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咳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鎮咳藥

鎮咳藥

咳嗽是呼吸系統疾病的一個主要症狀。咳嗽是一種保護性反射,具有促進呼吸道的痰液和異物排出,保持呼吸道清潔與通暢的作用。

簡介

咳嗽是一種保護性反射,輕微的咳嗽能幫助清除氣管內的痰液與異物,且會自然緩解,一般不需服用止咳藥;強烈而頻繁的咳嗽,尤其是乾咳,可影響休息和睡眠,甚至使病情加重而引起其他併發症,需要在針對病因治療的同時加用止咳化痰藥。

研究進展

目前鎮咳藥的應用具有局限性,許多鎮咳藥缺乏確切的鎮咳效果,或具有患者難以耐受的不良反應。所幸隨着對咳嗽反射機制的深入研究,科學家們發現了一些具有新的作用機制的藥物。選擇性阿片類和阿片類似受體激動劑、辣椒素受體(VR)、速激肽受體(TK)拮抗劑、神經激肽受體拮抗劑、前列腺素類合成抑制劑、鉀通道開放劑、Cl離子通道調節劑、5—TH受體拮抗劑、GABA-B受體激動劑等都是正在研究中的熱點。這些研究有望獲得療效更確切,不良反應更少的鎮咳藥。

藥物類別和劑型

中樞性鎮咳藥使用比例為41%,外周性鎮咳藥為 59%;單一劑型使用比例為45%,複方劑型是55%,相差不是很大,但中樞性鎮咳藥使用的均是非依賴性鎮咳藥。可能與醫院藥品的配備品種、臨床醫師的用藥習慣有關。鎮咳藥的選用要求醫師嚴格掌握藥物的特點,注意適應證、禁忌證、配伍禁忌、不良反應,特別是要掌握複方製劑的具體藥物組成,以免用藥錯誤、用藥重複。同時還要學會用咳嗽積分及視覺模擬評分體系對患者咳嗽的嚴重程度進行評。

常用藥物

中樞性鎮咳藥

中樞性鎮咳藥直接抑制延髓咳嗽中樞而產生鎮咳作用,又分為依賴性和非依賴性鎮咳藥。

a 依賴性鎮咳藥:

可待因:直接抑制延髓咳嗽中樞,止咳作用強而迅速,同時也具有鎮痛和鎮靜作用,可用於各種原因所致的劇烈乾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是伴有胸痛的乾咳。

b非依賴性鎮咳藥:

右美沙芬:作用與可待因相似,治療劑量對呼吸中樞無抑制作用,無鎮痛作用,也無成癮性。臨床上應用最廣,適用於感冒、急性或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咽喉炎肺結核以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時的咳嗽。

噴托維林:對咳嗽中樞有選擇性抑制作用,尚有輕度的阿托品樣作用和局麻作用,大劑量對支氣管平滑肌有解痙作用,兼有中樞性和末梢性鎮咳作用。鎮咳作用約為可待因的 1/3,無成癮性。臨床上使用較久,用於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無痰乾咳和百日咳等,對小兒療效優於成人。

外周性鎮咳藥

通過抑制咳嗽發射弧中的感受器、傳入神經、傳出神經及效應器中的任意環節而起到鎮咳作用。

a那可丁:又稱外周「可待因」。為阿片所含的異哇琳類生物鹼,通過抑制肺牽張反射、解除支氣管平滑肌痙攣,而產生外周性鎮咳作用。對各種過敏性咳嗽、痙攣性咳嗽、嚴重和發作性咳嗽有特殊的治療價值,同時它也可抑制因呼吸道分泌物而引起的炎症。

b苯丙哌林:為非麻醉性鎮咳藥,其作用是可待因的 2 ~ 4 倍,可抑制外周傳入神經,亦可抑制咳嗽中樞。用於治療急、慢性支氣管炎及各種刺激引起的咳嗽,是劇烈咳嗽時的首選藥物。注意事項:服藥後可出現一過性口、咽部麻木感覺,此外尚有乏力、頭暈、上腹不適等不良反應。服藥期間若出現皮疹應停藥。

複方製劑

咳嗽伴有多痰者,應與祛痰藥如氯化銨溴已新乙酰半胱氨酸等合用,以利於痰液排出和鎮咳效果。還有一些包含鎮咳、祛痰、抗組胺等藥物的複方製劑,臨床應用較多。

a複方甲氧那明:膠囊內含鹽酸甲氧那明 、那可丁氨茶鹼馬來酸氯苯那敏。可以減輕咽喉及支氣管炎症等引起的咳嗽,緩解哮喘發作時的咳嗽,有利於排痰。注意:有心臟疾患、高血壓或高齡者,青光眼、甲亢、排尿困難者及正在接受治療者服用需謹慎。可引起睏倦,不要駕駛或操作機械。

b可愈糖漿:具有明顯的祛痰鎮咳作用。可待因長期或大劑量應用有一定成癮性,愈創甘油醚為剌激性祛痰藥,能使痰液稀釋,易於咳出。

使用原則

病因治療

咳嗽可由多種原因所致,用藥的關鍵在於病因治療。有些咳嗽是由支氣管哮喘引起的,平喘治療有效;有些是由食管反流引起的,應用胃動力藥和制酸藥有效。

對症治療

病因治療不能即刻見效時,需要對症治療。刺激性乾咳為主的患者,宜選用苯丙哌林、噴托維林等。劇烈咳嗽患者應首選苯丙哌林,次選右美沙芬。白天咳嗽宜選用苯丙哌林,夜間咳嗽者宜選用右美沙芬。

聯合用藥

痰液較多的咳嗽應以祛痰為主,不宜單純使用鎮咳藥,應與祛痰藥合用,以利於痰液的排出和鎮咳效果。咳嗽伴有多痰者,應與祛痰藥如氯化銨、溴已新、乙酰半胱氨酸等合用,以利於痰液排出和鎮咳效果。

注意不良反應

右美沙芬可引起嗜睡,駕駛汽車或高空作業時不要使用,妊娠 3 個月以內婦女及有精神病史者禁用;青光眼、心功能不全伴有肺部淤血患者應慎用噴托維林。中樞性鎮咳藥只適用於劇烈的無痰乾咳,老年、孕婦、兒童都應避免服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