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隱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隱士,是中華道家哲學術語。指隱修專注研究學問的士人。首先是"士",即知識分子,否則就無所謂隱士。

隱士首先是知識分子,是"士"階層的成員之一。並不是所有居於鄉野山林不入仕途之人都可稱為隱士,那些嚮往入仕但卻無機會無能力入仕之人不是隱士,那些沒有文化的農夫樵子細民野老也不是隱士;只有那些能保持獨立人格、追求思想自由、不委曲求全、不依附權勢、具有超凡才德學識、並且是真正出自內心不願入仕的隱居者,才能被稱之為隱士。[1]

中國歷代著名隱士知多少

 有許由、巢父、列子、莊子、鬼谷子、張良、黃石公鄧禹、諸葛亮、劉伯溫、水鏡先生、徐茂公、苗訓、陳摶、河上丈人、陶淵明等等。

1、列子

列子,姓列,名禦寇,鄭國圃田(今河南省鄭州市)人,在古籍中又寫作列圄寇、列圉寇或子列子,東周威烈王時期人,與鄭穆公同時。戰國時期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道家代表人物。

終生致力於道德學問,曾師從關尹子、壺丘子、老商氏、支伯高子等。隱居鄭國四十年,不求名利,清靜修道。

2、張良

張良(約前250年—前189年),字子房,潁川城父(今河南許昌)人。秦末漢初傑出謀臣,與韓信、蕭何並稱為「漢初三傑」。

張良先輩在韓國首都陽翟(今河南省禹州市),任過五代韓王之國相。力勸劉邦在鴻門宴上卑辭言和,保存實力,並疏通項羽季父項伯,使得劉邦順利脫身。

憑藉出色的智謀,協助漢王劉邦贏得楚漢戰爭,建立大漢王朝,幫助呂后之子劉盈成為皇太子,冊封為留侯。

精通黃老之道,不戀權位。晚年,跟隨赤松子云游四海。張良去世後,諡號文成。

3、黃石公

黃石公(約公元前292年-公元前195年),秦漢時道家代表人物,思想家,軍事家,別稱圯上老人、下邳神人,後被道教納入神譜。

《史記·留侯世家》稱其避秦世之亂,隱居東海下邳。其時張良因謀刺秦始皇不果,亡匿下邳。於下邳橋上遇到黃石公。黃石公三試張良後,授與《太公兵法》,臨別時有言:「十三年後,在濟北谷城山下,黃色的石頭就是我。」

張良後來以黃石公所授兵書助漢高祖劉邦奪得天下,並於十三年後,在濟北谷城下找到了黃石,取而葆祠之。後世流傳有黃石公《素書》和《黃石公三略》。


4、司馬徽

司馬徽(173—208年),字德操,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年隱士,精通道學、奇門、兵法、經學。有「水鏡先生」之稱。

司馬徽為人清雅,學識廣博,有知人之明,並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龐統等人,受到世人的敬重。

5、陳摶

陳摶(871年11月25日—989年8月25日),字圖南,號扶搖子,賜號「白雲先生」、「希夷先生」,亳州真源(今河南省鹿邑縣,另說在今亳州市 )(或雲普州崇龕縣,今重慶市潼南區崇龕鎮)人 。北宋著名的道家學者、養生家,尊奉黃老之學。

唐僖宗文德元年(888年),陳摶受皇帝召見,賜號「清虛處士」。後唐長興三年(932年),陳摶去京城洛陽應考進士,名落孫山。後唐清泰二年(935年),隱居武當山九石岩。

後晉天福二年(937年),返古蜀,拜邛州天慶觀都威儀何昌一學鎖鼻術。著有《胎息訣》、《指玄篇》等專著。後晉天福四年(939年),游峨眉山講學,號「峨眉真人」。著有《觀空篇》等。

並拜麻衣道者為師,從事《易》學研究,著有《麻衣道者正易心法注》、《易龍圖序》、《太極陰陽說》、《太極圖》和《先天方圓圖》等,現流傳的著作託名者居多。[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