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山、崗山摩崖石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山、崗山摩崖石刻
圖片來自pinterest

鐵山、崗山摩崖石刻又稱鐵山、崗山摩崖刻經,相傳是北朝佛教高僧所刻[1]:677。今位於中國山東省鄒城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2]

歷史由來

鐵山、崗山摩崖石刻,位於山東省鄒城市西北1公里一塊斜坡為45度的巨大花崗岩石坪上。刻石南北長66.2米,東西寬16.2米,面積1085平方米。根據刻石的內容可分為經文、石頌、頌文和題名四部分。經文,系摩崖刻經的主要部分。17行,現能夠辨認的近800字,經文排列整齊,行距勻稱,界格清晰,內容為佛教《大集經•穿菩提品》,字體以隸為主,篆楷意味濃厚,間有行草。

石頌,位於經文上端之西,刻「石頌」二字,篆書,直徑90厘米,系頌文的標目。頌文刻於經文右側,12行,字徑22厘米左右,隸書為主。

頌文記述了刻經的位置及周圍環境、經主家世、刻經年代,並特別讚美了刻經書法藝術的精妙,頌文記述的刻經時間為:「皇周大象元年歲大淵獻八月庚申朔十七日」,即公元579年。題名位於刻經的下部,記敘了寧朔將軍大都督任城郡守經主孫治等的名字和摩崖刻經的書寫者安道壹。

石刻藝術

崗山摩崖石刻在崗山北麓,分布在東西長約 300米的山峪中。周圍懸崖聳立,巨石相疊,由於多年山水沖蝕,許多刻石位置移動或斷裂。現存刻石 26 石,刻字32處,每處多則百餘字,少則一、二字,總計 400餘字。字徑最大者45厘米,最小者10厘米。山峪東側陡崖之上,有巨石聳立,當地俗稱「雞嘴石」,三面刻字,為崗山摩崖刻字最集中的一處。

巨石北面,浮雕造像 1尊,另刻比丘惠暉題名50餘字,字徑15厘米,其中有「大象二年 (580)七月三日」等字。巨石東、南兩面刻《佛說觀無量壽經》 177字,字較小。峪內尚有《入楞伽經》經文,東西向分布在20塊岩石上,共 185字。

字或大或小,少量殘缺。還有零星的佛家梵語偈言,或一字,或數字,刻於各處臥石上下左右。崗山刻石書體奇譎變化,與鐵山摩崖迥異。大字多以方筆結體,以楷為主,間有隸意,行筆多露鋒,小字則圓潤端秀。崗山刻石中除《佛說觀無量壽經》疑為安道壹所書外,其他刻字可能是當地書僧與佛門信士們的作品。

參考文獻

  1. 《鄒城市志》. 中國經濟出版社. 1995. ISBN 7501707057. 
  2. 國務院關於公布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通知_中國概況_中國政府網. www.gov.cn. [20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