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花台烈士陵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花台烈士陵園,位於江蘇省南京市城南的雨花台區,距離中華門約1公里,是雨花颱風景區的主體部分。此處是一片丘陵地帶,共有5個山崗,高約60米,長約1000米,面積113公頃。

歷史背景

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叛變革命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雨花台變成了國民黨屠殺中國共產黨員和愛國人士的刑場。這二十二年中,約有近十萬的共產黨人、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革命的志士、愛國人士在此被殺害,壯烈犧牲,這裡撒滿了烈士們的鮮血。1950年,南京人民為了紀念革命先烈,在這裡興建了雨花台烈士陵園[1]

景點簡介

雨花台烈士陵園位於南京市雨花台區,在南京城的中華門外,有一座高約60米,寬約2公里的小山崗。崗上風景秀麗,松柏蔥鬱。據史料記載:南梁初年,高僧雲光法師曾在此設壇說法,因內容十分精彩,感動佛祖,頃刻間天上落花如雨,因此得名「雨花台」。

雨花台烈士陵園,是新中國規模最大的紀念性陵園。烈士就義群雕、紀念館紀念碑是主要紀念性建築,1988年被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又被評為國家首批4A級旅遊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05年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成為《2004年——2010年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革命紀念遺址之一[2]

在國民黨統治時期,這裡成了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場,先後有近10萬革命先烈在此慘遭殺害。新中國成立後,為緬懷先烈英靈,在雨花台上建造了這座占地面積達113公頃的烈士陵園。

建築分布

從陵園北大門步入園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型烈士雕塑群像。群像由179塊花崗石拼裝而成,像高10.3米,寬14.3米,重達1300多噸。我仔細地數了一下,這組群像共塑造了9位烈士的光輝形象。雕像周圍松柏常青,象徵着革命烈士的忠魂永垂不朽。

沿群雕環陵大道而上,即可到達矗立於雨花台頂的烈士紀念碑。該碑高42.3米,寓意為1949年4月23日南京城獲得解放。整個紀念碑由碑額、碑身、碑座三個部分組成。碑額形如紅旗和火炬,碑身正面為鄧小平題寫的「雨花台烈士紀念碑」幾個大字;北面為當代書法名家武中奇先生書寫的碑文。紀念碑前方為紀念廣場,建有倒影池、紀念橋等。倒影池兩端用花崗岩砌造了二面形似紅旗的壁面,壁面上分別以藏文維吾爾5種文字鐫刻着《國際歌》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紀念碑的南面是烈士紀念館。這是一組「U」型兩層的白色古典型建築,長94米,寬49米,主堡高26米,建築面積達5900平方米。層面為乳白色琉璃瓦,外牆是花崗岩貼面,正門上有鄧小平親筆題寫的「雨花台烈士紀念館」。橫額的上方用花崗岩雕鑿出日月同輝的圖案,象徵烈士精神與天地共存,與日月同輝。館內陳列有620件烈士遺物、450幅珍貴圖片和惲代英鄧中夏等128位烈士的事跡和文獻資料。

視頻

雨花台烈士陵園 相關視頻

雨花台烈士陵園
雨花台烈士陵園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