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樹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樹湘,曾用名陳樹春,1905年生,湖南長沙人。1919年參加新民學會發動的長沙反日愛國運動。1921年與在長沙清水塘從事黨的秘密工作的毛澤東結識,受到馬克思主義的啟蒙教育。1922年秋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7年參加北伐軍葉挺部,歷任班長、警衛團排長。同年9月隨部參加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不久加入中國共產黨。後上井岡山,歷任紅4軍第31團連長、第3縱隊大隊長。參加了井岡山和贛南閩西地區的游擊戰爭。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開始長征。陳樹湘率領紅三十四師擔負全軍後衛,掩護全軍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機關,同敵人追兵頻繁作戰。在慘烈的湘江之戰中,他率領全師與十幾倍於自己的敵人殊死激戰四天五夜,全師由6000餘人銳減至不足1000人。12月1日,中央紅軍主力和中共中央、中革軍委機關渡過湘江[1]

完成掩護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後,陳樹湘指揮紅34師數次強渡湘江,都先後失利,後陷入敵人的重重包圍。面對嚴峻形勢,陳樹湘執行退回湘南地區、堅持游擊戰爭的命令,率部突圍他在率部突圍時腹部中彈,身負重傷。最後,部隊彈盡援絕,陳樹湘傷重被俘。1934年12月9日,在押送途中,慷慨就義,實現了他「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後一滴血」的誓言,年僅29歲[2]

生平簡介

早年經歷

陳樹湘,1905年1月30日生於長沙縣福臨鎮一個貧苦的佃農家庭。從小給地主當童工。

1914年因家鄉遭大旱,隨父流落到長沙市小吳門外陳家壠,以種菜為業。   

學習共產主義

1919年,五四運動時期,開始接受新思想。1919年參加新民學會發動的長沙反日愛國運動[3]

1921年,毛澤東、楊開慧定居長沙清水塘,從事建黨活動。陳樹湘因為常去長沙清水塘挑水送菜,因而結識了毛澤東、何叔衡等一批湖南早期革命活動家。

1922年秋,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

1925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黨員。 

革命歲月

1926年7月,同長沙近郊一批農協骨幹隨北伐軍參加了攻打長沙的戰鬥,並奪取潰兵槍支10餘支,組建了一支農民自衛武裝。

1927年9月,隨部在江西修水參加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秋收起義,並隨部隊上井岡山

紅四軍成立後,歷任紅四軍三十一團七連連長特務連連長特務營黨代表二縱隊四支隊政委等職。

曾參加井岡山根據地歷次反「會剿」戰鬥和開闢贛南閩西革命根據地的鬥爭。

1930年1月至1933年6月,先後任紅軍(長)汀連(城)獨立團團長,福建省軍區獨立七師、獨立九師師長,紅十九軍五十六師(亦說為五十四師)師長,紅三十四師一○一團團長等職。

1933年7月,在寧化清流交界的泉上一役中,率部在霧閣地區設伏,全殲敵援兵一個團。接着,在配合紅四師攻占清流縣城一戰中,又在馬屋擊潰敵一增援團。

1934年3月,被任命為紅三十四師長,以保衛閩西北區根據地。

在第五次反「圍剿」戰中,指揮全師在泰寧一線多次擊退3萬餘眾國民黨軍的進攻,完成了牽制敵軍的重任。在泰寧與建寧交界的梅口防禦戰中,率部連續作戰7天6夜,大量殲滅敵軍,阻滯了敵軍的攻勢。後又奉命接連在建寧、石城興國等地阻擊敵軍。

1934年10月18日,奉命移師於都,掩護中共軍委兩支縱隊和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於都河。此後,率全師作為後衛部隊開始參加長征。

1934年10月下旬,在安息古陂反擊尾追的粵軍第一軍,保證中共中央機關和大部隊順利通過信豐河

1934年11月25日,中革軍委命令34師擔任全軍總後衛時,曾經特別指出「萬一被截斷,返回湖南發展游擊戰爭」。在延壽嶺秀一帶節節抗擊湘粵兩省追敵,掩護大部隊從道縣江華間安全渡過瀟水

1934年11月30日,紅34師和紅八、紅九軍團,在灌陽水車會合後,緊接着在突破敵軍第四道封鎖線搶渡湘江的戰鬥中,率全師6000紅軍將士,同十幾倍於己的敵軍鏖戰4天5夜。

1934年12月1日下午,西進的軍委縱隊全部渡江之後,34師脫離軍團建制直接由軍委指揮接到了最後一個命令「立即向湘江渡口轉移,並且迅速渡江」向東折返,從三面頂住強敵的攻勢。當掩護到最後一支部隊紅八軍團渡過湘江時,所部已銳減到不足1000人,而且遭到空中敵機的轟炸,被敵阻截在湘江東岸。在與大部隊失去聯繫後,率餘部突出重圍,沿湘江東岸北進。

1934年12月初,根據中央軍委電報指示,將餘部分為兩支隊伍,向群眾基礎較好的湘南轉移。   

慷慨就義

1934年12月,率其中一部從江永橋鋪馬山搶渡牯子江時,突遭江華縣保安團伏擊,腹部中彈負傷。強忍傷痛被戰士抬至道縣駟馬橋後,又遭道縣反動武裝襲擊。為了讓部隊安全轉移,毅然推開抬護的警衛戰士,帶傷與敵激戰。最後,彈盡被俘。在被敵人押往道縣保安司令部的途中,憤然從傷口處掏出腸子絞斷,慷慨就義。實現了他「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後一滴血」的誓言,年僅29歲。

光榮稱號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解放軍總政治部等11個部門聯合組織的「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中,陳樹湘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4]

後世紀念

陳樹湘石像在烈士墓旁瀟水邊落成

2014年10月,在閩西古田召開的解放軍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向全體與會代表講述了「為蘇維埃中國流盡最後一滴血」的中國工農紅軍第34師師長陳樹湘「斷腸銘志」的壯烈故事[5]

2014年12月,是人民英模陳樹湘烈士英勇犧牲80周年的日子。

2014年12月29日,瀟水河岸江霧濛濛,仿佛老天的淚眼朦朧。上午十時,祭拜陳樹湘烈士英靈、為烈士陳樹湘立像,為紅34師無名烈士立碑的活動在湖南道縣瀟水河畔舉行。

中共道縣縣委縣政府,解放軍全軍醫學科學技術委員會神經內科分會和北京醫學會,湖南紅色記憶基金會共同舉辦了這次活動。

視頻

內容 相關視頻

斷腸明志陳樹湘
我是陳樹湘,是紅三十四師師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