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毅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毅安

陳毅安(1905年1月12日-1930年8月7日),湖南湘陰縣界頭鋪人。他參加了秋收起義,後隨部到井岡山,任工農革命軍第1師1團連長、營長,參加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1930年6月任紅3軍團第8軍第1縱隊司令員,長沙戰役中任前敵總指揮。

1930年8月7日壯烈犧牲,年僅25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陳毅安

民族:漢族

出生日期:1905年1月12日

職業:軍事家

妻子:李志強

國籍:中國

籍貫:湖南湘陰縣界頭鋪

逝世日期:1930年8月7日

畢業院校:黃埔軍校

兒子:陳晃明

人物生平

1905年1月12日,出生於一個鄉村教師家庭。

1926年1月,考入廣州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習。10月軍校畢業後,他被分配到國民革命軍第三軍教導師三團三營七連任黨代表。

1927年夏,陳毅安隨部北伐到達武昌後,被任命為武昌國民政府警衛團輜重隊隊長兼經理主

任,管理全團勤務工作。七一五反革命政變後,隨團長盧德銘向南昌進發,準備參加起義。途中因與平瀏工農義勇軍相遇而獲知起義部隊已經南下,遂兩隊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被任命為經理處處長。同年9月,隨部隊參加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三灣改編時,任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第一團第一營副營長,並隨部隊到達井岡山。不久,任紀律檢查組組長。

1928年年初,他隨部參加攻打遂川、寧岡戰鬥之後,被任命為工農革命軍第一團副團長兼第一營營長。5月任工農革命軍第四軍(不久改稱紅四軍)第十一師第三十一團副團長兼第一營營長。先後率部參加高隴、永新、龍源口等戰鬥。8月,受命率一營駐守井岡山根據地,取得了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12月在永新煙江與敵作戰時,小腿中彈負傷,帶着傷殘堅持了3個多月的艱苦轉戰,並先後任紅五軍副參謀長、參謀長等職。

1929年3月,陳毅安因腿傷回家休養,一度與黨組織失去了聯繫。

1930年7月奉命歸隊,任紅八軍第一縱隊司令。時值紅三軍團正準備攻打長沙,又被任命為攻打長沙戰役的前敵總指揮。8月5日,國民黨當局調集兵力大舉反撲,他指揮第一縱隊在新河、經武門、瀏陽門一線阻擊敵軍一晝夜,使大部分紅軍安全撤離。但因軍團政治部未能及時撤離,又奉命率縱隊向城裡再次發動攻擊,以接應軍團政治部外撤。

1930年8月7日,在激戰中,他不幸腰中四彈,英勇犧牲,年僅25歲。

人物事跡

奮戰井岡山

1925年11月,湖北省委派陳毅安進入黃埔軍校學習,意在把他培養成出色的軍事人才。

1926年10月底,陳毅安在黃埔軍校畢業,分配到國民革命軍第二軍教導師三團七連任黨代表。

1927年6月,教導師改編為武漢國民政府警衛團,奉調武漢擔任國民政府警衛。正是這支共產黨掌握的正規軍隊,在秋收起義後,成了開創井岡山根據地的主力。

1928年7月,紅四軍軍委任命陳毅安為三十一團副團長。一個月後,湘贛邊界的軍事局勢發生逆

變——中共湖南省委派來代表,命令紅四軍主力馳援湘南,導致了損失慘重的「8月失敗」,二十九團在郴州幾近覆滅。帶領三十一團在永新發動民眾的毛澤東,聞訊後心急如焚,決計自率第三營前去湘南接回二十八團,陳毅安率第一營留下,毛澤東對他交代說:局勢還會嚴重的,你們的任務是保住井岡山。

果然,湘贛敵軍見紅軍主力已去湘南,井岡山大本營只有袁文才三十二團,便乘虛「會剿」。8月27日,陳毅安在永新西鄉接到袁文才急報,帶上兩個連晝夜急行,翌日下午趕到黃洋界,與正在山上布置防務的袁文才見了面。袁團長望着陳毅安沉聲問道:「你們,頂得住嗎?」陳毅安語氣堅定地回道:「有這麼多的老表,大家齊心協力,怕不到哪兒去!」

8月30日上午,湘敵四個團陸續開上山,向黃洋界發起攻擊。敵人還沒有接近紅軍陣地,就在山窩裡踏上竹釘陣,待他們進入竹樹被砍光了的坡地,迎面是一陣陣暴雨般的子彈,打得敵兵們成片倒下。

當晚,守山軍民在戰壕里燒火取暖,堅守了一個通宵。清晨8時,喬林鄉赤衛隊派人上山報告,說駐在源頭、喬林的敵人走光了。原來,紅軍的迫擊炮落在敵人指揮部李家祠的圍院裡,把一個團長和十幾個士兵送上西天,敵人更加慌張,以為紅軍大隊業已回山,不等天亮就抬上傷員退去。黃洋界保衛戰,紅軍以兩個連擊退敵人四個團的輝煌戰績,書寫了人民革命戰爭的不朽篇章。

人物評價

「生為人民生的偉大,死於革命死得光榮!」這是1958年彭德懷為自己曾經的部下題的詞。這個人就是陳毅安,而此時已是陳毅安犧牲28年後。

毛澤東在《西江月·井岡山》一詞中,寫下了「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的名句。[1]評價以一勝十的驍將陳毅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