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豐斯·慕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豐斯·慕夏照片來自壹讀

阿爾豐斯·慕夏 (捷克語:Alfons Maria Mucha,出生:1860年7月24日-1939年7月14日), 是捷克新藝術運動畫家和裝飾藝術家,以其獨特的風格而聞名。

曾在其他各種媒體工作,包括家具,珠寶和舞台佈景。他主要在維也納和巴黎工作。

他製作了許多繪畫,插圖,廣告,明信片和設計。 以其獨特的風格而聞名。他製作了許多繪畫,插圖,廣告,明信片和設計。

生平

阿爾豐斯·慕夏出生在摩拉維亞的Ivančice鎮(目前是捷克共和國的一個地區)。

1871年,慕夏成為布爾諾聖彼得保羅大教堂的一名唱詩班,在那裡他接受了中學教育。在巴洛克藝術豐富的面前,他在那裡得到了他的第一個啟示。在那裡學習的四年裡,他與LeošJanáček建立了友誼,他將成為他那一代捷克最偉大的作曲家。雖然他的歌唱能力使他能夠繼續他的教育,目前在摩拉維亞首都布爾諾的高中,現在稱為體育館布爾諾,třídaKapitánaJaroše14,繪畫一直是他童年時代的主要愛好。他曾在摩拉維亞的裝飾畫工作,主要是繪製戲劇風景。

1879年,他搬到維也納為一家主要的維也納戲劇設計公司工作,同時非正式地增加了他的藝術教育。

1881年,當一場大火摧毀了僱主的生意時,他回到了摩拉維亞,做了自由裝飾和肖像畫。

阿爾豐斯·慕夏於1887年移居巴黎,並繼續在AcadémieJulian和AcadémieColarossi學習。 [1]

阿爾豐斯·慕夏照片來自 慕夏畫展

阿爾豐斯·慕夏製作了一系列繪畫,海報,廣告和書籍插圖,以及珠寶,地毯,壁紙和劇院佈景的設計,最初被稱為Mucha Style,但後來被稱為新藝術(法國的「新藝術」) )。阿爾豐斯·慕夏的作品經常以漂亮的年輕女性為特色,流動的,模糊的新古典主義的長袍,經常被鬱鬱蔥蔥的花朵包圍,有時會在頭後形成光環。與現代海報製作者相比,他使用淡淡的柔和色彩。

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上獲得了國際曝光,阿爾豐斯·慕夏說:「我認為[世界博覽會]為將藝術和工藝品的審美價值帶來了一些貢獻。」

他為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館進行了裝飾,並與奧地利館合作。他的新藝術風格風格經常被模仿。然而,新藝術運動風格是他試圖在一生中與自己脫離關係的風格; 他總是堅持認為,不是保持任何時尚的風格形式,他的畫作完全是他自己和捷克藝術的產物。

1904年到1910年,曾在芝加哥的藝術學院任教。在那裡,他向美國觀眾介紹了他對「新藝術」的解釋。密集圖案的海報體現了新藝術運動對自然形式,裝飾和對機械生產匿名性的拒絕的興趣。[2]

他宣稱藝術只存在於傳達屬靈信息,僅此而已; 因此,當他最想專注於更多的藝術項目時,他對他的商業藝術所獲得的名聲感到沮喪。[3]

成名後的阿爾豐斯·慕夏 ,往來人士包括了羅丹高更等幾位藝術家,甚至後來他到美國時也成為羅斯福總統的座上賓,受到評論家的讚賞,在世界各地他被藝壇推舉為新藝術(Art Nouveau)領域的大師,但奇怪的是這種讚譽除了祖國捷克之外。

捷克的藝評界對他有滿懷的敵意,批評他的作品不過是微不足道的「漫畫」,其實終其一生阿爾豐斯·慕夏都一直無緣在家鄉獲得該有的重視。他的作品還被共產主義統治者駁斥為中產階級的頹廢品。但在捷克以外的其他地方,尤其是經過19世紀後半葉戰爭頻繁,工業革命和資本主義後遺症嚴重浮現的歐洲而言,人們已受夠了沉重的生活,當人們面對阿爾豐斯·慕夏所帶來的新藝術氣息散發的充滿著鳥語花香的世界,以及宛如酣暢於甘露清泉的饗宴時,便陶醉隱遁於美好生活的憧憬中,他的作品很快地便受到當時市井小民的喜愛,他能在海報界一炮而紅實不無道理,命運之神是將他推上時代的頂端,但他本身能就藝術的處理方式找到一種理想的狀態,則是他天賦的偉大! 阿爾豐斯·慕夏的畫向來以浪漫裝飾藝術著稱,畫面的營造上也有一股肉慾的芬芳,但基本上他所表現的女性都是相當典雅具氣質,他對女性也相當敬重。[4]

作品概述

最重要的作品-既概述了主要的創作時期,又突出了藝術家的最大成就。

作業捲菸紙(1896)

藝術品描述和分析: 這張醒目的海報是作為Job香煙公司的廣告製作的。Mucha的海報占主導地位的是一位美麗的女人,她點著煙,那縷濃煙與她的漩渦狀,拉斐爾前派的頭髮和Job徽標交織在一起。海報的金色之字形邊框受到拜占庭馬賽克的啟發,結合旋轉的煙霧和濃郁的紫色背景,營造出奢華感性的氛圍。女人的頭髮彎曲的曲線和冒煙的線條與之字形框架的節奏線條格外突出。這個女人吸煙的事實-更不用說她有點色情-真是可笑,因為當時沒有尊敬的女人會吸煙公開的;當眾。此外,她的頭髮纏結的感官糾纏是大膽的,因為那個時代的受人尊敬的婦女把頭髮綁起來。

這些與傳統的重大突破表明,吸煙者可能肆無忌and。她感到很失落-很可能是裸體,她閉著眼睛,半笑著暗示著狂喜。Mucha以狂熱的聖人的方式描繪了他的吸煙女人,以廣告宣傳日常用品,從而揭示了他在融合藝術與商業方面的精湛技巧。他將平凡提升到了神秘的美麗境界。[5]

著名作品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