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銅管樂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銅管樂器(英語: brass instruments ),是一種利用氣流振動嘴唇發音,藉由吹嘴協助,導入樂器共鳴發聲的樂器。也被稱為「labrosones」,字面的意思就是「嘴唇振動的樂器」。銅管樂器改變音高有兩種方式:一、壓放按鍵或推拉滑管,來改變管身的長度,二、吹奏者改變嘴唇振動的發聲頻率。

多數人認為:銅管樂器應該是由樂器的發聲方式來決定,而不是製作所使用的材質。因此有時候會發現木頭制的銅管樂器,像號角、低音角笛、以及蛇型管,也有許多木管樂器是由金屬做成,例如薩克斯風,近代的長笛也是由金屬製成。另外像是蘇沙號的喇叭口會用塑膠製成,以減輕重量。

現代銅管樂器

  • 按鍵式銅管樂器是由好幾個按鍵組合,由演奏者的手指視演奏的需要來調整管子的長度。按鍵通常是活塞式的,但也有轉閥式的。轉閥式按鍵是法國號的標準配備,在小號與低音號上也相當常見。另外還有一種最原始的,以按鍵推動滑管的滑式活塞,由於反應遲鈍現已少用,只會出現在少數法國號(French Horn)以及按鍵長號(Trombone)上。這一個家族包括了除了長號(Trombone)之外的所有現代銅管樂器:
  • 高音樂器:小號(Trumpet)、短號(Cornet)、柔音號(Flugelhorn)
  • 中音樂器:法國號(French Horn)、中音號(Alto Horn)、行進圓號(Mellophone)
  • 次中音樂器:次中音號(Wagner Tuba)、長號(Trombone)[1]、上低音號(Euphonium)
  • 滑管銅管樂器使用拉管來改變管子的長度。滑管樂器的主要樂器是長號家族,但是按鍵長號偶爾也被使用,特別是在爵士樂。長號家族的祖先Sackbut以及民族樂器Bazooka也都是滑管家族。

按鍵式銅管樂器

按鍵可變換音高。當開啟活塞或轉閥對應的管子,改變空氣柱的長度而改變音高,並且奏出不同的泛音列。增加的管子通常還會有一個微調的小滑管狀置,通常位於第3鍵,可令音準正確。

兩個主要的按鍵是轉閥式及活塞式。第1個活塞式按鍵樂器自發明之後,在19世紀不斷發展。由Heinrich Stölzel在1814年發明的「Stölzel式按鍵」是早期的其中一種,一直到19世紀末才大量出現設計良好的活塞式按鍵。在19世紀開始的數十年間,活塞式按鍵普遍使用在銅管樂器上。

另外也有一種相當原始的滑式活塞,是使用按鍵加上連杆推動滑管,現代只會出現在部分法國號上使用。帶有此種構造的法國號被稱作維也納[2]

視頻

銅管樂器 相關視頻

銅管樂器
銅管樂器組樂器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