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里郎 (1926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里郎
圖片來自movie

《阿里郎》是一部1926年的朝鮮半島電影,由羅雲奎撰寫、編劇、導演和主演是朝鮮半島電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開啟了民族電影的時代。[1]

在製作上使用了隱喻、暗示和象徵的蒙太奇手法。影片以狗與貓的隱喻性字幕開始,接着出現主人公英鎮和地主吳基鎬相互瞪視的特寫。通過沙漠等場景,電影暗示着殖民地人民的悲哀和對獨立的渴望,運用獨創的隱喻性表現方式喚醒了朝鮮人民的民族意識和反抗意識。

啟用約800名臨時演員,耗時3個月完成,創下當時1.5萬韓圓的電影製作費紀錄,一經上映,立即成為街頭巷尾的議論話題,觀眾排着長隊前來購票。擁擠的觀眾將團成社的門都擠環了。《阿里郎》在團成社首映後,人氣持續飆升,韓國各地影院紛紛連續播放,連沒有影院的偏遠山區也建起了臨時影院播放。

劇情

英鎮的父親原本是個中農,但為了能讓英鎮讀書賣掉了田地成為佃農。英鎮原本就讀於一家私立專科學校,後因參加三一運動遭日本警察嚴刑拷打精神失常,中途退學返鄉。暑假期間,正在上大學的英鎮摯友賢求來探望他,見他精神失常非常震驚。四年前,兩人曾打算一起出國留學。面對兩人迥異的命運,英鎮的父親失聲痛哭。英鎮的妹妹英嬉替英鎮盛情款待了賢求。

兩人之間產生了美好的感情。不久,親日的地主吳基鎬前來逼債,並逼迫英鎮的父親答應與英嬉的婚事,但遭到拒絕。一天,吳基鎬闖入英嬉的屋中,欲強暴她。英嬉大聲呼叫,賢求聞聲趕來。但倆人不是吳基鎬的對手。危機時刻,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一旁的英鎮舉起了鐮刀刺向吳基鎬的胸膛。成了殺人犯的英鎮在英嬉、賢求和聞訊趕來的村民的注視下,唱着韓國傳統民歌《阿里郎》,被日本警察押送到山的另一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