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隱藻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隱藻門

隱藻門是一大類的藻類,大都具有色素體,淡水中常見。細胞大小約為10-50 μm,形狀扁平,有兩個稍微不等長的鞭毛。一個著名特徵是能寄生於紅藻中,形成一種內共生關係,並把藻膽素帶給宿主。

  • 中文學名隱藻門
  • 界植物界
  • 門隱藻綱隱藻
  • 綱科隱鞭藻
  • 科屬隱藻屬、紅胞藻屬、半胞藻屬
  • 分布區域分布很廣,淡水、海水均有分布,隱藻對溫度、光照適應性極強

種類辨別

Cryptophyta 植物分類系中的一門。由A. Pascher於1914年所設立的甲藻門(Pyrrophyta)中,依類囊體結構的不同和藻膽素的有無等而趨向於分為二個獨立的門,即甲藻門和隱藻門。隱藻門有24屬100種左右,少數是單細胞,帶有二條鞭毛(葺鞭型、片羽型各一條),具有由四重套膜所包裹的二層類囊體。它們所含的藻膽素為藻藍素和藻紅素,這二種色素與光化學系統Ⅱ有關,與甲藻門的色素有很大的差別。作為藻絳素,含有藻青素、藻紅蛋白、別藍藻素,其作為光合作用的主要光捕捉色素而起作用,與渦鞭植物有很大的差異。

形態特徵

隱藻為單細胞,前端較寬,鈍圓或斜向平截;多數種類具有鞭毛,能運動。

形態結構

體制: 隱藻為單細胞,細胞長橢圓形或卵形。

細胞結構: 前端較寬,鈍圓或斜向平截。有背腹之分,側面觀背面隆起,腹面平直或凹入。前端偏於一側具有向後延伸的縱溝,有的種類具有1條口溝,自前端向後延伸,縱溝或口溝兩側常具有多個棒狀的刺絲泡。鞭毛2條,略等長,自腹側前端伸出或生於側面。[1]

細胞壁: 種類細胞不具纖維素細胞壁,細胞外有一層周質體,柔軟或堅固。多數種類具有鞭毛,能運動。

色素和色素體: 隱藻的光合作用色素有葉綠素a、c,β-胡蘿蔔素等。還有藻膽素。色素體1-2個、大形葉狀。隱藻的顏色變化較大。多為黃綠色,黃褐色,也有藍綠色、綠色或紅色的。

繁殖方法

隱藻的生殖多為細胞縱分裂,不具鞭毛的種類產生遊動孢子,有些種類產生厚壁的休眠孢子。

分類概述

此門僅1綱,隱藻綱,分5科。我國記載僅1科。

隱鞭藻科:單細胞,細胞不對稱,有背腹之分,具2條鞭毛,多數種類具色素體,少數無。具縱溝口溝,刺絲泡位口溝處或細胞周邊。

分布範圍

隱藻門植物種類不多,但分布很廣,淡水、海水均有分布,隱藻對溫度、光照適應性極強,無論夏季和冬季冰下水體均可形成優勢種群。隱藻屬、紅胞藻屬、半胞藻屬等在沿岸水域常見,尖隱藻C. acatg等隱藻屬的一些種類,在沿岸水域的微型浮游生物中更常見。沼鹽隱藻是廣鹽性種類,既能生活海灣,河口低鹽水域,也能忍受鹽沼池的高鹽水。

主要價值

隱藻在海洋浮游生物群落中占有一定地位。隱藻喜生於有機物和氮豐富的水體,是我國傳統高產肥水魚池中極為常見的鞭毛藻類,有隱藻水華的魚池,白鰱生長好,快,產量高,隱藻是水肥、水活、好水的標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