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江新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江新城,或稱杭州CBD(英語:Hangzhou CBD)是杭州正在開發中的中央商務區,是杭州未來的城市中心。

錢江新城位於浙江省杭州市城區的東南部,錢塘江北岸,距離西湖風景區約4.5公里,距蕭山國際機場約18公里。所轄範圍為:東臨錢塘江,南靠復興地區,西依秋濤路,北至錢塘江二橋、艮山西路,占地面積約15平方公里。

市民中心、市民公園、杭州大劇院、杭州國際會議中心、波浪文化城和城市陽台組成了錢江新城的城市主軸線。

總體規劃

新城概況:錢江新城位於浙江省杭州市城區的東南部,錢塘江北岸,距離西湖風景區約5.1公里,距蕭山國際機場約18.3公里。一期所轄範圍為:東臨錢塘江,南靠復興地區,西依秋濤路,北至錢塘江二橋、艮山西路,占地面積約15.8平方公里。二期占地面積5.2平方公里,占地範圍為西至杭甬高速,東靠和睦港,北至艮山東路,南臨錢塘江。

功能布局

建築風格

錢江新城,是建在江面寬達1000米、比黃浦江甚至寬一倍錢塘江邊上。因此,新中心區的空間規劃布局上,將從大範圍、大尺度、高視點的角度,體現現代城市以高層建築群為核心的特色。在建築風格上,將以香港中環和紐約曼哈頓為標榜,在建築的「高度」、「亮度」和「密度」三方面將達到世界一流水平。重點突出100米以上的超高層建築群,最高天際線可以達到300餘米[1]。不僅完美體現了杭州作為國際化大都市的風貌,也尊重了西湖「三面雲山一面城」的歷史格局。

生態景觀

錢江新城水體景觀主要從觀水和親水兩個層面來處理。針對錢塘江防浪牆的特點,運用城市陽台的理念,形成江邊生態帶,最大限度地接近水體;充分利用區域內外的豐富水系,溝通諸多水體,體現杭州以「」聞名於世的城市特徵。

新城綠化堅持「以人為本、以活動為中心」的原則,結合區內水系的布局,強調綠化的系統性和網絡性,注重商業旅遊功能與綠化功能的複合,關注廣場、道路、街景、雕塑、噴泉及河道景觀綠化等的設計與建設,着力營造詩意般的城市棲居空間。

核心區

錢江新城核心區東靠錢塘江、南至清江路(錢江三橋)、西臨秋濤路、北至慶春東路,總占地面積約4.02平方公里。核心區是新城內最早開始建設的政府投資項目,將作為行政辦公、商業、旅遊觀光、市民休閒的場所。坐落於核心區的除杭州大劇院已於2004年7月建成對外開放外,杭州圖書館新館、杭州市城市規劃展覽館、杭州青少年發展中心、城市陽台、波浪文化城(商業暫未進駐)、森林公園和世紀花園已於2008年十一國慶節對外開放[2]

錢江新城市民公園將在2014年底開工建設,預計在三年內完工。市民公園位於錢江新城的主軸上,總占地面積16.7公頃,建成之後,它將成為錢江新城內品質最好、面積最大的公共綠地。此外,市民公園還將和錢江新城內的市民廣場形成南北呼應,市民公園以靜態觀光休閒為主,市民廣場則以動態娛樂活動為主,為市民提供一動一靜的休閒娛樂場所。此外,公園還將建設18萬平米的停車場,預計可以容納3000個車位。

視頻

錢江新城 相關視頻

航拍「東方曼哈頓」錢江新城,杭州新文化名片,杭州第一CBD
《杭州·錢江新城CBD》宣傳片.mp4

參考文獻

  1. 杭州記憶丨錢江新城建設啟動 ,浙江新聞,2019-11-02
  2. 錢江新城的發展,道客巴巴,20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