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面無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面無私
圖片來自blogspot

鐵面無私是一部1987年美國警匪黑幫電影布賴恩·德帕爾馬執導,大衛·馬梅}編劇。取材於真實人物和事件,根據1957年艾略特·內斯及奧斯卡·弗雷所寫的同名書籍 《The Untouchables (1957 book)》改編而成。凱文·科斯特納羅伯特·德尼羅分別主演正反派兩大角色。

本片獲得了不錯的評價,美國收穫7600萬美圓的票房。獲得四項奧斯卡獎提名,史恩·康納萊得到最佳男配角獎[1]

劇情

故事背景為1930年代初期的芝加哥禁酒令的施行使私酒販賣成為了極為有利可圖的行業。黑幫首領艾爾·卡彭(Al Capone)使用暴力手段控制着走私酒的市場,並指示屬下犯下了殺人等累累罪行。新來的聯邦財政部官員艾略特·納斯(Eliot Ness)決心打擊走私酒類的違法活動,但他的第一次突擊行動卻因走漏了消息(內部腐敗的警員告密)而以失敗告終。在一位資深老警員吉姆·馬龍(Jim Malone)的領導下,納斯重新振作起來,並且組成了一個由他、馬龍、年輕神槍手警員喬治·斯通(George Stone)、會計奧斯卡·華勒斯(Oscar Wallace)等四人組成的特別行動小組。經過艱苦的較量,華勒斯與馬龍都相繼犧牲,不過最終卡彭以逃稅的罪名被起訴並得到了正義的審判。

影片評價

在《鐵面無私》中,導演純熟的運用電影技巧,把20世紀30年代發生的黑幫事件生動的展現在觀眾面前。《鐵面無私》的氣氛營造,場景布置和服裝設計都瀰漫着濃厚的懷舊氣息。在影片中,各個角色舉手投足之間的紳士風度一覽無遺。

肖恩·康納利在片中有着精彩的表演。在他的演繹下,男主角在中槍擊以後匍匐爬行的鏡頭已成為影史經典。而羅伯特·德尼羅的表演亦十分精彩,他在片中把黑幫老大的暴虐詮釋得絲絲入扣 。(《家庭影院技術》)

該片導演的過人之處是給影片製造了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在偵探與黑幫頭目生死悠關的槍戰戲中,導演和編劇共同創造出一種強烈的戲劇衝突。在候機大廳里,編導藉助母親推着的一輛嬰兒車,將這場戲推向了撼動人心的悲劇性高潮。重量不多的嬰兒車卻像一個可稱千斤的秤陀,使得這場槍戰戲更加扣人心弦。這個細節的設置像強力膠一樣將敵對雙方緊系在一處,雙方之間原有的平面線變成了立體多元的戲劇空間。此外,該細節還引發出觀眾對嬰兒、母親命運的擔憂,從而造成「心懸於喉」的心理效應。通過這場戲,編導編織出了一個不解的「連環扣」,它在引人入勝的同時,還增加了觀眾的探知欲,同時也使得影片更富人情味 。(《電影評介》評)

參考文獻

  1. The 60th Academy Awards (1988) Nominees and Winners. oscars.org. [2011-07-3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