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痛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鎮痛藥

圖片來自britannica

鎮痛藥(Analgesic)是指能緩解的一類藥物。該詞起源於希臘語中的"an"(意即「沒有」)和"algos"(意即「痛」)。鎮痛藥通過不同的機理作用於中樞周圍神經系統,對痛覺中樞有選擇性抑制作用,但對其他感覺中樞很少影響。

鎮痛藥物作用於對各種方式周邊和中央神經系統。它們與麻醉劑不同,麻醉劑會暫時影響並在某些情況下完全消除感覺。鎮痛藥包括撲熱息痛(在北美稱為對乙酰氨基酚或簡稱APAP),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如水楊酸酯)和阿片類藥物(如嗎啡和羥考酮)。

選擇止痛藥時,嚴重程度和對其他藥物的反應決定了藥物的選擇。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疼痛階梯指定溫和止痛劑作為它的第一個步驟。[1]

止痛劑的選擇還取決於疼痛的類型:對於神經性疼痛,傳統的止痛劑效果較差,並且通常會從通常不視為止痛劑的藥物中受益,例如三環類抗抑鬱藥和抗驚厥藥。[2]

目錄

使用

局部非腦體類抗炎藥可在肌肉扭傷和過度使用等常見情況下緩解疼痛。由於副作用也較小,因此在這些情況下,局部用藥優於口服藥物。

  1. Anonymous. Cancer pain relief and palliative care; report of a WHO expert committe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804. Geneva, Switzerl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990: 1–75. ISBN 978-92-4-120804-8. 
  2. Dworkin RH, Backonja M, Rowbotham MC, Allen RR, Argoff CR, Bennett GJ, 等. Advances in neuropathic pain: diagnosis, mechanisms, and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Archives of Neurology. November 2003, 60 (11): 1524–34. PMID 14623723. doi:10.1001/archneur.60.11.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