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克巴大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布·烏爾法特·賈拉爾丁·穆罕默德·阿克巴
阿克巴大帝0.jpg
出生 1542年10月15日(一說11月23日
國籍 印度(莫臥兒王朝)
別名 阿克巴爾
職業 莫臥兒帝國皇帝
知名作品 莫臥兒帝國在版圖擴張到原來的三倍 建立了莫臥兒帝國多元文化的基礎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國籍 別名 出生地 出生日期 信仰 職業
阿布·烏爾法特·賈拉爾丁·穆罕默德·阿克巴 印度(莫臥兒王朝) 阿克巴爾 印度信德奧馬爾古德村 1542年10月15日(一說11月23日 伊斯蘭教 莫臥兒帝國皇帝

人物生平

少年登位 阿克巴的父親胡馬雍從巴布爾那裡繼承了一個龐大的、極不穩固的軍事帝國。巴布爾死後,莫臥兒帝國分裂。1540年,胡馬雍被比哈爾的阿富汗人打敗,向西撤退。1542年10月15日(一說11月23日),途經阿馬爾科特(在今印度拉賈斯坦境內)時,阿克巴出生。其貌不揚,身高僅五英呎七英寸,長臂彎腿、細腰闊肩,天庭保滿,頭向右側,走起路來,略有跛行。 當時胡馬雍已被放逐,阿克巴寄養在喀布爾的叔父家裡。阿克巴幼時未受到良好的教育,但他卻鍛練了一副強壯的體格。

1555年,胡馬雍奪回失去的德里王位。宣布阿克巴為合法繼承人,並指派他為旁遮普總督,以大臣拜拉姆汗等人作他的保護人。1556年1月,胡馬雍去世,德里被阿富汗人喜穆奪去。

1556年2月14日,在拜拉姆汗等人的幫助下,阿克巴在卡拉瑙爾的一個花園內舉行登基大典,13歲的阿克巴遂成為莫臥兒皇帝。然而,這個印度皇帝只是名義上的,大權掌握在保護人拜拉姆汗手中。而且北印度大部分地區還在阿富汗人的蘇爾王朝統治之下。

親政掌權 1556年,阿克巴和拜拉姆汗向德里進軍,企圖消滅喜穆的軍隊。當時雙方力量對比懸殊:喜穆有騎兵5萬人,戰象一千頭,大炮51門;莫臥兒軍僅有騎兵1萬人。但莫臥兒軍卻有一支由優秀弓箭手組成的射騎隊。

1556年11月5日,兩軍在德里北90公里處的帕尼帕特發生激戰。30年前阿克巴的祖父巴布爾曾在此大敗阿富汗人,因而這次戰役被稱為第二次帕尼帕特戰役。戰鬥開始時,莫臥兒軍因受喜穆的戰象猛力衝擊,顯得有點慌亂,但莫臥兒軍的"側翼進攻"的方法很快發生了效力。射騎隊也發揮了極大的作用。戰鬥的結果是,喜穆軍死傷慘重,喜穆本人也中箭被俘。據說,當喜穆被帶到阿克巴面前時,拜拉姆汗請求將他殺死,阿克巴不同意。於是拜拉姆汗抽出自己的寶劍,砍下了喜穆的頭。第二次帕尼帕特戰役的勝利,使莫臥兒軍威大振。

阿克巴雖然攻占了德里,但是這時莫臥兒人的勢力還僅限於德里和阿格拉兩座城市以及奧德一部分地區。阿克巴的保護人拜拉姆汗(白拉姆汗),曾為阿克巴立下汗馬功勞。但他專權驕橫,殘酷迫害非伊斯蘭廷臣,受到群臣反對。逐漸成長起來的阿克巴也越來越不願受到他的束縛。

1560年3月,阿克巴採取果斷措施,宣布解除拜拉姆汗的宰相職務,迫其朝聖麥加,親自掌握大權。1561年親政。 然而,他畢竟十分年輕,還不得不任用一批舊伊斯蘭貴族和印度教徒官吏管理行政和軍事。由於這批人之間矛盾很大,因此在罷黜拜拉姆汗之後的幾年裡,宮廷鬥爭十分激烈。阿克巴巧妙地處理了貴族之間的爭鬥,逐步發展自己的勢力。1562年,他開始親自處理行政、軍事大事,確立了他作為一個專制君主的統治地位。

開明徵服 阿克巴鞏固了自己的統治地位以後,便開始對周圍地區進行大規模的征服。他有一句名言:"一個帝王應該專心於征略,否則,他的鄰國就會起兵打他。"這句話一直是後代莫臥兒王朝對外政策的指導思想。當時,阿克巴面臨的主要敵人是印度西部拉賈斯坦境內的拉傑普特人。他用懷柔和軍事征服的兩手政策對付他們。阿克巴對願臣服於他的拉其普特人採取較開明的政策,如免除他們的人頭稅、尊重印度教廟宇、廢除拉其普特人把新娘送入莫臥兒後宮的陋習。這種政策爭取了很大一部分拉其普特人。

1562年,阿姆培爾(今印度齋普爾)地方的拉其普特王公比哈里·烏爾不戰而降,他和他的兩個兒子受到阿克巴的重用,阿克巴還娶了他的女兒,藉以維持同拉其普特人的友好關係。很多拉其普特酋長歸順阿克巴,當上莫臥兒帝國的"曼達爾沙"(軍事首領)。帝國騎兵中有三分之一是拉其普特人。開明的政策使剽悍的敵人變成了帝國最忠誠的戰士。然而,也有一部分拉其普特人頑強抵抗。1564年征服了加拉·卡坦加王國。但是頑強不屈的拉其普特人的反抗並未終止。

阿克巴雖是一個正統的伊斯蘭教徒,但在宗教問題上卻不抱成見。1565年廢除對非伊斯蘭教徒徵收的人頭稅。政府中也任用很多印度教徒。

征戰四方 1567年10月,阿克巴攻打這些拉其普特人的要塞--齊圖。這次圍攻持續了4個月。阿克巴在這次戰役中表現出高度的指揮才能,他圍繞齊圖城挖一條很深的壕溝,以掩蔽士兵;命士兵每人手持可轉動盾牌,以擋敵人刀箭;他在城外築一座很高的建築物,以俯瞰全城,指揮戰鬥。最後,莫臥兒軍用炮火猛轟城堡,阿克巴射死守將查馬爾,攻陷齊圖,守城的拉其普特士兵全部戰死。阿克巴為這種頑強的抵抗所激怒,進城大規模屠殺非戰鬥人員。1570年阿克巴又攻占另外兩個拉其普特要塞,從此基本上解除了拉其普特人的威脅。

1572年,西部的古吉拉特王國(今印度古吉拉特邦)發生內亂,阿克巴利用該地國王穆扎法爾沙三世無能、管理混亂為藉口,在該地另一派領袖伊蒂馬德汗的 要求下,親自率兵出征古吉拉特。1573年,古吉拉特歸莫兒爾管轄。但不久這裡發生叛亂,遠在千里之外的阿克巴率3000騎兵回師平叛,一舉打垮數萬叛軍。1575年,孟加拉王公達烏德宣布脫離莫臥兒帝國獨立,阿克巴趕往孟加拉平定了叛亂。同年,收複比哈爾。但不久,駐紮在這裡的軍隊譁變,阿克巴用了三年時間才鎮壓下去。

1576年,阿克巴採納大臣法齊爾的建議,在法特普爾·西克里修建一座禮拜堂(意為信仰之殿),挑選各種宗教思想的代表在這裡舉行宗教辯論,阿克巴還親自主持過辯論會。1579年9月,阿克巴宣布自己為"蘇坦尼·阿迪爾"(意為正義之王),是伊斯蘭法律的最高解釋者。這使他具有了解決伊斯蘭教一切問題的最高權力。1580年他招請基督教牧師布道。這些做法引起正統的穆斯林貴族的不滿,成為1580年孟加拉、比哈爾穆斯林貴族叛亂的主要原因。阿克巴堅決地鎮壓了叛亂,繼續推行寬容的宗教政策。

1585年到1587年,阿克巴兼併克什米爾。1587年,西北地區阿富汗人騷擾喀布爾,阿克巴派軍隊攻打他們,結果全軍覆沒。阿克巴又另派了一支部隊,才消滅了他們。1591年,阿克巴藉口平息內部糾紛,侵入信德南部。1594年從波斯人手中奪回坎大哈,大大鞏固了印度斯坦西北部的統治。阿克巴去世時,莫臥兒帝國東起布拉馬普特拉河,南至戈達瓦里河,西至喀布爾,北抵克什米爾,成為一個龐大的帝國。

帝國文治 1582年到1585年,帝國內部相對穩定,阿克巴集中力量從事國內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改革。他儘可能將穆斯林大貴族的采邑(賈吉爾)收歸國有,改付他們以薪金。德里蘇丹時期,普遍實行包稅制度,阿克巴予以廢除。 1582年,阿克巴任命托達爾·馬爾為財政大臣,委託他進行改革稅制。首先,政府確定統一的度量衡制,然後開始對全國土地進行丈量,按照肥沃程度將土地分為四等,並規定每一等級土地的稅收標準。稅收總額有所減少,但由於開支也相應減少,政府淨收入能保持不變。這些措施,不同程度地減輕了農民的負擔,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帝國的首都阿格拉成為當時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繁華的城市之一。

阿克巴改革了其前輩的政治制度,建立了完備的專制主義中央集權制。君主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下設四個大臣,分管財政、軍事、工商業、宗教司法。全部政府官員都授予軍階,按軍事方式編制起來。軍階根據指揮人數分33級。最高級指揮13,000人,最低級指揮10人。每個軍官至少在原則上是由皇帝任命的,兵士由官吏自己募集、給養。 全國劃分為15個省,各省省長由中央任命。阿克巴以分權、縮短省長任期以及經常調動等手段,控制各省,並通過公開或秘密的情報員,了解下情,監督各級官吏。

為了統一各宗教,特別是印度教和伊斯蘭教之間的矛盾,1582年,阿克巴創立一種叫"丁-伊-伊拉黑"的宗教(意為神聖宗教)。主要教義是:一神論,阿克巴為最高僧侶;不食肉,對一切人行"善";崇拜太陽等。它揉合了伊斯蘭教、印度教、基督教和拜火教一些內容。然而這不是一種群眾性宗教,教徒是精心挑選的,據說包括阿克巴在內僅18名。寬容的宗教政策使阿克巴政權得到大多數印度教徒的支持,並促進了印度各種文化的融合。他還注意到革除印度教社會陋習,下令允許寡婦改嫁、廢除"薩提"(寡婦殉葬)制度。這些都具有進步意義。

內亂去世 晚年的阿克巴繼續向德干高原擴張帝國勢力。1591年,阿克巴派四個使臣出使坎德什、阿德納伽爾等幾個德干蘇丹王國。坎德什王公懾於莫臥兒力量而投降。阿馬德納伽爾等則頑強抵抗。1592年,阿克巴征服逃到奧利薩的阿富汗人殘部。此時,阿克巴不僅恢復了巴布爾時代帝國的疆界,還把統治擴張到西印度。

1595年,阿克巴派次子穆拉德圍攻阿馬德納伽爾,未能攻下該城。1599年,阿克巴向德干進軍,阿馬德納伽爾守軍殺了蘇丹王,獻城乞降。接着,又包圍坎德什王公繼承者防守的阿西爾伽爾城堡,1601年攻陷該城。這時,他留在北方的兒子薩利姆,在伊斯蘭貴族唆使下,趁阿克巴南征之際,在阿拉哈巴德組織一個新朝廷,並以皇帝的名義發布詔諭。阿克巴急忙趕回印度斯坦。回來後,在阿格拉修建凱旋門,以紀念征服德乾的勝利。

1603年,阿克巴與薩利姆和解,薩利姆受封在比哈爾·奧利薩地方,但在那裡仍繼續鬧獨立。阿克巴決定廢除薩利姆的王位繼承人的權利。1604年,阿克巴生病,宮廷內圍繞繼承人問題鬥爭激烈。由於大多數貴族支持薩利姆繼承王位,阿克巴不得不讓步。1605年10月27日,阿克巴卒於阿格拉。薩利姆王子即位,稱賈汗吉爾。


為政舉措

政治 君主集權 皇帝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中央設4大臣,分管財政、軍事、宗教司法和工商業等。全部政府官員均授予軍階,軍隊將領和各省總督由皇帝任命。將全國劃分為15個省,實行行政、司法、軍事分治,由中央派出的情報員監督各級官吏。 阿克巴每天有三次會議:一次是公開上朝,第二次是處理日常事務,第三次是在夜裡或下午。會議不僅討論宗教問題,而且還商議政府政策和公務。還專用一天處理司法案件。所有關於任命、徵稅的命令以及扎吉爾和王公、總督、地萬的奏疏都由皇帝親自裁決。即使皇帝出巡,也要保持處理日常規定的政務。

行政體制 阿克巴在中央設置四大臣:他們是:"地萬",掌握稅收和財政;"米爾·巴克希",是軍事部門的領袖,"米爾·薩曼",是管理工廠和倉庫的主要行政官;"薩德爾·烏斯·薩德爾",是主管教會和司法部門的首腦。此外,還有皇帝的私人秘書"達羅格·伊·古塞爾·汗那"和詔諭潤色者"阿爾茲·伊·穆卡拉爾熱";情報主管人"達羅格·伊·達克兆基"和奏疏主管人"米爾·阿爾茲"。關於省及地方行政,阿克巴把帝國分為十五個"蘇巴",即省,省的組織如同一個小帝國組織。省長稱"蘇巴達爾、由"地萬"、"巴克希"、"魁齊"和"薩維爾"加以協助。

阿克巴的先輩為了保持帝國的軍事力量,僱傭了大量外國人;到阿克巴時,他提出了"印度人的印度"的政策,為印度人任仕廣開途徑。儘管外國人在帝國公職中仍占優勢,但他們的能力已經開始衰退。在奧蘭則。布統治時期更加如此。1681年,小阿克巴王子(阿克巴大帝的曾孫)在給奧朗則布的信中說,"國家的職員和官吏都熱衷於商人的營生,他們以黃金買進官職,又為着可恥的報酬將官職出賣。吃鹽的人都把鹽瓶打破。"

改革司法 實行伊斯蘭教法和世俗法相結合的制度,規定司法系統獨立,中央大法官任命各省法官。凡死刑判決必須由皇帝批准,案件斷決必須重證據,禁止官員徇私枉法。宣布自己為伊斯蘭教法的最高解釋者。

社會 社會結構 阿克巴執政時期,印度社會各階級、各等級、各民族集團、各宗教團體的狀況發生變化的時期。在16世紀後半葉,經過印度統治者的重新組合,印度教徒尤其是拉其普特人加入了帝國統治者的行列,從而改變了德里蘇丹時期穆斯林統治的單一結構,莫臥兒帝國的統治基礎擴大了,也更穩固了。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到16世紀末,印度傳統的四個社會等級發生了變化,它們已不完全按照吠陀經規定的職業和信條生活。

風俗改革 下令允許寡婦改嫁,廢除"薩提"(即妻子為亡夫殉葬自焚)制度。禁止童婚、大辦嫁妝,提倡男女婚姻自主,近親不宜結婚,倡導一夫一妻制。 提倡和贊助學術研究,宮廷學者薈萃,文化教育事業得到發展。

文化 文學 阿克巴時期,帝國的文化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建築、文學、音樂、繪畫都有很大的發展。阿克巴和前幾位皇帝一樣,大力支持發展波斯文化,波斯語成為國家的雅語,是當時宮廷常用的語言,波斯服飾和波斯禮儀也在當時風靡一時。

在阿克巴的推崇下,波斯文學得到了較大的發展,詩人菲濟和他的弟弟史學家阿布勒都是當時的傑出代表。阿克巴還鼓勵把印度教經典翻譯成波斯語。除了波斯文學之外,印地語文學也有很大的發展,其中最傑出的代表也是最偉大的印地語詩人圖爾西達斯,把古典文學《羅摩衍那》翻譯成印地語,用印地語講述了古老的神話。今天在北印度正是通過圖爾西達斯的詩篇,羅摩的故事才廣為流傳。音樂在這個時期也得到了發展,印度音樂和伊斯蘭音樂有很大的融合,同時印度音樂的發展也達到了鼎盛,在宮廷風靡一時,其中最傑出的聲樂家、樂器家坦森被後人稱為印度音樂之父。與音樂隨之相伴的舞蹈,印度古典舞蹈之一卡塔克舞也得到了發展,曾在宮廷流行一時。

藝術 除了這些,阿克巴在繪畫上也有貢獻,他下令修建畫院,多次聘請波斯繪畫大師來畫院講學,在波斯文化和印度文化的相互結合下,莫臥兒畫派誕生了,莫臥兒繪畫也是印度教文化和伊斯蘭文化所結合誕生的,其中最具代表的繪畫作品的就是《阿克巴傳》。

1605年,阿克巴去世,死後被葬在錫坎德拉。陵墓相互勻稱,是典型的莫臥兒風格建築,後來他的兒子賈汗吉爾又在錫坎德拉又立了一座尖塔。可以說阿克巴奠定了莫臥兒帝國在17世紀的輝煌,他死後,帝國並沒有因此而衰落,他的事業仍被賈汗吉爾和沙賈汗所繼承。

經濟 促進農業和工商業發展。將穆斯林貴族原分封的采邑(賈吉爾)收歸國有,改付他們以薪金。廢除原有的包稅制度,將土地按質分為4等,規定每一等級土地的稅收標準。規定對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商人實行統一稅率,廢除對非伊斯蘭教徒徵收的人頭稅。此外,還採取了統一度量衡和貨幣的措施。

宗教 阿克巴倡導印度各宗教一律平等,各奉其事,消除相互間的對立。規定印度教、瑣羅亞斯德教和基督教按各自的教規進行宗教活動,修建宙宇教堂,允許原強迫改宗伊斯蘭教的人可恢復原來的信仰。印度教徒可在政府和軍隊中擔任要職。 在法特普爾·西克里城修建一座禮拜堂,挑選各宗教的學者舉行宗教學術自由辯論。為調和各宗教間的矛盾,促進印度各種宗教文化的融合,

1582年創立了"神聖的宗教"。主要教義是:信奉一神論,強調道德和理性,阿克巴為最高長老;倡導儉僕清廉,不食肉,對一切人行"善";崇拜太陽等。它揉合了伊斯蘭教、印度教、基督教和拜火教的一些禮俗。但該教未得到發展,僅有數十名信徒。


親屬成員

父母 父親:胡馬雍 母親:Hamida Banu Begum 妻子 Ruqaiya Sultan Begum Salima Sultan Begum 希爾·古瓦里,印度安珀(Amer,現為齋浦爾)的拉傑普特族公主,第四任皇帝賈漢吉爾的母親。 和其他27個妻子

子嗣 賈漢吉爾,生母希爾·古瓦里皇后。 Murad Daniyal 和6個女兒

人物評價

斯塔夫里阿諾斯:阿克巴是莫臥兒王朝最傑出的皇帝。他征服了西方的拉傑布達納和古吉拉特、東方的孟加拉和南方德干高原上的幾個小國,使帝國領土大為擴展。 勞倫斯·賓揚:站在歷史的光天化日之中,阿克巴似乎處於兩個朦朧而相反的世界之間:一個是他的中亞細亞祖先的世界,另一個是印度的世界……他渴望思考和冥想,他追求正義,並希望和平。 在其統治下,印度達到空前的統一和繁榮。史學家譽他為"阿克巴大帝","伊斯蘭東方最賢明、正義的偉大君主"。 斯密司:征服古吉拉特標誌着阿克巴的歷史進入了一個重要時代。因為阿克巴政權從此有了一個西部通道和出海口,並與葡萄牙人有了聯繫。但是由於他們目光短淺,無意建立一支足夠強大的海軍,`致使後來這一地區被歐洲人用來入侵印度。 施一飛:阿克巴皇帝是莫臥兒帝國的真正奠基人。他是整頓、治理和改革印度政治、經濟、軍事、宗教和文化藝術的偉大政治家。

影視形象

上映時間 影視 扮演者 地區
2008 《阿克巴大帝》 赫里尼克·羅斯漢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