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錢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錢槭

種 名:金錢槭

學 名:Dipteronia sinensis

別 名:雙輪果

   科   :槭樹科

   屬   :槭樹屬

金錢槭,別名雙輪果,是無患子目、無患子科、金錢槭屬的植物,是中國的特有植物[1]。落葉喬木,高達15米。葉子對生,為奇數羽狀複葉;初夏開白色花,雌雄同株,圓錐花序;果實分為兩個小堅果,各於周圍有廣翅,外形如錢。產於河南西南部、陝西南部、甘肅東南部、湖北西部、四川貴州等省。生於海拔1000-2000米的林邊或疏林中。由於林木亂砍濫伐,致使金錢槭成年植株極為稀少,加上天然更新能力較弱,幼樹很少,需保護和進行人工繁殖。

簡介

它的小葉子披針形,許多小葉整齊地排成一片羽毛狀的複葉。有趣的是它的果實,圓圓的、扁扁的、中央是壓扁的堅果,裡面含有2粒種子,外圍由寬的翅所圍繞。每到果熟時節,黃色的果實兩兩相對而生,遠遠望去,仿佛樹上結着串串銅錢,真是別致新奇,人們把這種樹叫金錢槭。它除了有觀賞價值外,木材堅韌細緻,是製作工藝品和農具的好材料,種子還可以榨油。

形態特徵

本品屬落葉小喬木,高5-10米,稀達15米。小枝纖細,圓柱形,幼嫩部分紫綠色,較老的部分褐色或暗褐色,皮孔卵形。冬芽細小,微被短柔毛。葉為對生的奇數羽狀複葉,長20-40厘米;小葉紙質,通常7-13枚,長圓卵形或長圓披針形,長7-10厘米,寬2-4厘米,先端銳尖或長銳尖,基部圓形,邊緣具稀疏的鈍形鋸齒,上面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除沿葉脈及脈腋具短的白色叢毛外,其餘部分無毛,中肋在上面顯著,在下面凸起;側脈10-12對,在上面微現,在下面顯著;葉柄長5-7厘米,圓柱形,無毛;頂生小葉片的小葉柄長1-2厘米,近於葉軸上段側生的小葉片無小葉柄或很短,基部者則稍長,通常長5-8毫米。 共序為頂生或腋生圓錐花序,直立,無毛,長15-30,厘米,花梗長3-5毫米;花白色,雜性,雄花與兩性花同株,萼片上卵形或橢圓形,花瓣5,闊卵形,長1毫米,寬1.5毫米,與萼片互生;雄蕊8,長於花瓣,花絲無毛,在兩性花中則較短;子房扁形,被長硬毛,2室,在雄花中則不發育,花柱很短,柱頭2,向外反卷。 果實為翅果,常有兩個扁形的果實生於一個果梗上,果實的周圍圍着圓形或卵形的翅,長2-2.8厘米,寬1.7-2.3厘米,嫩時紫紅色,被長硬毛,成熟時淡黃色,無毛;種子圓盤形,直徑5-7毫米;果梗長導毫米;總果梗長1-2厘米。花期4月,果期9月。

生長習性

本植物喜溫涼濕潤環境和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金錢槭分布區的氣候特點是夏熱冬冷,秋季多雨,濕度大,最低溫度在0℃以下,年平均溫約14℃,年降水量690--1200毫米,多集中在7--9月。土壤為山地黃棕壤、山地棕壤、山地黃褐土和山地褐土。 喜生於陰坡潮濕的雜木林或灌木林中,適宜於散射光和光片、光斑的生境;在強光條件下,金錢槭逐漸消失。

區域分布

分布於中國河南西南部、陝西南部、甘肅東南部、湖北西部、四川、貴州等省。生長於海拔1000-2000米的林邊或疏林中[2]

植物分類

太白金錢槭(變種):與原種的區別在於葉下面、葉柄和花軸均被宿存的灰色疏柔毛。產陝西南部和甘肅東南部。生於海拔1000-1700米的疏林中。

植物保護

金錢械生長在甘肅、湖北、雲南等地,但數量很少,是國家三類保護植物。金錢槭有位親兄弟叫雲南金錢槭[3],只生長在雲南東南部和貴州西南部,數量更少,受到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的禮遇。

視頻

金錢槭 相關視頻

麻栗坡金錢槭
雲南再現瀕危植物雲南金錢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