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紹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紹京
出生 公元659年
國籍 唐代
別名 小鍾
知名於 協助平滅"韋氏之亂"
知名作品 《靈飛經小楷字帖》
《唐人小楷字帖》



鍾紹京(ZhongShaoJing)(公元659年-公元746年),字可大,唐代興國清德鄉(今江西興國縣長崗鄉上社)人,江南第一宰相。系三國魏國太傅、著名書法家鍾繇的第17代世孫,歷史上把鍾姓這兩個著名書法家,鍾繇稱"大鐘",鍾紹京稱"小鍾"。江西地方志列"十大鄉賢"之一。官至中書令,越國公。有《靈飛經》等作品傳世。為紀念唐代江南第一宰相鍾紹京,鍾氏後人於清嘉慶八年(1803年)修建的"越國公祠"顯示了江南第一宰相鍾紹京鍾氏家族名望的顯赫與遷徙的源流。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鍾紹京幼時家貧,出身卑微,全仗自己的才能進入京都長安府事職。初任朝廷司農錄事,雖官職卑微,然書法藝術卓爾超群。因為善長書法而被兵部尚書裴行儉保薦擢升入"直鳳閣"任職。此後宮殿中的門榜、牌匾、楹聯等,儘是他的墨寶手跡。

 

韋後之亂

唐中宗景龍年間,他被擢升宮苑總監,處理宮廷事務,當武則天的武周政權被顛覆後,韋皇后與武后侄武三思勾搭成奸,沆瀣一氣,發起了"韋氏之亂",一舉篡奪了朝政。皇太子李重俊對韋氏的胡作非為看不慣,心懷不滿,遂與左羽林軍李多祚密商要誅殺武三思。不料,韋氏先下毒手,不僅殺了李重俊,還將唐中宗用藥毒死。之後,韋氏扶持傀儡少帝登基,搶班奪權,一舉得逞,從中央到地方政權排除異已,安插親信,鬧得滿朝文武百官人人自危,惶惶不安。當時李旦之三子李隆基察覺,早有戒備而免遭不測。

臨淄王李隆基在劉幽求、鍾紹京的幫助和支持下,在晚間進入鍾紹京管轄的宮苑內,鍾紹京率領戶奴丁夫二百人,帶着武器,配合李隆基的士兵攻入太極殿,殺掉韋後,並逮捕韋後餘黨,由臨淄王的父親李旦即位,就是唐睿宗

宦海沉浮

鍾紹京成了唐朝功臣,做了中書侍郎,參知機務。第二天又進中書令,越國公,實封二百戶,賜物二千段、馬十匹,所獲賚賜與劉幽求一樣。 鍾紹京主政掌權時,恣情賞罰,很是被當時的百姓所厭惡。不久又抗旨讓官,唐睿宗於是採納薛稷之言,轉鍾紹京為戶部尚書,出為蜀州刺史,逐出京都。

晚年善終

唐玄宗即位,復召拜戶部尚書,遷太子詹事。當時姚崇很是厭惡鍾紹京的為人,於是奏言鍾紹京發表怨言,鍾紹京因此左遷綿州刺史,後坐事累貶琰州尉,盡削其階爵及實封,不久又遷溫州別駕。直到開元十五年才再度入朝, 受過鍾紹京恩惠的唐玄宗看他年邁,心中感到愧疚,授太子右諭德,後轉少詹事,在京城度過他的晚年,年逾八十。 後歸葬於家鄉虔州興國。

作品賞析

書法作品

鍾繇是楷書體的創立者,鍾紹京繼承了家學淵源,有著名的《靈飛經小楷字帖》、《唐人小楷字帖》,雖然真跡極少,但董其昌認為趙孟頫的楷書就是學習鍾紹京小楷的,因此可以從趙孟頫的楷書看到鍾紹京的楷書風範。史稱其真書字畫妍媚,遒勁有法。書法家蘇東坡認為,榜書需要結密無間,以筆墨雍容、安靜簡穆為上。書法界認為榜書自古為難,其難有五,一曰執筆不同,二曰運管不習,三曰立身驟變,四曰臨仿難周,五曰筆豪難精。而鍾紹京能在武則天朝,明堂九鼎和諸官門榜,均他所題,實在鍾紹京的著作難得。當時朝堂之上,鍾紹京是一員小官,許多大臣擅書法者不少,可見鍾紹京榜書要站得住,必有長處。歷史記載,鍾紹京家藏王羲之、王獻之、褚遂良真跡至數百卷。

歷史評價

宋曾鞏《元豐類稿》雲:"紹京字畫妍媚,遒勁有法,誠少與為比。"

宋米芾《書史》稱鍾紹京書"筆勢圓勁"。

董其昌《畫禪室隨筆》雲:"紹京書遁甲神經,筆法精妙,回腕藏鋒,得子敬神髓,趙文敏正書實祖之。"

包世臣《藝舟雙楫》雲:"鍾紹京如新鶯矜百囀之聲"。

朱長文《續書斷》以為:"紹京藏書跡雖多,然自書微怯,不足逮前輩。"

陶宗儀《書史會要》評:"工正書,行、草,峻利豐秀。"

《中書令鍾紹京》:景龍仙駕遠,中禁奸釁結。謀猷葉聖朝,披鱗奮英節。青宮閶闔啟,滌穢氛沴滅。紫氣重昭回,皇天新日月。從容廟堂上,肅穆人神悅。唐元佐命功,輝煥何烈烈。

家族成員

鍾紹京系三國魏國太傅、著名書法家鍾繇的第17代世孫,歷史上把鍾姓這兩個著名書法家,鍾繇稱"大鐘",鍾紹京稱"小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