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文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文增
出生 195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兼職教授
知名於 解開了古定瓷刻花之謎
知名作品陳文增詩詞
陳文增書法作品集》等

陳文增男,1954年生於河北曲陽,大學文化,全國勞動模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出版有《定窯研究》、《定窯陶瓷文化及其造型裝飾藝術研究》、《陳文增定瓷作品精選》、《陳文增詩詞》、《陳文增書法作品集》等專集,曾獲「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中國陶瓷名窯恢復與發展貢獻獎」、「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先進個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等稱號。

多件作品被英國珍寶博物館、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紫光閣、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等收藏。

簡介

陳文增 ,男,1954年生於河北曲陽,大學文化。現為河北省曲陽定瓷有限公司藝術總監,高級工藝美術師。

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北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團委員,河北省楹聯學會副會長。

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民族藝術珍品評審鑑定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年度提名獎」專家評審委員會專家委員。

首都師範大學、燕山大學、河北大學、河北師範大學兼職教授,河北大學藝術學院藝術設計碩士點特聘碩士導師。

從事定窯研究生產30餘年,對定窯工藝過程、造型風格、裝飾特點及文化背景進行了全面破譯,使失傳千年的歷史名窯再現人間。

2001年「瓷、詩、書」三聯藝術獲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稱為「中國定窯第一人」 。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陳文增,因病醫治無效,不幸於2016年6月12日凌晨4時55分逝世,享年63歲。 [1]

主要成就

陳文增系全國勞動模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中國陶瓷工業協會常務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

首都師範大學、燕山大學、河北大學、河北師範大學兼職教授。從事定窯研究生產30餘年,使失傳千年的歷史名窯再現人間。2001年「瓷、詩、書」三聯藝術獲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多件作品獲工藝美術大獎,並被英國珍寶博物館、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紫光閣、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等權威機構收藏。出版有《定窯研究》、《定窯陶瓷文化及其造型裝飾藝術研究》、《陳文增詩詞》、《陳文增書法》等專著。

主要事跡

  • 1、致力於定窯恢復、研製工作30餘年,把失傳千年的定窯以全新的面貌展現於藝記載和技術資料的情況下,對定窯工藝過程、造型風格、裝飾特點以及文化背景進行了全面破譯。
  • 2、成功地研製出定瓷特有的刻花刀具(單線刀、雙線刀、組線刀),解開了古定瓷刻花之謎,打破了陶瓷史上定瓷雙線紋樣「刻一刀,復一刀」的說法,總結出「刀行形外,以線托形」的經典刻花理論。
  • 3、對宋代定窯窯具的設計、仰燒、覆燒、裝燒空間的設置及不同產品的燒成曲線都給予科學的分析和研究,並用之於實踐,使產品的成品率大大提高,創造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 4、課徒授藝,培養了大批定窯藝術人才,為定窯的長足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在定窯拉坯、刻花、制范等方面均有重點傳帶計劃,並利用其兼任數所大學客座教授之優勢,進行廠校交流,技術隊伍素質不斷提高。其中學生龐永輝2008年獲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並被授予「五一」勞動獎章。
  • 5、結合實踐,撰寫理論。先後出版《定窯研究》(45萬字)、《定窯陶瓷文化及其造型裝飾藝術研究》填補了定窯無理論的歷史空白,為當前定窯生產製作起到了指導性作用。同時出版了《陳文增詩詞》、《定窯放歌》、《陳文增書法》等專集,成為「瓷、詩、書三聯藝術世界基尼斯之最」的創立者。

6、多件作品被英國珍寶博物館、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紫光閣、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國家文物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工藝美術館等權威機構收藏。

7、兼任首都師範大學、燕山大學、河北大學、河北師範大學等六所大學教授。

研究成果

1、「日用美術定窯陶瓷」獲河北省科技進步獎。

2、「定瓷系列新產品」獲國家科委金獎。

3、定窯雙腔壺獲國家知識產權局設計發明專利,並獲日內瓦國際專利金質獎章。

4、「瓷、詩、書」三聯藝術玉柱瓶獲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專利20年成果展特別金獎。

5、《定瓷科技發展管窺》獲世界學術貢獻獎——金獎。

6、《定窯研究》獲中國文聯第二屆學術著作獎;

7、《定窯陶瓷文化及其造型裝飾藝術研究》獲河北省文化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理論成果一等獎。 [2]

  • 8、2013年1月18日,由新華網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華全國工商聯古玩商會、中國藝術產業研究院協辦的2012中國收藏年度人物全國頒獎典禮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國定窯第一人陳文增一舉獲得殊榮。

與此同時,《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陳文增》由江蘇美術出版社出版,書中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對陳文增大師恢復發展的定瓷絕技、藝術理念進行了系統的整理、是對定瓷非遺的「生態」保護和傳承,十分必要、及時。 [3]

三聯藝術闡述

陳文增先生詩詞、書法成績斐然,並且與陶瓷相結合,每個領域均已形成自己的風格體系,成為當代中國工藝美術界的佼佼者,並被中國工藝美術界稱為「華夏一絕」。

2001年陳文增大師創立的「瓷、詩、書三聯藝術」獲「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瓷、詩、書三聯藝術是陳文增在定瓷藝術創作的基礎上利用自己詩詞、書法特長的文化綜合、藝術發揮,由三個不同的藝術體系組成。

既可單獨成立,又可三合為一。

以定瓷為藝術主體,充分利用詩(詩詞)、書(書法:楷、行、隸、草、篆)對其陶瓷作品進行形象描述和藝術刻劃,以形成一件概括性較強、藝術性較高的綜合藝術品,展示中國文化藝術的綜合美,概括並大倡其自古以來三大文化現象之藝術精神。

以瓷立本,三聯藝術以陶瓷為第一形象,着重體現陶瓷藝術創作的基本理念,通過創作思維賦予產品形制一定的藝術敏感功能,使人產生藝術共鳴。

以詩為質,詩詞主要圍繞陶瓷這個特定載體進行創作,嚴格平仄和對仗關係,駕馭形象思維,貴真摯、獨到。

以書為言,書法在三聯藝術中居其三,通過它實現藝術對語和相互傳承,有機地把瓷、詩二者意圖以筆墨或鐵筆刻劃形式向世人作進一步宣示。

作到讓人讀其詩,觀其器,以獲得新的藝術空間和文化內涵。

三聯藝術作品的創作思路與實質為:採用姊妹藝術聯袂的方式,通過作者創作思想及手段,賦予作品以高度的藝術形式和品味。瓷、詩、書三位一體,具有超獨立的豐厚性,又具有可以獨立欣賞的意趣美,是獨立的又是統一的。

三聯藝術包括兩項內容:一是在創作的瓷品上題刻詩句,是三位一體的三聯藝術。

另一種是以陶瓷作品為主題創作一首詩,並以筆墨形式書之於宣紙上,是瓷品加捲軸的三聯藝術。

2001年3月11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向陳文增頒發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證書,並有入選評語:「陳先生在『瓷、詩、書』三大領域的研究活動及其所做努力,的確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高品位的瓷、詩、書三聯藝術品出自陳文增先生一家之手,具有文化深厚、創意新奇、品質上乘三大特點。迄今為止,在陶瓷、文化、藝術史上尚屬僅有。」

對陳文增先生在貧困逆境中飽蘸汗水和激情潛心砥礪的文化藝術苦旅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讚頌。

在社會科技文化飛速發展的當代,三聯藝術並不是高不可攀的文化藝術成果,在高等藝術院校中,有的已經把書法作為必修課,而把詩詞列為其中一項也在努力之中,可見,藝術家的書法、詩詞素質要求也正成為一個趨勢。

三聯藝術以陶瓷文化為基調,融進詩、書之特殊藝術功用,發揮了陶瓷藝術表現形式,又增強陶瓷藝術作品的文化含量,不失陶瓷作品的歷史升華,物質載以精神,精神凝聚藝術,為世共鳴,為藝術共鳴。[4]

作品賞析

[5]

參考資料

  1. 「現代定瓷三傑」之一、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陳文增逝世(圖) .網易新聞.2016-06-12[引用日期2016-06-13]
  2. 陳文增.國際陶瓷藝術家協會[引用日期2013-02-19]
  3. .陳文增 .國際陶瓷藝術家協會[引用日期2013-02-19]
  4. 《陳文增 》 藝術簡介 .畫廊網[引用日期2012-06-23]
  5. 陳文增搜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