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吉·米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吉•米勒
雷吉•米勒
出生 1965年
國籍 美國
職業 籃球運動員

人物簡介

雷吉•米勒Reggie Miller),男,1965年8月24日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里弗賽德,前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得分後衛,是NBA著名的「關鍵先生」。

雷吉•米勒在1987年NBA選秀中於第1輪第11位被印第安納步行者隊選中,職業生涯全部效力於印第安納步行者隊,5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3次入選NBA最佳陣容三陣。縱觀整個NBA生涯,雷吉•米勒曾在一場比賽中砍下過57分的高分,也曾在比賽最後時刻的8.9秒連拿8分神奇逆轉(被稱為「米勒時刻」)。他在NBA生涯中一共5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5次單賽季罰球命中率聯盟最高;共投中了2560個三分球,排在NBA歷史三分榜的第二位;平均每場得到18.2分,命中率為47.1%,三分球命中率為39.5%,罰球命中率88.8%。

1994年多倫多世界籃球錦標賽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雷吉•米勒代表美國國家隊獲得了冠軍。

. 2005年5月19日,雷吉•米勒正式宣布退役。雷吉•米勒在NBA征戰了18個賽季,且全部效力於步行者隊。2006年3月30日晚,在印第安納步行者的主場「康塞科中心球館」,步行者隊為雷吉•米勒舉行了球衣退役儀式。

2012年4月3日,雷吉•米勒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

童年經歷

雷吉•米勒生於加利福尼亞州的里弗賽德,出生時臀部畸形,導致他無法正確行走。在經過多年雙腳身穿支撐物幫助行走後,米勒的雙腿最終強壯到了能夠支撐身體的力量了。小時候的雷吉•米勒經常在與姐姐謝里爾•米勒的1對1中被擊敗,當他有能力封蓋掉謝里爾的投籃時,大家都不玩了。而他非正統的遠離三分線的投籃方式正是源於為了躲避姐姐的封蓋。

大學經歷

米勒高中上的是里弗賽德工藝高中,大學則進入到了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並取得了歷史學學士的學位。

1984-85賽季,米勒幫助UCLA校隊奪得了全美邀請賽冠軍。

1986-87賽季,他又帶領UCLA奪得了太平洋10強常規賽的冠軍,以及太平洋10強分區男籃塞冠軍。

1987年1月24日,在與Notre Dame Fighting Irish的比賽最後10秒,米勒在24英尺(7.3米)處命中了一記三分球,最終幫助UCLA以61-59擊敗了對手。

1987年NCAA男籃分區賽,輸給懷俄明州牛仔隊的比賽,成為米勒在UCLA的最後一場比賽。

在UCLA的歷史得分榜上,米勒的總得分僅次於卡里姆•阿卜杜爾•賈巴爾。直到2009年,米勒依舊保持着UCLA單賽季得分最多、單賽季場均最高得分以及單賽季命中罰球數最多的紀錄。

運動生涯

加盟步行者的早期,米勒憑藉着帶領步行者成為一支季後賽球隊而贏得了受人尊敬的聲譽。在查克•帕森被步行者在1992年休賽期交易出去後,米勒就成為了步行者隊的主要的得分點。1992年11月28日,在與夏洛特黃蜂隊的比賽中,米勒砍下了職業生涯最高的57分,最終幫助步行者134-122取勝。此役,米勒全場29投16中,其中三分球11投4中,罰球23中21。而單場57分也是1992-93賽季的聯盟最高得分,以及步行者隊的單場最高得分紀錄。1994年6月1日的東區決賽第五場,米勒完成了現象級的比賽。他全場砍下39分,其中第四節得到25分。在第四節比賽中,米勒多次命中三分球,最終幫助步行者93-86從麥迪遜廣場花園獲勝。這場比賽之後步行者3-2取得領先,但是米勒的球隊輸掉了之後的兩場比賽,從而輸掉了系列賽。

1995年5月7日,米勒在東部半決賽與尼克斯隊的比賽還剩8.9秒的時間內勇奪8分,幫助步行者以107-105擊敗對手。在比賽還剩18.7秒的時候,步行者以99-105落後。米勒投中了一記3分,將比分追至只差3分。隨後他又從安東尼•梅森那搶斷籃板球,運球至禁區弧頂再度命中三分。此後尼克斯後衛約翰•斯塔克斯被步行者隊薩姆•米切爾犯規。斯塔克斯兩罰全失,儘管帕特里克•尤因搶得籃板球,但是他的投籃卻擊中籃筐沒進,米勒搶得籃板球,在比賽還剩7.5秒的時候被對手犯規。他兩罰全中,步行者領先2分。尼克斯本有機會獲勝的,但是最終卻沒有完成投籃,最終步行者取得1-0的大比分領先。這輪系列賽,步行者最終擊敗了尼克斯進軍東部決賽。

在步行者晉級東部決賽,這次他們打滿七場,敗給沙奎爾•奧尼爾領軍的奧蘭多魔術隊。

1996-97賽季,米勒再次入選最佳第三陣容,但到了賽季末由於眼部受傷無緣季後賽,而步行者則在季後賽中輸給了亞特蘭大老鷹隊。

1998年5月25日,步行者在3年後才再度殺入到東部決賽。步行者在系列賽中2-1領先公牛。第四場比賽還剩2.9秒,步行者以93-94落後。米勒在喬丹面前完成一記三分球,比賽僅剩0.7秒,最終步行者獲勝,將比賽拖入到搶七大戰中。第七場大戰,步行者在比賽還剩2分鐘的時候處於領先位置。但是公牛最終還是以88-83取勝,公牛隊最終贏得了第六座總冠軍獎盃。

1998-99賽季,步行者在東部決賽中又遇到了紐約尼克斯隊。結果,八號種子球隊尼克斯只用了6場比賽就搞定了步行者隊。在決定性的第六場比賽中,米勒遭遇到了職業生涯最糟糕的時刻。那場比賽米勒全場18投僅3中,三分球更是只有8中1。

2000年5月6日的東部半決賽第一場比賽,印第安納步行者對陣費城76人隊,米勒和隊友杰倫•羅斯各砍40分,成為了季後賽歷史上得分最高的二人組,步行者108-91獲勝,最終以4-2獲得了系列賽的勝利。2000年6月2日,麥迪遜廣場花園,系列賽第六場,米勒全場轟下34分,其中第四節飈下17分,幫助步行者93-80輕取尼克斯,球隊歷史上首度殺入總決賽。

1999-00賽季,步行者隊在總決賽的對手是由沙奎爾•奧尼爾和科比•布萊恩特領軍的洛杉磯湖人隊。最終步行者2-4輸掉了比賽。這是米勒職業生涯離總冠軍最近的一次,儘管在6場比賽中平均每場得到24.3分。

2001-02賽季,步行者隊遇到了東部頭號種子、後來成為東部冠軍的新澤西籃網隊,在季後賽首輪的第五場比賽中,米勒幾乎隻身擊敗對手。在籃網隊理查德•傑弗森錯失兩次罰球後,米勒壓哨在40英尺(12米)處命中三分球,將比賽拖入到加時賽。首個加時賽還剩最後幾秒時,米勒在三名籃網隊防守球員面前完成飛扣,再度將比賽拖入加時賽,但最終步行者還是109-120輸掉了比賽。

國家隊經歷

1994年多倫多世錦賽,是NBA球員第一次獲許參加的世界錦標賽賽事。美國派出了阿朗佐·莫寧、多米尼克·威爾金斯、丹·馬耶爾、雷吉·米勒、馬克·普萊斯和沙克·奧尼爾等球星組成的夢二隊。在與俄羅斯的決賽中,美國最終以137:91大比分擊敗俄羅斯,獲得冠軍。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米勒入選美國男籃"夢三隊"。與中國隊的比賽,雷傑·米勒3分球8投5中,創造了美國隊該屆比賽的紀錄。這屆奧運會上美國隊每場比賽都贏下對手超過20分,場均淨勝分為31.7分。最後在決賽中他們以95比69戰勝前南斯拉夫隊,8戰全勝奪得奧運會金牌。

2002年,印第安納舉行的籃球世錦賽,米勒入選了美國男籃國家隊。這屆世錦賽的"夢五隊"整體罰球命中率只有63%,在投籃命中率和籃板球方面也做的不夠好,而且中間還夾雜着個人主義。結果他們連敗於阿根廷和南斯拉夫無緣四強,美國隊最終以6勝3負的戰績收場,也使美國隊在國際比賽的58場連勝遭終結。

場外生活

米勒出自運動世家,家中共有5個孩子。他的哥哥達瑞爾是前MLB接球手,他妹妹塔米在加州大學打排球。姐姐謝里爾·米勒入選了女籃的名人堂,並且還代表美國奪得了1984年的奧運會女籃金牌。謝里爾之後擔任了美國體育電視台的評論員。

退役之後的雷吉·米勒,正式被受聘為TNT電視台的籃球評論員。

2006年3月30日晚,在印第安納步行者的主場"康塞科中心球館",步行者隊為雷吉·米勒舉行了球衣退役儀式。

2018年6月29日,由凱里·歐文領銜主演,雷吉·米勒等人擔任主演的電影《德魯大叔》在北美上映。

人物評價

米勒沒有強壯的身體,跳得不高,跑得不快,但只要他站在三分線外,給對手永遠是最致命的威脅。在比賽最關鍵的時刻,他冷靜的像個職業殺手,冰冷的眼神尋找個每一個機會,一次次的甩開對手,然後狂飆突起,鎖喉一劍。

很多對手都無法理解,那麼瘦弱的身體,何以能在場上長時間的奔襲,通過不斷奔跑來給自己創造出手機會。那個瘦弱的身體下,究竟蘊藏了多大的能量。那是一顆對勝利的渴望,和永不泯滅的冠軍夢。他總是在球隊最需要他的時候爆發巨大的能量,他天生就是為季後賽而生,他職業生涯的季後賽數據都要高於常規賽,這是一個偉大的球員最完美的體現。

他總是很努力以及他是怎樣在最後時刻贏得比賽的能力總是能感染隊友。我始終認為他將成為一名出色的球員,他擁有一位名人堂球員的職業生涯。

NBA總冠軍每年只有一個,但都不是米勒的步行者。如果說米勒的18個賽季還有什麼遺憾的話,那麼,在退役的時候沒有帶走一枚總冠軍戒指則是他最大的憾事。

儘管米勒從未贏得過總冠軍,但他擁有輝煌的職業生涯,一直以來,他都在為印第安納波利斯奉獻着,是我們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