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閆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閆非
出生   未知  
吉林省長春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編劇
知名作品 《烏龍山伯爵》

閆非,出生於吉林省長春市,開心麻花簽約導演、編劇、演員,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

人物介紹

閆非,出生于吉林省長春市,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中國內地男導演、編劇。2007年,加入開心麻花團隊,出演話劇《瘋狂的石頭》,並擔任執行導演。2010年12月,自編自導的爆笑懸疑喜劇《烏龍山伯爵》在首演後,以過百場演出創造了北京舞台劇的年度票房紀錄 。2011年,創作的小品《落葉歸根》獲得央視小品大賽三等獎 ,也因此受邀創作小品《今天的幸福》使開心麻花首登2012年央視春晚舞台。2012年,創作賀歲話劇《夏洛特煩惱》,再次為2013年央視春晚創作兩部小品。2015年,與彭大魔共同執導改編自同名話劇的喜劇電影《夏洛特煩惱》,成為國慶檔期票房黑馬 。

演藝經歷

閆非在高中畢業後,考入解放軍藝術學院戲劇表演系,期間,與解放軍藝術學院的師生共同出演話劇《我在天堂等你》。

2007年,開始從事小劇場話劇的製作,後來被開心麻花團隊看中,因此加入 。隨後以執行導演的身份參與了改編自同名電影的話劇《開心麻花2007·瘋狂的石頭》,還在劇中飾演麥克一角,塑造出可愛又傻氣十足的笨賊形象。同年12月,與彭大魔共同執導話劇《開心麻花2008·誰都不許笑》,故事取材於娛樂事件和社會熱點 。

2010年,進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進修 。同年12月,他自編自導的爆笑懸疑喜劇《烏龍山伯爵》作為賀歲劇在北京海淀劇院首演,該劇因一張支票引出了許多笑料迭出的偶發事件,6個月連演120場,創造了北京舞台劇的年度票房紀錄,成為開心麻花的精品劇。[1]

2011年,以諷刺房地產業的小品《落葉歸根》參加了第8屆央視小品大賽,創意出自《烏龍山伯爵》的開幕戲,最終獲得三等獎,之後這部作品在2012年湖南台春晚上演。因此受到2012年央視春晚導演哈文的邀請,創作了小品《今天的幸福》,開心麻花的沈騰、艾倫、黃楊首次登上春晚舞台 。

2012年11月,與彭大魔共同擔任話劇《夏洛特煩惱》的編劇、導演,故事從主人公有很多煩惱展開,講述了充滿快樂與感動的愛情故事,在穿越式的情感冒險中找回青春、找回愛情 。同時,再次受邀為2013年的央視春晚創作小品《大城小事》和《今天的幸福2》。[2]

2013年11月,與彭大魔創作賀歲話劇《小丑愛美麗》,創意來自舞台劇《誰都不許笑》,講述在一個禁笑的國家裡,如何時刻上演着無與倫比的喜劇故事。

2014年,繼續為央視春晚創作小品,最初是關於樣板間題材的小品,在距離終審只有4天時候重新確定選題,以社會事件"遇到老年人摔倒該不該扶"為題材創作了小品《扶不扶》,引起觀眾共鳴。

2015年,為央視春晚創作反腐題材小品《投其所好》。同年9月30日,與搭檔彭大魔共同編劇、執導改編自同名舞台劇的喜劇電影《夏洛特煩惱》上映,這也是開心麻花團隊的首部電影,該片以電影的方式再現了話劇中的快樂和感動,由沈騰馬麗等人主演,上映一月後,電影不僅取得14億元的票房,同時得到觀眾的認可。

人物評價

閆非的舞台劇帶有強烈的開心麻花色彩,同時也有他個人的風格,台詞犀利幽默,幾乎句句有笑點,顯示了他過人的喜劇才華。(新文化報評)

閆非創作的話劇《烏龍山伯爵》憑藉懸念迭出的劇情、緊貼時事的包袱,成為2011年京城最受歡迎的舞台劇。這部犀利爆笑的舞台劇也成功地塑造了一批荒誕、可愛、至情至性的"烏龍客"形象,受到不少人的喜愛 。(鳳凰娛樂評)

而他為春晚創作的小品《今天的幸福》與傳統小品相比,在語言藝術上別出心裁,給春晚觀眾帶來了不一樣的喜劇快感。幾乎全是非常智慧、非常高級的喜劇包袱,有的是語言的錯位造成的喜劇效果,有的是意料之外的情節推動產生的喜劇效果,讓人反覆回味。(網易娛樂評)

人物寫真

視頻

《我的老婆你別動》閆非執導電影

首屆編劇嘉年華祝福視頻之閆非篇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