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霧都茫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霧都茫茫》改編自「文革」期間流傳全國的手抄本《一雙繡花鞋》。

自1905年中國第一部電影誕生至今,中國的電影已走過了一百年多的歷程[1]。中國電影史上有三次產業發展時期[2]

劇情

在剛剛解放的山城,一天深夜,一所名叫「靜廬」的房子裡,發生了一起兇殺案。被害人是一個老更夫。兇手是一男一女。這所房子曾是偽兵工署副署長兼駐山城辦事處主任林南軒的秘密住宅。從現場勘查的跡象看,兇手是在尋找什麼東西。面對這起非同一般的案件,偵察科長沈蘭思潮起伏……

山城解放前夕,林南軒奉蔣介石的旨意,制定了一個毀滅山城的「C-3計劃」。在我地下黨特委指示下,曾以美軍顧問團翻譯身份為掩護,並在一次車禍中對林南軒之女林晶有救命之恩的沈蘭,藉機打入林家,以搞到「C-3計劃」。由於林晶對沈蘭一見鍾情,沈蘭又機智地經受了林南軒的一次次考驗,他終以林晶朋友的身份經常出入林家。

一次,沈蘭與偽裝成林家傭人的朱玉婉冒着生命危險,打開了林南軒的保險柜,但是未能找到「C-3計劃」,而朱玉婉卻為此付出了生命。由於我軍迅速逼近山城,敵人未能實施「C-3計劃」就倉惶逃走。林南軒由於怕被沈蘭活捉一槍結束了自己的老命,沈蘭僅得到被林南軒燒毀了的,曾掛在林書房的一張「古塔青色」油畫的殘角。根據沈蘭的回憶和從林家查獲的電報稿的啟示,公安人員認為,兇手到「靜廬」來,可能是找「C-3計劃」。公安局長劉丹竹決定誘敵上鈎,暗中監視「靜廬」。

沈蘭等好不容易找到「C-3計劃」的設計工程師江漓帆,但是很快,工程師被暗殺了。偵察員設法拍到「靜廬」兇手的照片,經沈蘭指認是當年林南軒的副官陳浩。公安人員又在一隻鐵皮箱裡找到一張《古塔春色》油畫,化驗結果,這就是「C-3計劃」圖。在公安緊急會議上,沈蘭將案情作了全面的綜述:「靜廬」作案的兇手是陳浩和一個穿繡花鞋的女人,他們潛回山城是為了執行「C-3計劃」,殺死工程師的是另一個潛伏特務吳蒙,他也是林南軒的「C-3計劃」埋下的「釘子」,現在他們雙方已接上頭,正在加緊進行破壞活動。劉丹竹命令公安局立即行動。

在敵人已將導火線點燃,整個山城即將化為灰燼的千鈞一髮之際,我公安人員及時趕到將險情排除,特務吳蒙、陳浩被擒,穿繡花鞋的女人林晶在絕望中服毒自殺。

視頻

霧都茫茫 相關視頻

速看《霧都茫茫》高顏值女特務版的諜戰片
80年經典老電影《霧都茫茫》插曲,這段探戈跳得真好!充滿懷念

參考文獻