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摶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摶廟位於亳州市南郊陳莊,廟內有山門、碑亭、主殿、後殿、左右配殿及陳摶文化長廊組成[1]。碑亭內立清光緒年間所刻「希夷故里」古碑一方,碑亭兩側分別立有「重修希夷故里」碑、「陳摶源流考」碑、「澳門陳族歸鄉認宗」碑。大殿內新塑希夷先生坐像,仙風道骨,飄逸睿智,令人肅然起敬。

陳摶(871年—989年),字圖南,號扶搖子,賜號「白雲先生」、「希夷先生」,亳州真源人,他是道教發展史上舉足輕重的人物之一。他和道教的開山鼻祖老子是同鄉。當時道教門徒都稱陳摶為陳摶老祖,他是繼老子、張陵之後的道教至尊人物。五代宋初時一位道門高隱和學術大師。晚年隱於武當山九室岩,移華山雲台觀,多著述。

中文名稱:陳摶廟

地理位置:安徽省亳州市

景點級別:AAA級旅遊景區

著名景點:陳摶紀念館

景區概況

大殿楹聯為:易理包天地,耆龜冠古今。對聯點出了陳摶的主要學術成就和他今古少有的高壽。後殿內有希夷先生石刻睡像。左右配殿內有陳摶生平介紹。

陳摶出生地--希夷故里,為亳州譙城區城南宋湯河南岸陳家營村。為紀念陳摶,後人在其故居建廟敬祭,後故居和廟祠均毀。2007年,亳州市政府斥資重建。2010年被全國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評為「AAA級旅遊景區」。

希夷故里陳摶廟是一座廟祠,同時也是陳摶紀念館和重要文化旅遊景點。其陳列是以陳摶生平、學術成就及其對中國文化、哲學思想和道教貢獻為主題,展示恢寵的渦水道家文化,弘揚中華文化精神。

陳摶

陳摶(871--989),字圖南,自號扶搖子,賜號「白雲先生」、「希夷先生」,中國道教思想家、哲學家、內丹學家、太極文化傳人、宋代理學先師。少讀經史百家之書,《》、《》、《》、《》、《春秋》,無所不通。唐僖宗光啟四年(888),應召入闕,與僖宗答對自如。僖宗欲留摶在朝中供事,摶辭謝不仕,故賜「清虛處士」。後唐長興(931)中,應考進士不第,後由儒入道,隱居武當山九石岩,修學《老子》、《莊子》等。後晉天福丁酉(937),返西蜀,拜邛州天慶觀高道何昌一為師,學鎖鼻術(即胎息內養氣功)。同時拜麻衣道者為師,從事《易》學研究,活動於天慶觀、鶴鳴山老君閣等處。後晉末年(947),游峨眉山講學,號「峨眉真人」。後周顯德三年(956),應世宗皇帝召見,下詔任「諫義大夫」,摶辭謝不仕,而賜「白雲先生」。宋太祖元年(960),「太祖召,不至」,以示終生不仕之志。宋太宗太平興國二年(977),應詔入闕,獻濟世安民之策「遠近輕重」,即「遠招賢士,近去佞臣,輕賦萬民,重賞三軍。」太平興國九年(984),再次應詔入闕,仍表終生不仕之志。於是,太宗皇帝因陳摶儒道學術成就皆顯赫,又不求利祿、不貪富貴、與世無爭、無聲無色,故賜「希夷先生」。宋太宗端拱二年(989)農曆七月二十二日,仙逝於華山張超谷石室,享年118歲。

地理位置

安徽省亳州市城南宋湯河南岸陳家營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