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錫拉木倫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錫拉木倫廟

圖片來自shanghaiyehua

錫拉木倫廟,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1][2]

介紹

錫拉木倫廟始建於1758年(乾隆二十三年),是四子部落旗境內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位於今紅格爾蘇木駐地。

該廟除5大獨貢之外,主要建築還有4大拉布仁、4大廟倉、葛根避暑經堂。該廟依山傍水,5座大獨貢分布在山間,4座拉布仁(活佛及各位主持喇嘛的寢宮)、360座喇嘛小院分布在山間及河畔。該廟建築群南北約2里,東西約4里。該廟是內蒙古西部最大的召廟之一,號稱「恩格日明嘎」(意為「山陽坡有千名喇嘛的廟宇」)。

該廟建築均為藏式建築。五座獨貢均為白牆紫頂,殿堂屋頂布滿各種銅製法器、聖物,彩色佛幡飄揚在數丈高的旗杆上,風鈴聲不絕於耳。各座獨貢之內,供奉藏傳佛教諸多主神的塑像,主佛為毗盧遮那佛釋迦牟尼法身佛)。朝格慶獨貢的釋迦牟尼銅佛高達26丈,蓮花寶座及佛身約有三層樓高,佛手可容5個人盤膝同坐。其他四座獨貢,供有大威德金剛(藏名「多結吉傑」)、無量壽佛(藏名「阿比德」)、密集金剛(藏名「桑堆」)、護法神(藏名「雅滿達」)等。各個獨貢、拉布仁內有重彩壁畫、民族圖案、唐卡,這些作品大多出自蒙古族僧人、畫師。葛根拉布仁(活佛寢宮)位於主峰的峽谷中。

文化大革命時期,該廟遭到毀滅性破壞。僅有兩座獨貢保留下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