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安
廈門大學法學院院長
出生 福建省福安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管理工作者
知名作品 國際經濟法學芻言


陳安,著名國際經濟法學家[1]廈門大學教授。陳安教授是改革開放之後新時期中國國際經濟法學理論的奠基人之一[2],並親力親為培養出了大批學者型和實踐型的人才[3]

主要研究方向:國際經濟法總論、國際投資法[4]

人物經歷

1950年廈門大學法律系畢業。

1957年復旦大學政治學研究生畢業。

1981-1983年應邀在美國哈佛大學從事國際經濟法研究,併兼部分講學。

1990-1991年以"亞洲傑出學者"名義應邀在美國俄勒岡州西北法學院擔任客座教授,兼任該學院國際法研究項目顧問。

改革開放以來,先後應邀和奉派,作為中國名類法學代表團成員或法學界知名教授,多次出國訪問,前往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瑞士、比利時、澳大利亞、韓國、台灣、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參加國際法學術會議或講學,宣講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和法律,積極開展國際學術交流

曾任廈門大學法學院院長、國際經濟法研究所所長,兼任中國國際經濟法學會會長、中國國際法學會顧問等,還曾作為中國政府依據《華盛頓公約》於1993年、2004年、2010年三度遴選向"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ICSID)指派的國際仲裁員。

主要貢獻

學術成就

陳安教授近二十餘年來,立足於中國國情,致力於對國際經濟法這一新興邊緣學科進行探索和開拓。其著作和論文,分別從總論、各論、概論以及專題等四種不同的角度,闡述和論證國際經濟法學這一新興邊緣學科,其學術特點是旗幟鮮明地站在全球發展中國家和弱小民族的共同立場,把握當代南北矛盾的實質,遵循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的發展方向,來探討當代國際經濟法學所面臨的各種理論和實踐問題,從而為構築具有中國特色的國際經濟法學理論框架和學科體系,作出了重要的開拓性貢獻。

鑑於他在學術上的突出成就和業績,《人民日報》(海外版)以及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刊物先後多次報導他的學術觀點和有關事跡。國際名人傳記中心先後將他的個人小傳收輯於《國際名人錄》、《國際名人傳記辭典》等書。國際名人傳記研究所也將他的各個小傳輯入《當代國際名人錄》和《國際人物錄》兩書。

法學專著

陳安教授的代表性著作:《國際經濟法學芻言》,兩卷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出版,1,472頁,約211萬字;《陳安論國際經濟法學》,五卷本,復旦大學2008年出版,2626頁,約310萬字。其中匯集了陳安教授30年來研究國際經濟法理論和實踐問題的主要成果。

此外,陳安教授撰寫和主編的著作還有《美國對海外投資的法律保護及典型案例分析》、《國際經濟立法的歷史和現狀》、《國際經濟法總論》、《國際經濟法學》、《國際經濟法學專論》、《國際投資法學》、《國際貿易法學》、《國際貨幣金融法學》、《國際稅法學》、《國際海事法學》、《國際投資爭端仲裁:"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機制研究》、《MIGA與中國:多邊投資擔保機構述評》等約40種。另在《中國社會科學》、《中國法學》、《現代法學》、美國《紐約法學院國際法與比較法學刊》、《天普大學國際法與比較法學刊》、《威拉梅特大學法律評論》、日內瓦《國際仲裁學刊》、《世界投資與貿易學刊》等國內外學術刊物上發表多篇中英雙語論文。

參考來源

  1. 陳安論國際經濟法學(1——5卷) ,豆瓣網
  2. 陳安 ,廈門大學, 2017-09-20
  3. 陳安 ,搜狗
  4. 陳安 ,中國智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