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瓷之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瓷之路》,論述中國古外銷瓷的著作。三上次男著。1969年東京岩波書店出版,再版11次。中譯本有3個:莊景輝等譯,1981年廈門中國古陶瓷研究會、中國古外銷陶瓷研究會內部刊印;胡德芬譯,1983年天津出版社出版;李錫經、高喜美譯,1984年文物出版社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約10萬字,單色版24版。共分10章。第1章介紹了埃及重要的中世紀遺址——福斯塔特(今開羅南郊)的歷史、發掘史及出土的大量中國瓷器。這些瓷器的時代從晚唐至清代;主要窯口有越窯、定窯、龍泉窯、景德鎮窯、磁州窯、遼窯以及廣東、福建的部分窯口,包括了這1000餘年來中國南北方主要瓷窯的產品,而且多是精品。此外,還描繪了數量驚人的當地生產的中國瓷器的仿製品。本章還介紹了蘇丹境內紅海西岸的愛扎布(埃得哈布)港遺址出土的中國瓷器。第2章介紹埃塞俄比亞內陸及索馬里、肯尼亞、坦桑尼亞沿岸諸港口城市出土的中國瓷器。這些瓷器除作為生活用具外,還用作室內陳設品、伊斯蘭教清真寺建築、宮殿和墓葬前墓柱上的裝飾品。第3章介紹阿拉伯半島南也門的亞丁、北也門的扎哈蘭、阿曼的蘇哈爾及巴林島出土的中國瓷器。同時還從文獻上考證了麥加及其外港吉達、佐法爾等地在歷史上曾與中國有過瓷器貿易。第4章介紹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托普卡普撒萊博物館收藏的近8000件中國瓷器,其時代從南宋末期到清代。因為這些瓷器都器形完整,可以說該博物館是收藏中國瓷器的一個寶庫。第5章敘述地中海東岸到美索不達米亞發現的中國瓷器。主要地點有黎巴嫩的巴勒貝克,敘利亞的哈馬、伊拉克的薩馬拉、瓦西特、忒息豐、阿比魯塔等,其中以薩馬拉最著名。第6章介紹伊朗各地出土的中國瓷器,在波斯灣以席拉夫最著名,內地有內沙普爾、賴伊、伊斯法罕等地。另外在阿爾德比勒靈廟保存有大量精美而完整的中國瓷器。第7章介紹阿富汗的夏里·格爾格拉、喀布爾,巴基斯坦的班波爾、布拉米那巴德、旁遮普地區和莫克蘭地區發現的中國瓷器。第8章簡述印度的昌德拉瓦、本地治里、可里麥都、卡雅爾、高哈蒂,斯里蘭卡的德地卡瑪、雅帕護瓦等地出土的中國瓷器。第9章敘述東南亞諸國出土的中國瓷器。第10章總結陶瓷之路的意義,中國陶瓷在世界各地發現更能顯示它的全貌。中國外銷陶瓷不僅體現了東西方之間的貿易交往,而且給進口各國帶來了工藝技術上的刺激和藝術上的影響,促進了東西方的文化交流。因而,在八、九世紀形成的海上陶瓷之路便成為連繫東西方兩個世界的一條寬闊的陶瓷紐帶,也是一座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橋樑。

本書不僅是一部研究中國古外銷瓷的重要文獻,也是研究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在中世紀進行的經濟、文化交流以及研究中外關係史的重要參考資料。由於本書的科普性質和篇幅所限亦有不足之處:收集的考古和文獻資料不夠全面,如非洲發現的中國陶瓷遠遠超過了書中所述;本書未述及歐美兩洲發現的中國陶瓷。由於15世紀末新大陸和新航路的發現,到16世紀末海上陶瓷之路已是環球航行之路了。

作者介紹

三上次男(1907—1987),日本學者,畢業於東京大學。曾任青山學院大學教授、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早年致力於古代和中世紀亞洲史研究。曾發表過《金代女真族研究》、《古代東北亞洲史的研究》、《金代政治制度的研究》、《日本的美術——陶器》、《波斯的陶器》等專著。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陶瓷之路 相關視頻

陶瓷之路
陶瓷之路:絲綢之後,以「瓷國」享譽於世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