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閔元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閔元植 google

閔元植(韓語:민원식,1886年7月12日-1921年2月17日)號正菴、蘭谷、韓東、養何,本貫麗興,出生於京畿道陽平郡,是閔妃和純明孝皇后的父系遠親。朝鮮王朝和朝鮮日治時期的官僚、思想家哲學家記者。他主張在日本法律之下爭取朝鮮人的參政權與自治權。

生平背景

閔元植生父閔泳駿為高麗侍郞閔迪鈞的23世孫,而閔妃和純明孝皇后則爲高麗大僕卿閔仁鈞的22世孫、23世孫及朝鮮肅宗繼妃仁顯王后的生父閔維重的6世孫、7世孫。閔元植後來被遠房叔父閔泳億收養,養父爲閔維重的7世孫。他曾在靑少年時期前往滿洲,學會了漢語及滿洲語。

他與朝鮮高宗後宮純獻皇貴妃的兄長嚴俊源之女嚴彩德結婚。少年時期在中國和日本旅行,並於1905年獲派官職。1906年與伊藤博文會見後快速升遷,擔任大韓帝國內務部衞生課長、帝室會計評審委員等職務。

1907年3月,他被派往日本東京,為朝鮮高宗冊封純獻皇貴妃嚴氏為皇后爭取日本政府的支持。正巧當時日本人在動物園展示朝鮮人男女各一人,他受到很大衝擊,花錢買下釋放兩人。]那一天以後,他開始推動朝鮮人的實力養成、教育啟蒙、富國強兵、衛生改善等運動。1909年,他擔任《大同日報》、《每日新報》的總經理兼編輯人。 《日韓合併條約》在1910年8月簽訂後不久,日本正式吞併朝鮮半島。他每年與李圭完等人一同前往朝鮮總督府爭取朝鮮人的參政權和自治權,但朝鮮總督府總是答覆時機尙早。

1910年10月2日擔任中樞院副贊議。1911年7月擔任京畿道陽地郡(現陽平郡)郡守,1914年3月擔任利川郡(現利川市)郡守,1917年9月擔任高陽郡(現高陽市)郡守。 朝鮮獨立運動「三一運動」在1919年3月至5月發生時,他持反對態度,將該運動批判為「暴擧」。他要求民眾不要輕擧妄動,並促請示威參與者停止。為此,他發表了《先覺者的奮勵於望》(선각자의 분려를 망함)。

1919年11月,他擔任中樞院副贊議。1920年2月,他從釜山搭船前往日本東京,至5月間拜訪日本的政治人物、議員、知識份子,爭取將朝鮮人視爲日本國民,以享有相同的參政權。

1910年以後,他每年前往朝鮮總督府倡議朝鮮人的參政與自治權利。1921年2月他前往日本訪問時,在東京車站大飯店被韓國獨立運動人士梁槿煥刺殺。

與葛生能久共著

《朝鮮統治問題》

獨立作品

《墨蘭圖》

《墨竹圖》

參考文獻

閔元植

閔元植-knowp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