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雀
原圖鏈接  
雲雀-1
原圖鏈接  

雲雀學名Alauda arvensis )又稱叫天子告天子告天鳥阿蘭大鷚天鷚朝天子等,隸屬於鳥綱雀形目百靈科雲雀屬。共有4個物種,雲雀是一類鳴禽,雲雀體形似蒙古百靈,但個體較小,體長約19cm 左右,上體黑褐色,翅、尾各羽外緣淡棕色。最外側一對尾羽近純白色,緊挨著的一對外羽瓣為白色。下體白色,胸部淡棕色並有多數黑褐色斑點。其生活習性與蒙古百靈基本相似,雲雀羽色雖不華麗,但鳴聲婉轉,歌聲嘹亮,能與蒙古百靈媲美,素有「南靈」之稱,是中國著名的籠鳥,在國外也深受養鳥者歡迎。 雲雀是丹麥、法國的國鳥。


特徵

雲雀共有4個物種,是一類鳴禽。體型及羽色略似麻雀,雄性和雌性的相貌相似。背部花褐色和淺黃色,胸腹部白色至深棕色。外尾羽白色,尾巴棕色。後腦勺具羽冠,適應於地棲生活,腿、腳強健有力,後趾具1長而直的爪;跗跖後緣具盾狀鱗;以植物種子、昆蟲等為食,常集群活動;繁殖期雄鳥鳴囀洪亮動聽,是鳴禽中少數能在飛行中歌唱的鳥類之一。求偶炫耀飛行複雜,能「懸停」於空中;在地面以草莖、根編碗狀巢,每窩產卵3~5枚,孵化期10~12天。生活在草原、荒漠、半荒漠等地。 [1]

與鷚類的區別在尾及腿均較短,具羽冠且立勢不如其直。與日本雲雀容易混淆。與小雲雀易混淆但體型較大,後翼緣較白且叫聲也不同。 大小量度:體重♂23~45g,♀25~40g;體長♂151~192mm,♀163~189mm;嘴峰♂10~13mm,♀10~13mm;翅♂102~118mm,♀98~116mm;尾♂62~81mm,♀63~78mm;跗蹠♂20~26mm,♀20~26mm。(註:♂雄性;♀雌性)

繁衍

繁殖期為 3 月至 6 月,築巢於地面,選擇視野較佳的短草叢聚處,利用短草作為保護與掩飾。從收集材料、運送、編織等都由雌鳥獨立完成,而雄鳥則負責警戒及保衛。以細草莖編織而成,內襯草類花穗,巢形如碗狀,每窩產卵 2 至 4 枚。由雌鳥單獨孵育 10 至 12天,雄鳥則在領域內以原地鳴唱及飛唱的方式保衛領域。繁殖期的雌鳥在離開巢位時,先將頭冠豎起,直接衝飛出去;返回時先在地面躲躲藏藏的跑一段路,將頭冠放平,潛行進入巢中,轉身將頭面向巢口坐在卵上抱孵。這個作法可以避免掠食者發現巢的位置。如果附近出現入侵者,巢中的雌鳥會伏下身體保持不動,靠著身上與附近乾燥地面相似的保護色來躲過危險。如入侵者太過接近,則會自巢中衝出,在地上跛足前進,並將翅膀張開做擬傷行為,以將威脅誘走。(袁孝維 1986)卵呈短橢圓形,底色淺黃褐色,表面布滿深淺不一的巧克力色雜斑,斑集中在鈍端,平均重量 2.8 ± 0.4g (n=20),大小為 21.6 × 16.3mm (n=29)。(袁孝維 1986)雌雄鳥共同分擔餵食雛鳥的工作,以動物性食物為主,當親鳥接近巢時,雛鳥會張開嘴部,振動口內舌瓣、拍動雙翅發出乞食聲。餵食完畢雛鳥將尾部抬高在巢緣排出糞囊,親鳥將其攜至遠處棄置。約經 10 天之後幼鳥即可離巢,此時尚無飛行能力,仍由親鳥餵食。15天大的幼鳥已有極佳的飛翔能力,可在空中繞圈飛行 1 至 2 分鐘。 [2]

外觀相似性

本種與歐亞雲雀 (A. arvensis) 合成超種,兩者也曾被認為是同種,歐亞雲雀的日本亞種(A. a. joponica) 由於羽色及生理結構與小雲雀相似,有時也被認定是小雲雀的亞種。本種地理分布的變異,由北至南有體型變小的趨勢,Dickinson (2003) 共列有13個亞種,但 Alstrom (2004) 則僅列8個亞種,將其中曾經命名的 punjaubi (分布於巴基斯坦印度西北) 及 transcaspia (土耳其) 合併至 A. g. inconspicua。dharmakumarsinhjii(印度中西部),aus t ral i s (印度西南部),herber t i (中南半島東部) 併入指名亞種,s a l a ( 海南島) 併入 A. g. c o e l i v o x , 而wolfei (菲律賓呂宋) 合併至台灣亞種 A. g.wattersi。台灣有2 個亞種。台灣本島僅有 A. g .wattersi,Dickinson (2003) 認為這是台灣特有亞種,但Alstrom (2004) 認為菲律賓族群也同為 A. g. wattersi。澎湖群島則有 A. g. coelivox,首先由 La Touche (1922) 發現,並命名為 A. g.pescadoresi 及稍後更正為 A. g. pescadoresiana(La Touche 1930)。但後來本亞種被認為與分布於中國東南、華南、海南島越南北部者為同一亞種。

參考來源

  1.  . 雲雀. 每日頭條. 2018-03-25   [ ] (中文). 
  2.  . 小雲雀(本島亞種). 臺灣生命大百科. 2013-05-10   [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