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閆莊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閆莊村位於隸屬於河北省唐山市,位於天津市寧河區,地處渤海沿岸、京津冀腹地,發展優勢獨特。閆莊村是河北省唐山市漢沽管理區漢豐鎮下轄的行政村。[1]

中文名稱: 閆莊村

外文名稱: yanzhuang

別 名: 閻莊村、閆莊村

行政區類別: 唐山市漢沽管理區

所屬地區: 河北省

下轄地區: 閆莊村委會

政府駐地: 唐山市漢沽管理區

電話區號: 022

郵政區碼: 301501

地理位置: 河北省唐山市漢沽管理區閆莊

面 積: 3.54平方公里

人 口: 0.2萬

方 言:冀魯官話-保唐片-薊遵小片

氣候條件: 溫帶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 閘口、煤河

機 場: 唐山市漢沽通用機場

火車站: 蘆台站

車牌代碼: 冀B

建制沿革

閆莊村位於漢沽管理區駐地西5km處。終於東崔村為鄰,南與天津市寧河縣曹莊村相鄰。西與尚午搭邊,北與天津市寧河縣苗棗村接壤。沿莊村西南靠薊運河,南有煤河,東北有驢尾巴河,津唐運河從東往西由村中穿過。水力資源豐富史稱「六河村」,總面積3.54平方公里。人口約1500人。相傳顏莊村始建於明朝天啟年間。(1621-1627)當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土地歸蘆台鎮大地主閆海所有,無地的佃戶靠租種閆海的土地為生。建村時,因土地為閆氏所有,故明稱「閆家莊」俗稱「閆莊子」為佃戶村。清雍正九年(1731),析寶坻置寧河縣屬直隸省順天府東路廳通州寧河縣管轄。1959年1月撤銷寧河縣建置,合併到天津市漢沽區,屬漢沽區「五一人民公社」管轄。1960年初由漢沽區劃歸漢沽農場。閆莊村曾有過輝煌年代,1881年開平礦務局在煤河匯入薊運河處修建了閘口,成為運煤水運碼頭。1886年唐胥鐵路延伸到閆莊村閘口,開平礦務局在這裡修建了儲煤場,閘口有了火車站,成為興盛一時的水陸碼頭。英國人在此建起了洋樓,各地客商雲集於此,熱鬧非凡,遠近聞名。當時民間有句順口溜「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除了京津,數完閘口數勝坊」。閆莊村是軍事戰略要地,解放戰爭時期,是國共兩軍必爭之地。因閆莊村經商的多(秤桿),佃戶多(鋤杆),地下共產黨黨員多(槍桿),所以又被稱為(三杆子)村。改革開放以後,土地承包到戶,充分調動了村民的生產積極性,糧食產量逐年增加,經濟收入不斷生長,農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

政治

綜述

第一產業

發展稻蟹混養、多肉植物種植規模

行政區劃

在天津市寧河區的一塊飛地,隸屬於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區擁有完備的農田水利基礎設施資源,特別是地處薊運河、津唐運河、還鄉河「三河交匯」之地,水資源豐富。

風景名勝

閘口、煤河

視頻

最美家鄉《閆莊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