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克·維倫紐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克·維倫紐夫
雅克·維倫紐夫
原文名 JacquesVilleneuve
出生 1971年4月9日
加拿大黎悉留河畔聖尚市
國籍 加拿大
職業 F1車手

雅克·維倫紐夫

人物簡介

雅克·維倫紐夫(JacquesVilleneuve,1971年4月9日生)是已故的前F1車手,賽車傳奇人物吉爾斯·維倫紐夫的兒子,出生於加拿大蒙特利爾附近的黎悉留河畔聖尚市。身高168 cm,體重 67 kg。

加拿大著名一級方程式賽車車手,1997年度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得主。

人物經歷

1989年至1991年,維倫紐夫參加了意大利三級方程式錦標賽,1991賽季,雖然他沒能贏得一場分站賽的冠軍,但他仍然在年度排名中位列第6。

1992年,維倫紐夫轉到了日本三級方程式錦標賽,3次分站賽的勝利使他贏得了年度車手亞軍稱號。

隨後他又參加了北美洲豐田大西洋方程式錦標賽並贏得了5場比賽的勝利,以前他從未獲得過這樣的成績。

很快維倫紐夫又出現在了印地車賽的賽場上並榮膺了1994年度最佳新秀獎。同一年,他在印第安納波里斯500大賽中獲得亞軍,在Road America賽道進行的比賽為福希思車隊(Forsythe)贏得了冠軍獎盃。最終他在那個賽季排在了積分榜第6名的位置上。1995年,維倫紐夫贏得了印第安納波里斯500大賽,而且如願以償的獲得了印地賽事車手冠軍頭銜。

1996年的澳大利亞大獎賽上,維倫紐夫第一次出現在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賽場,當時他代表的是威廉姆斯車隊,他在排位賽中取得正式比賽的首發位置並險些贏得自己的第一場分站賽冠軍,但隊友達蒙·希爾獲得了比賽的勝利,維倫紐夫屈居第2。但很快他就在歐洲大獎賽上迎來了第一場分站賽勝利,此後又先後贏得了英國、匈牙利和葡萄牙大獎賽的冠軍。直到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維倫紐夫一直緊緊咬住隊友,但一次事故使維倫紐夫不得不退出比賽,達蒙·希爾最終拿下了那個賽季的車手總冠軍。

1997賽季,維倫紐夫在前6場比賽中3次獲勝,隨後又在4站比賽中奪取了勝利,到最後一站在赫雷斯賽道進行的比賽時,維倫紐夫僅落後邁克爾·舒馬赫一個積分。這是一場引起爭論的比賽,但舒馬赫中途突出了比賽,維倫紐夫駕駛他那輛也已經狀況不佳的賽車第3個衝過了終點線,但這足以讓他鎖定車手總冠軍頭銜了。

1998賽季,威廉姆斯車隊失去了雷諾引擎的支持,他們也無法在速度上與競爭對手相抗衡,維倫紐夫取得的最好名次是在德國和匈牙利大獎賽上獲得的第3名。賽季結束後,他以21個積分位列車手積分榜第6位。

1999賽季,維倫紐夫投靠了接管特利爾車隊的英美車隊,他希望再次登上車手冠軍的寶座,但事與願違,賽季的絕大部分時間裡,他都在頻繁的退出正式比賽。幾次出色的排位賽成績也沒能充分利用到正式比賽中,賽季結束時維倫紐夫一分未得。

維倫紐夫在2000賽季繼續為英美車隊效力,賽車也在新賽季中使用了更加強勁的本田引擎,他希望能夠再次觸摸到冠軍獎盃。然而,統治賽場的是法拉利和邁凱輪兩支極其強大的車隊,維倫紐夫甚至沒有登上過頒獎台。儘管英美車隊沒能贏得比賽的勝利,但他們在年度車隊積分榜中的名次已經上升到了第5名,由此他們也被認為是進步最快的車隊。

2001賽季,維倫紐夫與老朋友奧利維爾·潘尼斯搭檔,儘管他在這個賽季登上了頒獎台,但勝利離他似乎是那麼的遙遠。賽季尾聲出現對英美賽車性能不佳的抱怨,維倫紐夫也只能帶着對2002賽季的美好期望結束了這一賽季。然而,在英美004型賽車發布的前夕,他的長期摯友和導師克雷格·帕洛克辭去了車隊中的職務,同時這也使維倫紐夫在英美車隊的未來畫上了問號。2002賽季,維倫紐夫僅獲得了4個積分,儘管有很多傳言稱他將步帕洛克的後塵離開英美車隊,但他還是與簡森·巴頓組成了英美車隊2003賽季車手陣容。

2003賽季證明維倫紐夫與英美車隊間的合作很不愉快,在兩場大獎賽上獲得的第6名使他拿到了6個積分,而隊友巴頓獲得的積分比他多了兩倍以上。而美國大獎賽也成為了他在英美車隊的最後演出,雖然他隨隊前往日本,但他並沒有出現在賽季最後一場比賽中,因為佐藤琢磨取代了他的參賽位置。可能我們永遠也無法清楚的知道是否英美車隊決定不讓維倫紐夫參加最後一場比賽,還是他自己決定退出,但維倫紐夫與英美車隊之間的合作已然終結。

2004賽季,維倫紐夫沒有獲得參賽車手的位置,但雷諾車隊在最後3場比賽向他發出了召喚,原因是雅諾·特魯利已經遭到了雷諾車隊的拋棄。在等待了一個賽季後,索伯車隊終於向他發出了邀請,他將作為菲利普·馬薩的隊友為索伯車隊出征2005賽季。

維倫紐夫代表雷諾車隊參加了最後3場比賽,但事實證明他與另一名雷諾車手費爾南多·阿龍索之間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正式比賽中,3場比賽他沒能為雷諾獲得一個積分,雷諾車隊也只能排在年度車隊積分榜第3名的位置上。為索伯車隊效力可能是他再攀職業生涯頂峰的最後機會。彼得·索伯為他提供了條件,現在要看維倫紐夫的行動了。

2005年,維倫紐夫代表索伯車隊參加了比賽,維倫紐夫獲得9個積分位列第14。對雅克·維倫紐夫來說這並不是個完美的賽季,在伊莫拉有傳聞暗示車隊將棄用他而啟用英美本田車隊的測試車手安東尼·戴維森。前世界冠軍車手維倫紐夫一直保持低調,隨着賽季的進展,他在大部分時間中都與索伯派圖納斯車隊的隊友菲利普·馬薩保持着良好的關係。

2006年, 庫比卡頂替維倫紐夫出戰,維綸紐夫的F1生涯已經開始了倒計時。三周前的匈牙利大獎賽後,寶馬索伯和維綸紐夫解除了合同,維綸紐夫的F1賽車生涯也更加撲朔迷離。加拿大人表示,他與車隊是「友好分手」的。不過維倫紐夫稱,他離開車隊的原因很簡單:當車隊計劃利用幾站的比賽來對庫比卡進行評估時,他不願意在旁邊乾等。

2007年,標緻公司宣布了車手陣容。共派出兩輛全新研發的908賽車參加本賽季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車手有前F1世界冠軍維倫紐夫。這位加拿大人在上賽季中離開寶馬後,媒體便一直密切關注其未來動向。今天,他的第一份「新職業」終於敲定了。遭遇引擎故障的7號標緻賽車,遺憾的宣布退出。

2008年與美國國家賽車聯合會(NASCAR)大賽Bill Davis賽車隊正式簽約後,於本周在芝加哥完成了他首次納斯卡試車。儘管97年F1方程式大賽的總冠軍維倫紐夫,本年度並未多少駕駛賽車的機會,僅參加了勒芒24小時耐力賽,但車手憑藉豐富的經驗,很快投入到職業賽手的角色中。當日,他將駕駛豐田Tundra賽車在賽道跑了12圈,做出相當出色的成績。據車隊方面透露,維倫紐夫的圈速已接近了目前NASCAR大賽的積分榜首位的王牌車手。9月22日,維倫紐夫將在拉斯維加斯正式披掛上陣,車隊負責人表示,以這次測試成績來看,有理由相信維倫紐夫能為車隊創造一個滿意的成績。引入這位車手是車隊明智的決定

歷史成績

  意大利三級方程式錦標賽

1990年 位列第14

1991年 位列第6

日本三級方程式錦標賽

1992年 位列第2 3個分站冠軍

豐田大西洋方程式錦標賽

1993年 186個積分 位列第3 5個分站冠軍

印地車賽

1994年 94個積分 位列第6 個分站冠軍

1995年 93個積分 位列第1 個分站冠軍

印第安納波里斯500大賽

1994年 位列第2

1995年 位列第1

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

1996年 (威廉姆斯), 78個積分 位列第2 4個分站冠軍 (D.希爾)

1997年 (威廉姆斯), 81個積分 位列第1 7個分站冠軍 (弗倫岑)

1998年 (威廉姆斯), 21個積分 位列第5 (弗倫岑)

1999 (英美), 0個積分 位列第 (宗塔)

2000年 (英美), 17個積分 位列第7 (宗塔)

2001年 (英美), 12個積分 位列第7 (潘尼斯)

2002年 (英美), 4個積分 位列第12 (潘尼斯)

2003年 (英美), 6個積分 位列第16 (巴頓)

2004年 (雷諾), 0個積分 位列第 (阿隆索)

2005年 (索伯), 9個積分 位列第14 (馬薩)

2006年 (寶馬索伯), 7個積分 位列第14 (海德菲爾德)

勒芒24小時耐力賽

200年7 (標緻) 退出 (米拉斯安,馬克-吉尼)

美國國家賽車聯合會(NASCAR)

對一級方程式賽車的主導地位看法

2018年06月05日12:29前F1世界冠軍雅克-維倫紐夫認為:列卡度比小維斯塔潘更出色。現年20歲的小維斯塔潘本賽季失誤連連,紅牛車隊領隊霍納表示:荷蘭人需要「重啟」,他支持維斯塔潘能重新找回狀態。而維倫紐夫並不這麼認為。「維斯塔潘在每一場比賽中都犯錯,而且總是犯錯,」維倫紐夫表示,「這是一個不好的跡象。比如,列卡度就沒有因為巴庫撞車而受到指責,他沒做錯什麼。」「如果一名車手總是犯錯,那麼他必須冷靜下來,放慢速度。但是以列卡度的水平,他可以嚐試更多風險超越。這隻能意味著一件事:馬克斯不如丹尼爾。句號。」[1]

雅克•維倫紐夫(Jacques Villeneuve)稱,梅賽德斯在一級方程式賽車中的主導地位正在毀掉這項運動。他認為,銀箭現在所處的位置,如果沒有對規則的重大改變,它們在賽道上的控制力將不會被動搖。自2014年V6混合動力時代開始,梅賽德斯就徹底統治了車手和車隊的世界冠軍頭銜。在F1,連續六次獲得雙冠王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壯舉,但似乎是梅賽德斯將在今年達成,在2019年的六場比賽後,梅賽德斯在車隊排名中領先法拉利118分。

自由媒體對在2021年改變這項運動大聲疾呼,新的《協和協議》將被達成,維倫紐夫說,小幅度的改變只會導致梅賽德斯贏得更多的比賽。維倫紐夫告訴《馬卡報》:「這對F1來說很糟糕,因為它已經持續了這麼長時間了。」,「不管怎樣,設計引擎的那個人是兩年前在法拉利工作的,所以這可能也會在法拉利發生。用目前的規則擊敗梅賽德斯幾乎是不可能的。」[2]

參考資料

  1. 新浪網香港2008 (Bill Davis)-維倫紐夫:列卡度比維斯塔潘更出色
  2. 北京新浪網 (2019-06-06)-維倫紐夫:為什麼梅賽德斯「不可能被打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