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雞

中文學名: 雪雞

英文名稱: Snowcock

拉丁學名: Tetraogallus

     界     :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 鳥綱

亞       綱: 今鳥亞綱

     目      :雞形目

     科      :雉科

     屬     : 雪雞屬

     種     : 5種

分布區域 :亞洲中部和南部的高山地帶,
                   從高加索、土耳其向東至蘇蒙邊界

雪雞,一般的雞都喜溫怕冷,進入低溫季節,它們的體質和生產性能就容易下降。但是雪雞卻不受低溫的影響,它們喜歡在高山上生活,海拔可達6000米,十分耐寒[1]

形態特徵

雪雞外形似鵪鶉,但體型比鵪鶉大,體長一般50至60厘米。雌性和雄性在外形上差別不大,體羽多為土棕色或紅棕色,上面密布着黑褐色斑紋[2]。它們的尾呈凸尾狀,下面的覆羽為白色。

中國有兩種:淡腹雪雞暗腹雪雞

淡腹雪雞

淡腹雪雞拉丁學名:Tetraogallua tibeta nus;英文名:Tibetan Snow Cock;別名:又叫雪雞、藏雪雞、西藏雪雷鳥和恐姆(藏名)。

體長500~610毫米。頭頂、後頸、頸側為青石板色,耳羽污白[3]。上背土棕色,近頸部有一淡棕色半環,其餘背部羽毛黑褐。前胸和後胸之間有一灰色帶狀羽毛,胸部和腹部白色。尾羽20枚,最外側尾羽較短;除中央一對尾羽具有明顯的橫斑外,其餘尾羽近羽根2/3的外明為淡粉棕色。

暗腹雪雞

拉丁學名:Tetraogallua himalayensis;英文名:Himalayan Snow Cock;別名:雪雞 高山雪雞。

體長520~700毫米。頜、喉白色,耳羽淡棕。耳羽後沿頸側有一條白紋,其與喉部白色之間有一狹窄的由灰色羽毛組成的線紋[4]。前胸及胸部羽毛基部灰色,近前端有一大黑斑。胸、腹部羽毛呈柳葉狀,有深棕色羽緣。尾羽背面棕色,近尾端為深栗色。雌鳥體色較淡,跗跖後無長距。嘴角灰色;跗跖、趾橙黃色,爪角灰;虹膜褐色。

生活習性

中國雪雞分布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肅四川西部。它們生活在高山地帶,海拔高度一般在3000至6000米,中國的兩種雪雞在夏季可到達海拔8000米的山地[5]。它們十分耐寒,能終年留居山頂。

雪雞飛行起來很有力,但是飛行距離不長,難以與世界上飛的最遠的雞相比,因此遇到危險時常常奔走逃避,不得已才展翅起飛。

視頻

雪雞 相關視頻

再高的山也阻攔不了吃東西的心,高山雪雞:高處不勝寒
最耐寒的雞, 雪雞生活在海拔6000米的高山
暗腹雪雞覓食

參考文獻

  1. 世界上最耐寒的雞,雪雞生活在海拔6000米的高山,一點排行網,2017-12-25
  2. 雪雞,美篇
  3. 淡腹雪雞,中國網,2012-12-12
  4. 暗腹雪雞,中國網,2012-12-12
  5. 雪雞,天津自然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