至長漸尖,基部耳狀或心形,葉面深綠色,脈兩旁偶有白色雲斑,疏被長柔毛,葉背淺綠色,稀稍帶紅色,被較密的毛;葉柄長5-20厘米,有毛;芽苞葉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8-13厘米,寬4-6毫米,背面和邊緣密生柔毛。花被綠色,被紫紅色圓點狀短毛叢;花梗長1-2厘米,有柔毛;花被裂片直立,下部靠合如管,直徑8-10毫米,喉部稍縊縮,內壁有柔毛和縱紋,花被裂片上部卵狀長圓形,先端驟窄成細長尾尖,尾長可達1.2厘米,外面被柔毛;雄蕊比花柱長,花絲比花葯長,藥隔伸出,錐尖或舌狀;子房下位,具6棱,花柱合生,頂端6裂,柱頭頂生。果近球狀,直徑約1.8厘米,具宿存花被。花期4-5月,雲南、廣西可晚至11月。

生長環境

蔭生,生於海拔350-1660米林下、溪邊和路旁陰濕地[1]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區。越南也有分布。

物種分類

花葉尾花細辛(變種),拉丁學名:AsarumcaudigerumHance var.cardiophyllum(Franch.) C.Y.Cheng et C.S.Yang。與原變種區別為葉面有白色點狀花斑;花期較早,3月即行開花。產於四川、貴州和雲南。生於海拔500-1200米林下陰濕地。模式標本采自雲南

H. Hayata 在1915年根據中國台灣標本發表薄葉細辛 Asarum leptophyllum Hayata 及其變種 A. leptophyllum Hayata var. triangulare Hayata,並指出與尾花細辛 A. caudigerum Hance 近似,但花為綠色,而尾花細辛則帶紫紅色。其實尾花細辛的花被亦為綠色,但常被紫紅色毛叢而呈紫色,在毛叢稀疏時也呈綠色。至於葉形在同一地區變化也較大,不足成為種或變種的根據。薄葉細辛的染色體 2n=26(Maekawa 1978),根據作者鑑定,尾花細辛的染色體也是 2n=26,故將薄葉細辛及其變種歸併。

1908年 H. Leveille 和 Vaniot 據貴州平伐標本發表 Asarum arrhizoma Lévl et Vant. 只稱其特點是不具根狀莖或根狀莖極短,葉心形,基部兩側裂片耳形常相覆蓋,葉背有毛;花紅色。從現時採到的平伐附近及貴州其他地方和廣東、廣西的標本看,本種根狀莖的長短與生長年限有關,葉形也多變,A. arrhizoma 仍在本種變異範圍之內。但貴州標本(包括本種的副模式(Cavalerie 933))的花被裂片尾部常較短,稍異於典型的尾花細辛。

主要價值

全草入藥,多作土細辛用,可散寒止咳[2]。或作獸藥

視頻

尾花細辛 相關視頻

上山挖筍意外發現珍貴草藥,馬蹄香,植物價值治感冒,水腫,活血
細辛的功效主治

參考文獻

  1. 【每天一藥】第713期【尾花細辛】,新浪博客,2016-06-01
  2. 尾花細辛的功能主治|用法用量,醫學教育網 |,201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