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淵明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淵明集》,中國晉代詩文別集。陶淵明(見「歸園田居」)著。陶淵明作品,生前已有抄本傳世,至梁蕭統為之搜求遺闕,編成詩文集8卷。後北齊陽休之又搜集他本保存的《五孝傳》、《四、八目》,合蕭本為10卷。至宋李公煥為之箋注,成最早的注本,今存《四部叢刊》本。1979年中華書局出版近人逯欽立校注本,後附逯著《關於陶淵明》、《陶淵明詩文事跡系年》,極具參考價值。另外還有清人陶澍編訂的《靖節先生集》匯注本10卷,並附諸家評陶匯集及年譜考異,甚為詳備,有《四部備要》本,又有今人王瑤《陶淵明集》注本,打破了過去的分類編排,據寫作年代重編,並作簡注,有人民文學出版社1956年版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集收詩127首(其中四言9首,五言118首)賦辭、紀傳、贊述、疏、祭文等共12篇,集中真正有價值的是詩、文和辭賦,尤其是詩。作者歷來被認為是一位隱士和田園詩人,是中國詩歌史上田園詩派的代表和始祖。他的田園詩在全部作品中占有突出的地位。其寫田園風格淳樸自然,感情真摯深切,風格樸素平實,詩意清新雅麗。如《歸田園居》、《讀山海經》、《飲酒》、《雜詩》等等,多為歷代傳誦,一方面寫出了由淳樸清淡的田園風光相對於世俗的污濁和官場的昏暗所引發的歸隱生活的樂趣和愛心,一方面也體驗到了田家農務的勞累和饑寒的艱辛,從而從思想感情和審美趣味與格調上與勞動人民趨於接近,同時也流露出了因自己雄心壯志未酬而始終抱着激憤心情的「金剛怒目式」(魯迅評語,見《題未定草》)的一面,表現了對時事的關懷和憤世疾俗,不與黑暗勢力妥協的氣質與品格。詩人的生活時代,在文學上滋長着虛浮華艷的形式主義風氣,在內容上,旨歸老莊的玄言詩,寄情閒適的山水詩風靡一時,而他自己卻詩如其人,別樹一幟,無論在形式上還是在內容上都創造了自己的風範,達到了很高的成就。除詩歌外,本集收錄的辭賦、散文,如《歸去來辭》、《閒情賦》、《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等,都歷代為人推重。《歸去來辭》作于歸隱之初,對田園生活的描寫悠閒自如,表白了他不願與世俗和官場同流合污的志趣,藝術上平朴淡雅、充滿詩意,極具感染力,被後人認為是傳世之作。《桃花源記》描繪了一個沒有君權、沒有剝削和壓迫、人人平等自由的理想世界,雖有老莊思想的痕跡,但主要還是對現實生活中理想因素的集中和概括,體現了對封建社會黑暗與不平的否定。歷代廣有影響的「桃花源」等,且成名典。《五柳先生傳》之五柳先生,也被後世常用來代稱陶淵明,並常用其「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之句作典。

陶淵明的創作處於雕琢誇飾的形式主義詩風和文風盛行之際,而其作品又出污泥而不染,當時未被高度重視。劉勰《文心雕龍》未有提及,鍾嶸《詩品》列為中品,梁蕭統輯其集,始予充分肯定。至唐以降,受到了極大的推重和尊崇,對唐代詩歌及其後來的文學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都曾寫詩讚頌,許多大詩人宗師於陶,正如清沈德潛《說詩晬語》所說,「唐人祖述者,王維有其清腴,孟浩然有其閒遠,儲光羲有其樸實,韋應物有其沖和,柳宗元有其峻潔。皆學陶焉而得其性之所近。」宋蘇軾曾逐首追和陶詩109篇,以「不甚愧陶明」自許,陸游至晚年仍以「學詩當學陶」自勉。此足可見一斑。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陶淵明集 相關視頻

《陶淵明集》和《陶靖節先生詩注》宋刻本介紹2-1
《陶淵明集》和《陶靖節先生詩注》宋刻本介紹2-2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