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錫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錫石

錫石,化學成分為SnO2、晶體屬四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引。常含Fe和Ta、Nb等氧化物的細分散包裹物,但Nb、Ta也可以類質同象方式替代Sn。晶體具金紅石型結構,通常為帶雙錐的短柱體,有時呈細長柱狀或雙錐狀。膝狀雙晶普遍。集合體大多呈粒狀塊。外殼呈葡萄狀等而內部具同心放射纖維狀構造的,稱木錫石。純淨的錫石几乎無色,但一般均呈黃棕至棕黑色;條痕白色。金剛光澤,斷口上油脂光澤[1]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錫石英文名稱:cassiterite

定義:化學式為SnO2,晶體屬四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是提取錫、製造錫合金的礦物原料。

錫石

化學成分為SnO2、晶體屬四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常含Fe和Ta、Nb等氧化物的細分散包裹物,但Nb 、Ta 也可以類質同象方式替代Sn 。晶體具金紅石型結構,通常為帶雙錐的短柱體,有時呈細長柱狀或雙錐狀。膝狀雙晶普遍。集合體大多呈粒狀塊。外殼呈葡萄狀等而內部具同心放射纖維狀構造的,稱木錫石。純淨的錫石几乎無色,但一般均呈黃棕至棕黑色;條痕白色。金剛光澤,斷口上油脂光澤。摩斯硬度6~7。比重6.8~7.1。錫石含錫78.6%,是最常見的錫礦物,也是錫的最主要的礦石礦物。錫石主要產在花崗岩類侵入體內部或近岩體圍岩的熱液脈中,在偉晶岩和花崗岩本身中也常有分布。由於它硬度高,比重大,抗化學風化力強,故常富集成砂礦,稱為砂錫。錫石大部分采自砂礦。中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玻利維亞、前蘇聯、泰國等是錫石的主要出產國。中國的產地主要分布於雲南、廣西及南嶺一帶,其中以廣西南丹大廠規模最大。雲南箇舊錫礦開採歷史悠久,有中國「錫都」之稱。[2]

簡介

錫石含錫78.6%,是最常見的錫礦物,也是錫的最主要的礦石礦物。錫石主要產在花崗岩類侵入體內部或近岩體圍岩的熱液脈中,在偉晶岩和花崗岩本身中也常有分布。由於它硬度高,比重大,抗化學風化力強,故常富集成砂礦,稱為砂錫。錫石大部分采自砂礦。中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玻利維亞、前蘇聯、泰國等是錫石的主要出產國。中國的產地主要分布於雲南、廣西及南嶺一帶,其中以廣西南丹大廠規模最大。雲南箇舊錫礦開採歷史悠久,有中國「錫都」之稱

四方晶系,不規則粒狀集合體。

顏色:明亮的暗褐色,可見無色·黃色及黑色

光澤及透明度:金剛至亞金剛光澤,不透明至透明

摩氏硬度:6~7錫石

解理:不完全

密度:寶石級可達6.87~7.03

光性特徵:一軸晶,正光性

多色性:無

折射率:1.997~2.093(+0.009,-0.006)

雙折射:0.096~0.098

紫外熒光:無

吸收光譜:不特徵

1.錫礦和石料。

2.泛指礦石。

3.礦石名。是提煉純錫的主要原料。

錫石(Cassiterite)

SnO2

晶體化學

常含混入物Fe、Nb、Ta,尚可含Mn、Sc、Ti、Zr、W以及分散元素In、Ga、Ge等。Nb5、Ta5可成異價類質同像的方式替代Sn4。但更多的是以鈮鐵礦、鉭鐵礦等超顯微包裹體存在。

結構與形態

四方晶系,a0=0.4737nm,c0=0.3185nm;Z=2。金紅石型結構。Zr代替Sn導致晶格常數增大。

復四方雙錐晶類,D4h-4/mmm(L44L25PC)。晶體常呈雙錐狀、雙錐柱狀,有時呈針狀。主要單形:四方雙錐s、e,四方柱m、a,有時可見復四方柱r和復四方雙錐z。柱面上有細的縱紋。依(011)為雙晶面形成膝狀雙晶。集合體常呈不規則粒狀。由膠體溶液形成的纖維狀錫石稱木錫石(wood-tin),呈葡萄狀或鍾乳狀,具同心帶狀構造。錫石的形態具有標型意義。一般形成溫度高,晶習趨向於等軸狀或短柱狀;溫度低則趨向於長柱狀或針狀。

物理性質

無色者少見,一般因含混入物而呈褐色,含Fe高時可呈黑色,含Nb、Ta高者可呈瀝青黑色,含鈮鐵礦、鉭鐵礦超顯微包裹體可導致顏色不均勻。條痕白至淺褐色。半透明。金剛光澤,斷口油脂光澤。解理不完全。具裂開,斷口不平坦至次貝殼狀。性脆。硬度6~7。相對密度6.8~7.0。一般無磁性,富鐵錫石可具電磁性。

偏光鏡下:無色、淺黃、淺褐或帶紅色,有時顏色分布不均勻,呈點狀或環帶狀。一軸晶(),折射率很高,No=1.9836~2.0475,Ne=2.0818~2.1397。有時出現光性異常,二軸晶(),2V=0~38。多色性強弱不定。

產狀與組合

內生錫石礦床常產於花崗岩體的雲英岩化(鉀長石分解為白雲母與石英)部位。由於揮發分的作用,錫呈SnF4、SnCl4運移,再經水解作用而生成錫石:

SnF42H2O—2SnO24HF

在花崗偉晶岩脈中,錫石與石英、微斜長石、鈉長石、白雲母等共生,有時與黃玉、鋰輝石、電氣石等共生。在此類礦床中,錫石分布往往不均勻,一般品位不高,但可與稀有金屬Li、Rb、Cs、Be等綜合開採。

熱液型錫石礦床,具有很重要的工業意義。

接觸交代型錫石礦床,其成因與後期熱液活動有關。

鑑定特徵

晶形、雙晶、顏色、硬度等與金紅石相似,但錫石的密度大,解理較差,折射率較金紅石低。相對高的密度和重折率可與鋯石相區別。

工業應用提取錫的最主要原料礦物。一般工業要求(wB%):原生錫礦,邊界品位Sn0.1~0.2,工業品位Sn0.2~0.4;砂錫礦,邊界品位Sn0.2,工業品位Sn0.4。錫石

黃褐色至暗褐色的完好晶體可作寶石。

錫石 錫石

錫石的化學成分為SnO2,晶體屬四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常含鐵和鈮、鉭等氧化物的細分散包裹體。單晶體常呈雙錐短柱狀,也有呈細長柱狀或雙錐狀的,膝狀雙晶普遍,集合體多呈粒狀。純淨錫石近乎無色,一般呈黃棕色至深褐色,金剛光澤,斷口油脂光澤,半透明至不透明,摩氏硬度6.0-7.0,比重6.8-7.1。

錫石是最常見的錫礦物,大部分采自砂礦,是煉錫的最主要礦物原料。

分布

錫石主要產於花崗岩類侵入體內部或近岩體圍岩的熱液脈中,在偉晶岩和花崗岩中也常有分布。

世界著名產地是中國雲南、廣西及南嶺一帶以及東南亞、玻利維亞、俄羅斯。中國是世界上產錫的主要國家之一,廣西南丹大廠規模最大。雲南箇舊錫礦開採悠久,素有「錫都」之稱。

功效介紹

錫礦(《藥性考》)。

【來源】為氧化物類礦物錫石。

【礦物形態】錫石(《爾雅》)正方晶系,晶體常呈雙錐形或雙錐與四方柱之聚形,或板狀;且有膝狀雙晶出現,但通常以散布狀細粒或不規則粒狀出現。

顏色為褐色或黑色,有時也有紅、灰、白等色。

條痕為白色或淺棕色。

金剛光澤或半金屬光澤,斷口面上為樹脂光澤,不透明。

解理不完。

斷口呈半貝殼狀,或參差狀。

硬度6~7。

比重6.8~7.1。

主要產於氣成熱液礦床。

【性味】《藥性考》:有毒。

【功用主治-錫礦的功效】《藥性考》:磨塗疔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