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吉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吉仔

圖片來自ettoday

阿吉仔(1957年4月15日),本名林清吉 (或作林清傑),是一位出生於臺灣嘉義縣東石鄉臺語流行音樂歌手[1]

介紹

阿吉仔6個月大時即罹患小兒麻痺,導致手腳重度萎縮,成為殘障人士。

1987年,阿吉仔以《命運的吉他》(張宗榮作曲作詞)一曲成名。演唱時,阿吉仔坐在板凳上晃動單手與頭部,以痛苦的表情唱出社會底層人物的心聲,不但讓聽者動容,獨特的動作更經常成為被模仿的對象。在他與前妻阿秋離婚之前,阿秋總是背著他趕通告、巡迴走唱。

2001年,阿吉仔代表台灣團結聯盟台南縣參選立法委員,主要目的是想為殘障者發聲;但最後僅得四千餘票,落選,也因此背負大筆債務

2005年,阿吉仔重新復出歌壇,在各地夜市巡迴走唱和販賣獨立製作的專輯。

2007年4月28日,50歲的阿吉仔與他的私人助理林淑美(當時49歲)再婚。

2008年1月4日晚間,阿吉仔蒞臨中國國民黨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陳根德的造勢晚會,公開批評教育部自編的《教育部線上電子字辭典》灌輸錯誤觀念(例如:「穿衣服」叫做「包皮」,「喝酒」叫做「買春」,「放鞭炮」叫做「打砲」)。

2017年,阿吉仔自認臺語歌沒有市場,轉往演唱國語歌曲並往中國大陸發展。[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