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家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家祠
原文名 Chen Clan Ancestral Hall

陳家祠,陳氏書院位於廣州中山七路,籌建於清光緒十六年(1890),光緒二十年(1894年)建成,是當時廣東省72縣陳姓人氏合資興建的合族祠堂,其建立主要為參與捐資的陳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備考科舉、候任、交納賦稅、訴訟等事務提供臨時居所。它還有一個別稱,叫陳家祠。[1]

基本介紹

作為捐資的回報,這些陳氏宗族可以將其祖先牌位放到陳氏書院的神龕內供奉。陳家祠是廣東現存祠堂中最富有廣東特色的藝術建築群,布局嚴整,裝飾精巧,富麗堂皇,是全國文物重點保護單位。[2]

陳家祠為三進式庭院,由九堂六院大小19座建築組成。它的建築裝飾集中體現了廣東民間裝飾藝術的精華,巧妙地採用了木雕、磚雕、陶塑、銅鐵鑄等工藝進行裝飾,技藝巧奪天工,十分有名。陳氏書院是廣東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裝飾最精美的古代藝術建築,現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3]

書院特點

陳氏書院被譽為「嶺南建築藝術的一顆明珠」,以其巧奪天工的藝術裝飾著稱。它集中了廣東民間建築裝飾藝術之大成,在內外建籟:構件上巧妙地運用木雕、磚雕、石雕、灰塑、鐵鑄和繪畫等裝飾藝術,技藝精湛,題材廣泛,造型生動,形象傳神。陳氏書院被譽為「嶺南建築藝術的一顆明珠」,以其巧奪天工的藝術裝飾著稱。它集中了廣東民間建築裝飾藝術之大成,在內外建籟:構件上巧妙地運用木雕、磚雕、石雕、灰塑、鐵鑄和繪畫等裝飾藝術,技藝精湛,題材廣泛,造型生動,形象傳神。

1959年,陳氏書院闢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搜集整理、保藏研究、宣傳展覽廣東歷代民間工藝品。設展廳十個,展覽面積約一千八百平方米,常年展出陶瓷、刺繡、雕刻、剪紙等廣東各類民間工藝珍品。

1988年,陳氏書院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為廣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是廣州市重要旅遊點。
[4]

視頻

廣州,是廣東建築藝術的寶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