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卡德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卡德語(示例文本)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阿卡德語又名亞甲語或亞迦底語,是古代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使用的一種亞非語系閃族語言[1]。作為已知最早的閃族語言,阿卡德語使用源於古蘇美爾語楔形文字書寫。該語言得名於兩河文明名城阿卡德

概要

公元前三千紀,蘇美爾人與阿卡德人間發展出緊密的文化共生,雙語現象廣泛存在。從大規模的借詞,到語法,形態和語音融合,蘇美爾語對阿卡德語的影響在各方面均甚顯著。這促使學者將第三千紀的蘇美爾與阿卡德視為語言聯盟。阿卡德語大約於公元前2800年作為專有名詞出現於蘇美爾人的文獻中。自公元前第三千紀後半期始,開始出現完全以阿卡德語書寫的文獻。成千上萬的文本和文本片段逐步被發現,內容涵蓋神話故事法律文書、科學作品、書信和文本傳統等諸多方面。到公元前兩千紀,該語言的兩種變體(分別是亞述語與巴比倫語)在亞述巴比倫使用。

阿卡德語曾充當古代近東的通用語長達數世紀。然而公元前八世紀左右它逐漸為阿拉米語邊緣化,走向消亡。到希臘化時期,其使用範圍主要限於學者與寺廟中的神職人員。阿卡德楔形文字文件最後出現於公元一世紀。

語言類屬

阿卡德語與其他閃族語言均屬亞非語系這一西亞-北非的本土語系[2]

在該語系內,阿卡德語與埃卜拉語構成東閃族語族。該語族特徵是使用SOV語序,而西北與南閃族語言採用VSO或SVO語序。該語序的形成受同為SOV語序的蘇美爾語的影響。

此外,阿卡德語還是唯一使用介詞ina與ana的閃族語言。其他閃族語言如阿拉米語和阿拉伯語使用介詞bi/bə與li/lə。阿卡德語空間介詞的來源尚不明了。與絕大多數其他閃族語言相比,阿卡德語只有一個非噝擦音:ḫ 。阿卡德語失去了作為其他閃族語言特徵的聲門和咽擦音。直到古巴比倫時期,阿卡德語的齒擦音只是塞擦音。

視頻

阿卡德語 相關視頻

大歷史物語 世界史: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