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陰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陰澳
[ 原圖鏈接]

中文名: 陰澳

地理位置: 香港

占地面積: 不詳

說 明: 新界大嶼山北岸的海灣

陰澳是一個位於中國香港新界大嶼山北岸的海灣,地區行政上屬於荃灣區。陰澳位於大山及犁壁山之北,西南面是小蠔,東北面是大陰頂。 香港地鐵欣澳站所在的陰澳打水灣填海區,於2005年在迪士尼公司要求下改名為「欣澳」,但新地名不但引起爭議,也有人誤將整個陰澳稱為欣澳。[1]

歷史

由於陰澳灣是一個天然內港,因此昔日被人用作儲存木材之用,設立了多間木廠。陰澳木塘是儲存木材的地方,以浮着一排排的木材聞名,有電影音樂錄像帶曾在此取景,更有遊客在木材之間跳來跳去。但1990年代,由於香港機場核心計劃的興建,北大嶼山公路及填海工程,令陰澳原本的面貌改變了很多,木材已集中搬到海灣的一角。然而陰澳的鹿頸村仍然保持鄉村風貌。

2000年,由於興建香港迪斯尼樂園,這裡再次面對轉變,在陰澳打水灣的填海土地上興建地鐵站,作為迪斯尼的轉車站。

地名

陰澳的「陰」字,是指該地方位處于山的北面及水的南面,並非陰暗的意思。而「澳」則是指深入的海灣。陰澳的地名正是充份反映其地理特色。

然而在2005年,由於迪斯尼公司嫌陰澳的「陰」字不配合迪斯尼的歡樂形象,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把陰澳易名欣澳,英文則由陰澳譯音Yam O改為Sunny Bay(意即「晴朗灣」)。因此原稱陰澳站的地鐵站最後命名為欣澳站,原有的「陰澳緊急月台」易名為「欣澳緊急月台」。在地鐵公司繪製的車站地圖上,旁邊的「陰澳灣」仍為地名,而欣澳則標示在地鐵站附近。在香港迪斯尼樂園度假區內道路的路牌,則以欣澳作為目的地標示。根據地政總署在2006年編制的地圖顯示,陰澳打水灣填海區一帶己改為標示欣澳,而區內其它名字中有「陰」字或「陰澳」兩字的地名則依然未變,例如陰澳灣、陰澳篤和陰仔灣。

這次改名並引起部分市民及學者反對,認為是次名字變更為欣澳是錯誤理解陰澳的原意,更以外國文化取替了本地文化。

參考來源

  1. 香港陰澳,豆丁網 , 201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