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角嘴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角嘴鎮位於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西南部,距縣城約20.3千米。因有一石磯伸入湘江,其質如鐵,因以得名。平均寬度約400米的柳林江從鐵角嘴鎮最西最南部自西向東流入湘江,與南岸的長沙市望城區的喬口鎮形成天然而又明顯的行政區劃分界線。平均寬度約1000米的湘江從鐵角嘴鎮最東部自西南向東北流向湘陰縣城,與東岸的長沙市望城區的東城鎮也形成天然而又明顯的行政區劃分界線。[1]

歷史沿革

建國前屬文洲鄉,建國後建鐵窯鄉,1956年併入沙田鄉,1958年屬上遊人民公社,1961年縮小為鐵窯公社, 1984年改社為鄉,隨後建為鐵角嘴鎮;1995年,沙田鄉併入。面積36平方千米,總人口29132人。

行政區劃

轄沙田、新塘、竹山、柳江、雙合、楠木、長湖、圍堅、興合、農科、大龍、響鈴、蓮荷、窯頭、樟湖、大荊16個村、2個居委會,202個村民小組。鎮區鐵角嘴。[2]

歷史人文

據考證:岳州窯位於該鎮窯頭山,當地流傳"誰能開得窯頭山,金銀財寶用鑼擔"的順口溜。老百姓傳說日本人來過窯頭山,挖了些陶片裝上跑了。該鎮還出土了漢末三國的古蹟,這一重大發現,和陸羽的《茶經》相吻合,把岳州窯推早了至少400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