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喀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喀山,位於中國青海省境內,為東西走向山脈,總長度約300公里,平均海拔約5000米。阿爾喀山主峰為布喀達坂峰,海拔6860米,為青海省最高峰。有野牛藏原羚等野生動物。

地質構造

阿爾喀山脈是典型的由地表岩層受垂直或水平方向的構造作用力而形成岩層彎曲的褶皺構造山地,是新構造運動作用下形成高大的褶皺構造山系類地貌中最大的類型。北起庫木庫勒盆地、南臨西藏境內的可可西里盆地、西起東崑崙山最高峰木孜塔格峰、東入青海省境內。

山脈走向

山地呈東西走向,長約300千米。其東部被斷裂帶分成三列北西——南東走向的平行山脈,其間夾着庫如克皮提勒克谷地伯拉克拉克里谷地鯨魚湖谷地[1]。 東部山體寬約80千米、西部為50千米。阿爾喀山殘留着地質歷史時期形成的高海拔古岩溶地貌形態:有峰林石林岩溶裂隙古岩溶泉等遺蹟。

原因形成

褶皺構造

可以按構造成因分為:靜態褶皺構造山地和動態褶皺構造山地。

靜態褶皺構造山地是指背斜或向斜構造受外力侵蝕作用後形成的山地。

由於侵蝕作用的增強與時間長短的區別,又可分為:

①原生構造地貌未完全破壞,地貌形態與構造一致的,稱為順地貌。

②原生構造地貌基本被破壞,地貌形態與構造不一致的,稱為逆地貌。

③逆地貌面經侵蝕破壞,使地貌形態再一次與構造一致的,稱為再順地貌。

逆地貌類型主要有:單斜構造基礎上發育的單面山;發育於背斜軸部或節理較發育處的背斜谷;發育於向斜構造上的向斜山[2]

動態褶皺構造山地是指新生代以後的新構造活動形成的隆起或凹陷構造形成的山地地貌。多在水平擠壓力的作用下,地表褶皺隆起而形成山地。如中國西部的一系列橫向山地。板塊碰撞是其動力作用的基礎。

山地南側的木孜塔格峰、巍雪山新青峰現代冰川發育,雪線由西向東逐降低,雪線以上的小面積山峰附近仍有冰川作用,雪線以下則為冰緣作用下的中淺切山地。西部降水較少,為乾燥剝蝕作用下的淺切山地。鯨魚湖谷地伯拉克拉克里谷地庫如克皮提力克谷地是沿斷裂形成的構造谷,經第四紀冰川作用後,谷底開闊平坦,常分布有現代河谷平原,兩側則分布着洪積平原

山地西部北麓冰緣作用的低台地表面分布有大面積古冰磧。沿鯨魚湖斷裂有第四紀火山活動,並沿斷裂形成熔岩台地和丘陵。阿爾喀山脈與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間均以深大斷裂相隔。

阿爾喀山與塔里木盆地和柴達木盆地間均以深大斷裂相隔,阿爾喀山脈地區以前震旦系為基底;古生代時為強烈下沉的海域,並伴有火山活動, 古生代末期經華力西運動褶皺上升,構成阿爾喀山中軸和山脈的中脊;中生代產生凹陷,經燕山運動構成主脊兩側4000米以上的山體。

阿爾喀山脈以其特殊的走向分隔了我國南部和北部的緯向山脈,它的新構造運動極其強烈,從晚第三紀以來上升了大約4000〜5000米。

布喀達坂峰

維吾爾語意為「野牛嶺」,位於崑崙山中阿爾喀山脈東端與博卡雷克塔山西頭交接處,在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縣境內,為新疆青海的界山。

海拔6860米,是青海省的最高峰。

布喀達坂峰山峰四周分布着數座海拔 6000米以上的高峰,布喀達坂峰高聳於群峰之上,與東面的一座6671米高 峰遙相對峙,高原綿亘,氣勢磅礴。

山峰深居大陸內部,屬大陸性暖溫帶高原氣候,空氣乾燥涼冽,全年最低氣溫低達零下30攝氏度,颳風期間風力常 為十一、二級。

登山季節

一般定在六月至九月,只有在這段時間,天氣才會風和雨少,多見藍天白雲,晴空萬里。 山區地處溫帶草原邊緣,牧草繁茂,遍地是芨芨草、白利果等叢生矮禾草矮灌木。常有野牛藏原羚黃羊白唇鹿藏羚羊野驢等野生動物出沒其間。高原牧場上的駱駝昂首闊步,牛、羊、馬群比比皆是。

布喀達坂峰無數珍稀瀕危的野生動物棲息其間,奇特的自然景觀令人目不暇接,往登途中尚有高原地區獨特的溫泉浴可供享受,為登山健行尋幽訪勝的最佳選擇。

進山路線:從格爾木市乘車向西行程200公里先到烏圖美仁鄉,再換乘畜力往南經布倫台約200公里就到達冰川末端的布喀達坂峰山腳。

另一條線路是自青藏公路之楚瑪爾河沿(2、984K)與五道梁兵站(3、007K)間有小道西入可可西里地區卓乃湖(又稱霍通湖)之南;或自格爾木市亦有小道轉折進入,繞經卓乃湖北、西兩岸後西行經可可西里湖北岸及亂石溝,至新青峰西南麓之太陽湖南側。故由五道梁西入至卓乃湖畔轉入湖北岸小道西行為入山途徑。

攀登歷史:布喀達坂峰由於地處青藏高原腹地,乏人往訪,1992年已為日本喜馬拉雅登山隊首登成功。

可參考:布喀達坂峰活動日程:

1、北京上海廣州)--西寧--飛機--青海賓館

2、西寧--格爾木--(汽車、火車)--格爾木賓館

3、格爾木--五道梁(汽車280)野營

4、五道梁--卓乃湖(霍通湖)汽車(120)野營

5、卓乃湖--亂石溝(汽車80)野營

6、亂石溝--太陽湖(汽車70)野營

可參考:登山徒步野營

7、太陽湖--亂石溝(汽車70)野營

8、亂石溝--卓乃湖(汽車80)野營

9、卓乃湖--五道梁(汽車120)野營

10、五道梁--格爾木(汽車280)格爾木賓館

11、格爾木--西寧(汽車、火車)青海賓館

12、西寧--北京(上海、廣州)飛機

視頻

青海格爾木城市形象宣傳片

藏原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