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代,敘利亞-亞拉姆語中稱「Addai」或「Aday」(ܐܕܝ),有時也拉丁化為「Addeus」,英語中也稱「Thaddeus of Edessa」,直譯為「埃德薩的達陡」,根據很多東方基督教的經外傳說,他是基督的七十門徒之一,可能與十二使徒中的使徒猶大是同一人。

作為全球三大宗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之一[1],基督教(主要分為天主教、基督新教和東正教三大流派)在全球上百個國家獲得國教或准國教地位[2],信徒多達21億人,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都是基督教國家,由此可見其影響力之廣。

簡介

關於雅代的生卒,還沒有達成共識。一些歷史學家和研究者質疑他是否真實存在,一些則質疑埃德薩的達陡和雅代是否為同一人。

但很多的東方基督教的經外傳說則記載,雅代是一個出生於埃德薩的猶太人,埃德薩當時是一個敘利亞城市,現在位於土耳其。他為了一個節慶來到耶路撒冷,並聽到了聖若翰洗者的布道。在約旦河接受聖若翰洗者的洗禮之後,他留在了巴勒斯坦。後來他遇到了耶穌,並成了耶穌的一個追隨者。他被選為七十門徒之一,被耶穌派往各地。

在五旬節和耶穌升天之後,達陡開始在美索不達米亞、敘利亞和波斯宣揚福音書。他在埃德薩任命神職人員,引人皈依基督教,並建立教堂。他還曾到貝魯特去布道和建立教堂

被稱為「雅代和馬理聖體禮儀」的敘利亞禮儀,起源於公元200年左右,被東方亞述教會和加色丁禮天主教會用來聯繫聖人,並被加色丁敘利亞教會和使徒多馬在印度建立的敘利亞-瑪拉巴禮天主教會使用。

他的節慶在基督教曆法的8月5日慶祝。

視頻

雅代 相關視頻

新舊約中間史3部
十分鐘了解五大宗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