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銀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銀杉

中 文 名 :銀杉

拉丁學名:Cathaya argyrophylla
                   Chun et Kuang

科       屬:裸子植物門 松柏綱 松科 銀杉屬

別       稱:衫公子

保護級別: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中國植物志:07:120

分布區域:廣西、湖南、重慶、貴州

海拔上限:1900米

銀杉(學名:Cathaya argyrophylla)屬於松科銀杉屬的常綠喬木,為中國特產的稀有樹種[1]。曾廣泛分布於北半球的歐亞大陸,在距今200-300萬年前的第四紀大冰期襲擊中,地球上大多數植物遭到劫難,種群減少,銀杉也不例外。儘管由於大冰期時代的到來種群面積縮小,但是,我國西南地區有着特殊的地貌、冰川間斷性分布,在某些低緯度高山峽谷中,依然是溫暖濕潤的環境,這成了很多動植物的避難場所,銀杉也避難於此。目前,銀杉已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

形態特徵

本屬裸子植物,是一種高十至二十幾米的常綠喬木。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高十至二十幾米的常綠喬木。它是我國特產的屬於第三紀殘遺下來的珍稀植物。  

常綠喬木,具開展的枝條,高達24米,胸徑通常達40厘米,稀達85厘米;樹幹通直,樹皮暗灰色,裂成不規則的薄片;小枝上端和側枝生長緩慢,淺黃褐色,無毛,或初被短毛,後變無毛,具微隆起的葉枕;芽無樹脂,芽鱗脫落。葉螺旋狀排列,輻射狀散生,在小枝上端和側枝上排列較密,線形,微曲或直通常長4~6厘米,寬2.5~3毫米,先端圓或鈍尖,基部漸窄成不明顯的葉柄,上面中脈凹陷,深綠色;無毛或有短毛,下面沿中脈兩側有明顯的白色氣孔帶,邊緣微反卷,橫切面上有2個邊生樹脂道;幼葉邊緣具睫毛。雌雄同株,雄球花通常單生於2年生枝葉腋;雌球花單生於當年生枝葉腋。球果兩年成熟,卵圓形,長3~5厘米,直徑1.5~3厘米,熟時淡褐色或栗褐色;種鱗13~16枚,木質,蚌殼狀,近圓形,背面有短毛,腹面基部着生兩粒種子,宿存;苞鱗小,卵狀三角形,具長尖,不露出;種子倒卵圓形,長5~6毫米,暗橄欖綠色,具不規則的斑點,種翅長10~15毫米。  

產地分布

主要分布於中國廣西北部龍勝縣花坪及東部金秀縣大瑤山湖南東南部資興、桂東、雷縣及西南部城步縣沙角洞,重慶金佛山、柏枝山、箐竹山與武隆縣白馬山,貴州道真縣大沙河[2]與桐梓縣白芷山。

生長習性

本植物產地氣候夏涼冬冷、雨量多,濕度大,多雲霧,土壤為石灰岩、頁岩、砂岩發育而成的黃壤或黃棕禳,呈微酸性。

銀杉生長需要一定光照,但林中銀杉一般幾株至20株,有的僅1株,容易被生長快的闊葉樹所蔭蔽,導致幼苗、幼樹的死亡和影響林木的生長發育,若不採取保護措施,將會被生長較快的闊葉樹種更替而陷入滅絕的危險。5月開花授粉,翌年6月受精,球果10月成熟。

銀杉分布區位於氣候潮濕,年均溫8.4-14.8℃;多霧,年均相對濕度80%以上的中亞熱帶,生於中山地帶的局部山區。產地氣候夏涼冬冷、雨量多、濕度大,多雲霧,根系發達,具有喜光、喜霧、耐寒性較強,能忍受-15℃低溫、耐旱、耐土壤瘠薄和抗風等特性,幼苗需庇蔭。

主要價值

銀杉是一種優良的材用樹種,它的材質堅硬,紋理細緻,是製做家具的上等材料。雖或有人用以造房建橋,卻不知道它就是珍貴的冰川元老銀杉。此後在四川南川金佛山、湖南新寧縣、貴州道真也先後發現銀杉的蹤跡。 銀杉的發現,對於古氣候學、古生物學、植物地理學和地質學的研究,提供了十分寶貴的實物資料,具有重大的科學意義。銀杉木材紋理通直,木質細緻,是建築、造船、家具、電杆、礦柱、桅杆等的上好用料,深受國內外的珍視,歐美各國紛紛引以種。

瀕危現狀

現狀銀杉是本世紀50年代在我國發現的松科單型屬植物,間斷分布於大婁山東段和越城嶺支脈。最初僅見於廣西龍勝縣花坪和四川南川縣金佛山。近年不但在上述兩地找到了新分布點,而且還在其毗鄰的山區發現了銀杉。迄今,已知銀杉分布在廣西、湖南、四川、貴州四省(區)十縣的三十多個分布點上,除金佛山老梯子分布較多外,其它分布點上,最多達幾十株,最少僅存一株。由於銀杉生於交通不便的中山山脊和帽狀石山的頂部,故未遭到過多的人為破壞。銀杉生長發育要求一定的光照,在蔭蔽的林下,會導致幼苗、幼樹的死亡和影響林木的生長發育,若不採取保護措施,將會被生長較快的闊葉樹種更替而陷入滅絕的危險[3]

保護價值

銀杉為古老的殘遺植物,該屬的花粉曾在歐亞大陸第三紀沉積物中發現。其形態特殊,胚胎髮育與松屬植物相近,對研究松科植物的系統發育、古植物區系、古地理及第四期冰期氣候等,均有較重要的科研價值。

視頻

銀杉 相關視頻

3000株銀杉在南川存活9成
中國「最貴」的一種樹木,美國曾想用飛機交換幼苗,卻卻被我國婉拒!

參考文獻

  1. 中國十種特有的珍稀樹種,360個人圖書館,2019-5-22
  2. 「中國銀杉之鄉」在哪裡? ,搜狐網,2019-01-18
  3. 銀杉為什麼很難繁殖,5068兒童網,201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