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塞拜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塞拜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阿塞拜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外文名 Azerbaijan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

簡 稱 阿塞拜疆

所屬洲 亞洲

首 都 巴庫

國 歌 阿塞拜疆蘇維埃

社會主義共和國國歌

政治體制 蘇維埃

阿塞拜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Азербайджанская Советская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也被稱為蘇維埃阿塞拜疆,位於亞洲歐洲之間的外高加索中西部,北接俄羅斯,南鄰伊朗,東瀕裏海。與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隔海相望,西接格魯吉亞亞美尼亞。水岸線長456千米。 納希切萬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是該國的飛地,被亞美尼亞、伊朗和土耳其環繞。是1922至1991年間蘇聯組成共和國之一。 [1]

簡介

1920年4月28日,蘇維埃俄羅斯將蘇聯的人物帶到該地區掌權,阿塞拜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成立的頭兩年,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和格魯吉亞一起作為獨立的國家,直到被併入外高加索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

阿塞拜疆原本是隸屬外高加索聯邦管轄的自治共和國(ACCP),於1936年12月5日脫離外高加索聯邦改制升格為蘇聯直轄的加盟共和國。

前蘇聯阿塞拜疆國旗由鐮刀錘子五角星和深藍色橫條組成,阿塞拜疆國旗上的鐮刀錘子和星的圖案是當時十五個加盟共和國國旗中最大的。

歷史沿革

19世紀初,阿塞拜疆北部(南部屬於伊朗和土耳其)被沙俄占領。1917年11月建立了蘇維埃政權——巴庫公社。1918年夏,德國和土耳其的武裝干涉蘇聯,短暫占領過阿塞拜疆,成立阿塞拜疆民主共和國,後來又在蘇聯紅軍幫助下恢復甦維埃政權。1920年4月28日,阿塞拜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1922年3月12日加入外高加索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並加入蘇聯,1936年12月5日成為直屬蘇聯加盟共和國。1991年阿塞拜疆正式宣布獨立,成立阿塞拜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