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清區,隸屬於山東省濟南市,是山東省省會濟南市市轄區之一,位於濟南市西部。東與濟南市市中區、濟南市槐蔭區、濟南市歷城區相鄰,西與平陰縣肥城市相鄰,北與齊河縣相鄰,南與泰安市岱嶽區、肥城市相鄰。全區總面積1209平方公里;轄8個街道,2個鎮;613個行政村。

2001年6月26日,撤銷長清縣,設立濟南市長清區。 2018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66.9億元,增長9.2%;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5.0億元,增長9.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3.5億元,增長15.6%;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9.6%。 中文名長清區外文名Changqing District行政區類別市轄區所屬地區中國華東地區山東省地理位置濟南市西南部面積1209 km²下轄地區8個街道、2個鎮 政府駐地清河街1617號電話區號0531郵政區碼250300氣候條件溫帶季風氣候人口數量59.67萬人(2018年常住人口)著名景點靈岩寺、園博園、蓮台山、齊長城、五峰山、濟北王墓等車牌代碼魯A方言冀魯官話-濟南話區劃代碼370113區委書記王勤光區長趙居安?[1]

地理環境

地貌

長清區地勢東南高,西北低的傾斜地勢,由東南向西北依次是山區、丘陵、山前平原和黃河窪區,有「八山一窪一平原」之稱。區內土質主要為棕壤土、褐土和沙風土。長清區地處泰山隆起邊緣。境內河流較多,主要有黃河、南北大沙河水系,還有玉符河、清水溝等河流。

氣候

長清區地處中緯度地帶,由於受太陽輻射、大氣環流和地理環境的影響,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其特點是季風明顯,四季分明,春季乾旱少雨,夏季溫熱多雨,秋季涼爽乾燥,冬季寒冷少雪。年平均氣溫13.8℃,無霜期178天。最高月均溫27.2℃(7月),最低月均溫-3.2℃(1月),年日照時數1870.9小時。 長清區冬季長達136~157天,一般在11月上旬至次年3月下旬;夏季為105~120天,一般在5月下旬至9月上旬;春、秋季最短,都不足兩個月。加之三面環山的地形,令水汽和熱空氣回流聚集不宜擴散,多於一般北方城市的夏季降水,年平均降水量623.1毫米。

自然資源

礦藏資源

長清區礦產資源十分豐富,有金、銅、鉛、鐵、磷、煤、花崗石、木魚石、玉石等,東部山區「三砂五石」(青砂、紅砂、黃砂和花崗石、木魚石、大理石、石英石、鉀長石)量大品優,其中花崗石有24個品種,儲量在200億立方米以上,素有「建材之鄉」之美稱,具有保健功能的稀有木魚石、墨玉工藝品深受中外客商的青睞,西部儲有3億噸優質煤炭。森林覆蓋率較高,林木覆蓋率高達30%以上。

物產資源

境內糧、油、菜、瓜、果、肉、禽、蛋、奶、魚等農副產品種類齊全,主要糧食作物有小麥、玉米、穀子、甘薯,主要畜禽產品有豬、牛、羊雞,主要經濟作物有花生、元蔥、甘藍、無核葡萄、中華壽桃、泰山白梨、玉杏、核桃、板栗、柿子等。

水資源

該區黃河縱貫南北,南、北大沙河橫亘東西,北有玉符河,南有清水溝。境內水資源異常豐沛,平均水資源總量2.97714億立方米,可利用量為1.78627億立方米。長清良好的自然環境使得境內的水資源品質很好,在濟南市環保局公布各縣(市)區水環境質量考核結果連續排名第一,成為濟南市重要水源地

風景名勝

齊長城

,橫亘於齊魯大地,始建於春秋時期,距今已2500餘年,齊長城源於長清區孝里鎮廣里村,古濟水河東岸,從大峰山山頂通過,蜿蜒千里,直達青島市黃島區東於家河村北入海,全長618.9公里,共翻越1518座山峰。

雙乳山漢墓

,位於長清區歸德街道雙乳村的雙乳山上,距濟南市38公里。始建於西漢武帝天漢四年(公元前97年)。由於雙乳山漢墓不曾被盜,出土珍貴文物數量驚人,其中有很多國家級文物。這在古墓中是非常少見的。雙乳山漢墓被評為1996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

靈岩寺

,始建於東晉,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歷史。該寺歷史悠久,佛教底蘊豐厚,自唐代起就與浙江國清寺、南京棲霞寺、湖北玉泉寺並稱「海內四大名剎」。靈岩寺,現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泰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首批4A級景區。

郭氏墓石祠

,位於長清區孝里鎮,相傳是漢代孝子郭巨的墓祠,此石祠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地面房屋建築。1961年國務院在此室前西旁立了「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大理石碑,列入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五峰山景區

,位於濟南市長清區五峰山街道境內,距濟南市區22公里,是國家級黃金旅遊線「一山一水一聖人」上的重要景區。自古以來就被與泰山、靈岩並稱為「魯中三山」。它屬於泰山支脈,主峰海拔395米,因五個橫空出世的秀麗山峰(即:迎仙峰、望仙峰、會仙峰、志仙峰、群仙峰)而得名,是著名的道教聖地。五峰山山巒疊翠,古木籠陰,雲生古洞,泉出石罅,堪稱人間仙境。

蓮台山旅遊區

,位於長清區張夏街道境內,緊靠津浦鐵路、104國道兩大交通幹線,南與四大名剎之一——靈岩寺相鄰,西與道教聖地——五峰山相望,北距濟南25公里。蓮台山環抱如城,又因形似佛座蓮台而得名。

濟西濕地公園 =

,位於濟南市西部城區(長清區),是國家級濕地公園。公園北起沉沙池北部大壩,東接南水北調東線引水渠,南至馮莊村與老李村間道路,西鄰黃河。總面積約33.4平方公里(含玉清湖水庫5.8平方公里)。公園分為中部飲用水源地保護區,西北部濕地保護和恢復區、西南部田園風情體驗觀光區、東南部傳統文化展示宣教區及東部濕地生態功能(景觀)展示區5個功能區。

馬山

,地處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南部山區,主峰海拔512.3米,與泰山、五峰山並稱「三姐妹」。有建於春秋、唐、宋、元、明、清等時期的古建築,東坡有面積達276.9畝的被大世界基尼斯命名為世界之最的大型植物標語「毛主席萬歲」。

峰雲觀

,位於濟南市長清區孝里鎮嵐峪村大峰山風景區。峰雲觀最早創建於漢朝,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文化的道教名觀。坐落於大峰山中部,是濟南市最大的的道觀

泉城農業公園

,前身是濟南市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園。園內主要劃分為現代種植、現代養殖、加工商貿、科研服務和觀光旅遊5大功能區,形成了作物種苗、畜禽良種、蔬菜花卉、動物飼料、生物藥肥、節水灌溉、奶業加工7大產業格局。

濟南國際園博園占地面積5176畝,位於長清區大學科技園內,其中湖面面積1440畝,是國內最大的陸地園博園,展園總數達108個,包括17個省內城市、45個其他城市、中國港澳台地區以及21個國外城市,加上9個設計師展園和13個專類園。

崮雲湖

,位於崮雲湖街道,面積5平方公里。湖邊有濟南72名泉玉珠泉。崮雲湖南側的崮雲湖國際高爾夫俱樂部,是濟南市唯一符合美國USGA標準的18洞山地球場,球道緊鄰崮雲湖近500萬平方米的原生態水面。 長清湖,因地處古齊長城、大清河發源地,定名為長清湖,與市區「大明湖」互相對應。長清湖位於濟南國際園博園核心區,主要由大沙河注入。長清湖長2.3公里,湖區面積約1.8平方公里,面積是大明湖的3倍。長清湖公園成為集生態環境、人文歷史、休閒與商業等多功能於一體的齊魯山水文化「百里畫廊」六大節點之一。 其他:濟南興國寺、大峰山齊長城旅遊區、檀抱泉、臥龍峪生態風景區、濟北王墓、黃崖山山寨、鳳凰嶺生態旅遊區、黃金崮雲湖國際高爾夫俱樂部等。[2]


==參考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