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集體利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集體利益

集體利益,是有兩種不同的涵義:(1)即"社會利益"。(2)組成集體的各個個體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個人利益、集體利益和社會利益三者在本質上是一致的。[1]

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集體利益與社會利益發生矛盾和衝突的情況下,社會主義道德共產主義道德要求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而集體利益應當服從更高的社會利益。在不損害集體利益的前提下,個人利益是集體利益的組成部分,集體應當關心、保護和發展個人利益。[2]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集體利益

外文名 The interests of the collective

應用學科 社會學

定義

社會集團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

集體利益是社會集團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與所在社會的生產資料所有制有密切聯繫,不同的所有制關係決定了集體利益不同的性質。在社會主義國家,集體利益從一定意義上講,是指國家和全體人民的利益,同時也指人們所在集體的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集體利益具體包括社會集團公有的自然資源或集體所有的生產資料和資金、教育和文化娛樂設施等。

與個人利益的關係:集體利益是個人利益的大多數的體現,與個人利益有宏觀的一致性與統一性。實現集體利益就是對個人利益的滿足或為滿足打下基礎。

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

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

在新中國的發展過程中,就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關係而言,經歷了兩個階段:新中國成立以後到八十年代初期是第一階段,在這個時間段里,集體利益絕對高於個人利益,為了國家集體利益,個人利益可以無條件地犧牲;

八十年代至今是第二階段,在這三十多年裡,隨着中國的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對經濟利益的追求使得個人利益的地位迅速放大、提高,甚至超越了集體利益。隨着個性更加彰顯的80後、90後逐步走上工作崗位,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矛盾日益凸顯,處理好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關係,做出正確引導,已經成為基層組織一項重要的日常工作。

一、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關係

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是相互依存的關係,兩者並不矛盾。集體、社會、國家,都是由一個個的人組成的,簡單做個定義,集體就是為了共同的目標,或者因為共同的利益而組合成的人的團體。在集體內部,個人的目標,或者說個人的利益是基本保持一致的,個人的目標集中起來,就形成了集體的發展目標。

但是,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只能夠做到大部分重合,雙方只能夠做到主要目標一致,任何一個集體,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滿足每個成員的個人利益。個人和集體之間就是一個既矛盾又統一的關係。例如某一公司,所有成員的目的就是維護公司的正常運營,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獲得更多的社會財富。

在這個問題上,老闆和員工的目的是一致的。但是,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老闆希望利用最小的工資付出,獲取最大的經濟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