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有蘭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有蘭溪,位於南投信義鄉山區境內。陳有蘭溪發源於玉山北坡,東以郡大山與郡大溪為界,西以阿里山與清溪及曾文溪為鄰,南以玉山、鹿林山與高屏溪為界,匯集玉山以北的阿里山脈東坡與郡大山脈西坡之水,向北方在水裡附近流入濁水溪主流。 整個集水區呈南窄北寬的狹長流域。

地形特色

陳有蘭溪流域內地形變化急促,從數百公尺低矮丘陵到三十公尺高山皆有,如此陡峻地勢,使得溪流湍急。在地形上的特色之一--高差大、坡降陡。由發源地高度2900公尺,至最低點的高度310公尺與濁水溪合流處計算,平均河床坡度高達6.1%,坡度陡峭,其值約為濁水溪的3.7倍。 [1]

濁水溪支流之一

陳有蘭溪也是濁水溪重要支流,主流全長約42.4公里,流域面積約449.67平方公里。本溪愛國橋上遊河段原由南投縣政府管轄,民國87年經省府公告調整為省管河川、89年經濟部公告為中央管河川後,治理權責由經濟部水利署接管,目前由第四河川局負責陳有蘭溪與沙里仙溪匯流口以下河段之河川治理工作。

但下遊河川的治理,受制於上游集水區的治理與管理而影響甚大,本集水區經過賀伯颱風、921地震、桃芝颱風等災害侵襲,崩塌情形甚為嚴重,土砂輸出量甚大,造成中、下游河床逐漸淤積,河床抬升,多處現有堤防在河道大量淤積下,堤高已不敷防洪規範要求,使得兩岸農田及聚落等保護標的有潛在洪氾之危機。 因此第四河川局曾於民國90、93、98及99年辦理本溪川治理規劃之檢討,重新規劃陳有蘭溪與濁水溪匯流口至沙里仙溪匯流口之間全長約29.5公里河段之河川治理措施及水道治理計畫線,以作為後續河川治理及管理工作實施之依據,期能降低洪災損失及確保河防安全。

第四河川局並逐年檢討疏濬河段,透過適當人工疏濬及天然水力沖刷方式,逐漸清除河床上之鬆散堆積土石。另為防止河岸崩塌規模持續擴大,造成主河道通水斷面不足河床過度淤積抬昇,考量在部份河岸崩塌地及水流攻擊坡進行坡腳之局部保護,以減少土砂之供給,也依治理規劃檢討報告內容辦理相關防洪設施之興建,但整體治理還是以上游集水區開發管制及土砂整治為主,下游防砂、防洪治理、疏濬及河川管理等方式為輔,才能達到整體治理之成效。尤其裸露地要採用相關水土保持工法、植生復育,以穩定邊坡防止再坍塌,減少土砂來源。因此除河川局的努力外,尚需配合林務局、水保局等集水區主管機關分工合作,將過剩的土砂在最適合的區位以最適合的方法加以抑止或處置,本溪的治理才能事半而功倍。[2]

視頻

原味生活趣#信義陳有蘭溪線
陳有蘭溪橋土石風災不斷(東森新聞片段)
0820-中部-勘陳有蘭溪
陳有蘭溪暴漲 拋繩搶救6砂石車駕駛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