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鍋
圖片來自大同公司

電鍋是用來煮飯的傳統家電,這個發明縮減了很多家庭耗費在煮飯上的時間和人力。電鍋是無火煮食,是相對於明火煮食的電器。
電鍋的功能很多,除了基本的煮飯外,也包括煲粥、燉湯、蒸菜與製作點心等。近年來電鍋仍不斷發展中,更有焗蛋糕的功能,而英國等地的則可以炸薯條。現代的電鍋在1940年代的日本發明。2005年,全世界的電鍋產量在8500萬,而其中中國大陸的產量在6000萬左右,其它的來自日韓等國。

發展沿革

煮飯的可以追述到史前時代,而用電鍋煮飯是二戰後才開始。日本戰敗後,大軍火商三菱的部分工廠轉產民用品。1940年代末期,三菱開發了第一部電鍋,其實就是一個帶電熱裝置的鍋,由於沒有自動性,而且需要實時看護,這種鍋很不成功。松下索尼也開發了類似的鍋都不成功。1956年聖誕節前,東芝公司試製了700個帶所謂的「定時功能」的電鍋。其定時原理為外鍋加水以控制加熱時間,當外鍋的水蒸發後就停止加熱,而內鍋的米也煮成飯了。東芝公司採用了上門推銷的辦法,這次電鍋的推廣得到了成功,一個月後東芝公司生產了20萬個電鍋。4年後,半數的日本家庭購置了這種鍋。9年後,這種定時設計被其他的定時設計所取代。1950年代在香港,信興集團主席蒙民偉挨家挨戶在北角渣華道推銷樂聲牌電鍋。他親攜臘腸及糯米在理髮店煮飯,親身示範如何使用。在他的努力下,電鍋的入口量,由1960年的100個大升至1965年的8.8萬個,當年信興售出的電鍋佔松下電鍋總出口量的一半。
「大同電鍋」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回憶,它於 2015 年進入日本市場,近一兩年更在日本打響名號。日本電視台曾為大同電鍋製作 20 分鐘的 特別報導 ,提及電鍋「按下按鈕就可放著不管」的特色,深獲日本家庭主婦的激賞,節目更稱大同電鍋為日本料理界「帶來革命」。其實,我們一向視作台灣代表的大同電鍋,當初並非由台灣獨自發明,而是台日合作下的「混血兒」 [1]

溫控原理

電鍋一般都有一個安裝於外鍋底部的溫度控制裝置。在內鍋的溫度達到攝氏100度(華氏212度)之前,加熱裝置全力工作。直至鍋內多餘的水分被米吸收及蒸發後,內鍋溫度將會超過攝氏100度。此時,溫度控制裝置會把加熱裝置停止,或者轉到約攝氏65度(華氏150度)的保溫狀態。

視頻

大同不鏽鋼花漾媽咪電鍋

參考文獻

  1. 大同電鍋原來不是台灣發明,BuzzOrange,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